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市首届最美校长李旦福:尽职尽责做校园建设的引路人
2015-09-09 14:20   来源: 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 郑惠

  瘦高的身形,谦虚的态度,和蔼的气质,这就是李旦福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城关一中校长的他刚刚在不久前收获了“台州最美校长”的殊荣,他坚信“学校无小事,和学生有关的事就是最重要的事”。

  让德育渗入校园

  去采访的当天,李旦福正和几位老师们在讨论如何开展教师的活动,可以让师生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在城关一中每年的8月到次年的6月每月都开展不同的教育主题活动,从亲子春游到种植感恩树,寓教于乐,让各式各样的校园活动伴随着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也让德育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的价值观念。

  “成才先成人。”这是李旦福作为一校之长始终坚守的教育理念,因此他在城关一中率先提出了激励性校园的建设理念。在操场上树立“星光大道”,每月粘贴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的照片和事迹,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受到表扬和重视的机会,为他们打造一个正能量的校园环境。在今年初三毕业时,李旦福还为每个毕业班级安排种植班级树,让在外求学的学生不论何时都能记住自己的母校,也让这些感恩之情能随着茁壮成长的树木代代传承。孝文化的推广、家校融合机制的建立等一系列新的举措更是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为全县德育活动中树立了标杆。

  让学生活动更加多元

  在城关一中,除了每天固定的必修课之后,学生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选修课。这是一年前,李旦福在学校推出的课程改革制度,烹饪课、心理课、数模课……42门课程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甚至还有部分家长还被请上了讲台,成为了大家的选修课老师。

  “学生的潜能是需要挖掘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充分展示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力。”在城关一中的最高层,有一间机器人实验室,这也是学校最具特色的一门课程,李旦福告诉我们,制作机器人的过程看似简单,但是路线的选择需要学生自行编程,这对于学生的数学能力和逻辑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和考验,为此他们还专门到宁波等地的学校进行实地的考察,力求将这一门课程的内容变得更多丰富。

  除此之外,校园内还增设了诚信书吧的布置,让学生们可以随时随地找到自己想要阅览的书籍,而不定期举办的国学朗诵会、话剧演出则让学生的表演能力和天赋等到尽情的释放。

  “我觉得目前所做的还不够,之后我们还会陆续开展一些活动,扩大我们选修课的范围,希望他们将课余之后学习到东西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17年的管理岗位生涯让李旦福永远站在全局角度为学校思考、为学生谋划,17年当虽然也经历了一些坎坷和不如意,但是桃李满天下的收获让他选择坚持,也许正如他所说的,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只是我操心的不仅仅是一个班级,更是一个学校的发展和未来。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