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提高社会救助水平 精心编织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网”
2016-01-14 09:05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王敬

  做深低保救助,对一些特殊困难家庭采取个案帮扶、项目帮扶,化解群众特殊困难;做实医疗救助,不断提高救助比例,缓解困难群众就医难;做细临时救助,扩大帮困救助面,将帮困对象扩大到突发性事件……“十二五”期间,我县在帮困救助制度上,不断填补救助“缝隙”,加大补助力度,为困难群众织牢“生活保障网”。

  5年来,玉环县累计支出各类救助金1.1亿余元,救助66542人次,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我县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做深“阳光”低保救助

  玉城街道县东社区的低保户小芸(化名)自幼父母离异,由父亲一手养大,2009年父亲不幸去世,年仅14岁的小芸成了孤儿。

  “我们家原来经济就不宽裕,靠低保金和父亲外出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父亲的去世断了惟一的经济来源。”采访中,小芸告诉记者,县民政局根据她的经济状况,逐年提高补助金额,到2014年底,她的低保金已经达到每月555元。

  2015年,小芸年满18周岁,在县内找到了一份酒店服务生的工作,这令她的经济状况得到了改善,但同时也意味着,她的经济收入超出了低保线。2015年1月3日,小芸退出低保名单。“我现在有了工作,虽然赚的钱不多,只能温饱,但能靠自己的双手赚取劳动所得,心里也踏实。”小芸说得实在。

  “十二五”期间,我县做深“阳光”低保救助,让困难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期间,不但建立健全低保金自然增长机制,还实现了低保标准城乡一体化,2011年城镇低保年标准5640元,农村年标准3960元,2015年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享受同等保障标准8340元。年支出低保补助金从2011年的1125万元提高到2015年的1932万余元,累计支出低保补助金7664万余元,累计受益人次达2.5万余人。

  “除此之外,我们还根据每月物价变动,及时调整对困难群体的补助比例,为低保户提供低保金以外的生活补贴。5年来,共派发物价补助金13次,金额达539万余元。”县民政局核对与社救中心主任陈瑛介绍道。

  2012年底,我县出台了《玉环县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实施办法》,让救助对象认定更加科学准确,使社会救助实施更“阳光”。

  做实“多元”医疗救助

  在铺洒“温暖”的同时,如何让政策更给力,使因病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能够维持基本生计,我县一直在努力。家住大麦屿龙山社区的张必娟就是众多受益者之一。

  张必娟患慢性肾病十多年,近几年病情恶化并被确诊为尿毒症。2012年6月1日起,县民政局对其进行医疗补助。

  “以前就喝中药,想着能熬一熬就尽量不要花大钱,但现在病情越来越重,我每天都要在家做血透,一个月起码要花3600多元药费,还不包括每月定期到医院就诊的费用。如果没有医疗补助,我恐怕连病都看不起。”采访中,张必娟道出了感谢。

  据统计,2012年至2015年,张必娟共申请了6万元的城乡医保金,其中医保报销4万元、县民政局给予12266元医疗补助,也就是说她4年看病自己只付了约8000元。

  为了做实“多元”医疗救助,“十二五”期间,我县城乡贫困居民医疗救助基金从2011年的450万元提高到2015年的647万元;取消了对低保困难家庭医疗救助的起付标准设置,实行“零门槛”救助;救助范围逐年扩大至农村“五保”对象和城镇“三无”人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低保边缘家庭人员等九大类人群;推出门诊救助、住院救助、重特大疾病救助等分层分类救助方式,极大地减轻了困难家庭的医疗负担。

  此外,我县其他社会力量也积极参与医疗救助体系,如县慈善总会实施了尿毒症免费血透、白血病救助、心蕊工程、大病救助、肾脏移植等5个助医项目,成为了政府医疗救助的有力补充,也使我县的医疗救助方式更加“多元化”。

  2010年以来,全县累计发放医疗救助金2706万余元,救助3.2万人次。

  做细特殊临时救助

  托底,必然会有一条基准线。然而,困难家庭的情况各不相同,所期待的政策救助也各有差异,有些家庭无力资助子女求学,有些家庭因病导致生活困难,有些家庭却因为突发事件无法正常生活。

  “十二五”期间,我县在扩大帮困救助面上做文章,尤其在做细特殊临时救助方面下功夫,将帮困对象扩大到由于突发性事件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细化受帮扶人群。

  市民郑强(化名)患精神残疾20多年,2015年7月,郑强因家人去世,受到强烈精神冲击,导致病情恶化,2015年8月至10月接受住院治疗,最终挽回了生命。但昂贵的医疗费却让全家人犯了难。

  “我们家原来就靠我老婆开小店维持,我一住院小店关门两个月,家里一点收入也没有。”郑强告诉记者,在当地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向县民政局申请了临时救助,一周不到,就一次性收到了2000元的救助金。

  “2006年,我们在全市率先建立《玉环县城乡困难居民分层分类救助实施办法》并延续至今,设立临时救助专项资金,就是为了给一些特殊遭遇的群众提供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县民政局救灾科科长陈宝明说。

  据介绍,临时救助专项资金的受益人群主要指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根据受困群众的不同情况,分层分类给予不同救助金额,如对火灾户每户给予3000—8000元救助金,生活困难对象每户给予1000—2000元救助金,切实发挥了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

  “十二五”期间,我县共为3817户9542位困难群众发放了临时救助金,累计资金支出690万元。“社会救助是全面小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二五’以来,我们从低保、医疗、‘救急难’等方面多管齐下,使全县困难群众的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社会救助工作为抓手,着力解决改善和保障民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健全城乡社会救助工作机制,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标准。”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毅法表示。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