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标本兼治促“为官有为” 2015年玉环作风建设工作回眸
2016-01-21 09:09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王敬

  全城聚焦“为官不为”,打造“一镇一品”,转化后进干部等行动,综合整治各个层面机关干部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2015年以来,我县作风建设坚持标本兼治,既注重制度建设,又巩固整治成效,真正做到从源头防范,促进各级干部“为官有为”。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77名机关干部因“为官不为”受到问责,其中县管领导干部14人,有效整治了一批“为官不为”人员,保持了党员干部队伍的竞进姿态。

  全城聚焦划出“红线”

  2015年7月8日,市民郑某在“玉环发布”微信公众平台的“啄木鸟”专栏受理室提交了一份材料:投诉县内某乡镇基层公务员上班时间,因私事翘班到另一乡镇扰乱公务。

  仅一周后,郑某就收到了县纪委的一封答复信。“没想到现在投诉这么方便,拍一拍照、打一打字然后在手机上就能完成投诉,办事效率提高了不少,感觉我们老百姓的监督切切实实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郑某满意地说道。

  “啄木鸟”专栏受理室,是2015年7月县纪委在“玉环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的一个监督新渠道。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上传文字、图片、视频等,随时随地举报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

  据统计,去年,全县共收到各类行政效能投诉案件57件,其中“啄木鸟”专栏受理室接到群众投诉15件,目前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同时,为了让党员干部更清晰认识履职的禁止事项,2015年,县纪委综合机关干部“为官不为”表现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县管领导干部、执法部门人员、乡镇(街道)工作人员等6个层面梳理出64项党员干部履职负面清单,划出“红线”、标明“雷区”。

  去年,县纪委还结合“四风”问题,公开向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征集全县党员干部上班时间玩网络游戏、一次性告知不到位、推诿扯皮等“为官不为”问题100多个。

  “通过群众画像、微信发力、标明‘红线’来营造全城聚焦‘为官不为’整治的良好氛围,在人人参与监督的同时,完善反应机制,确保及时掌握违规情况并处理。”县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赵木宝说道。

  分项整治确保实效

  玉城街道实行机关工作人员双向选择,向“慵懒散”说不;楚门镇推行《效能册》制度,改变机关作风;芦浦镇列出任务清单,强化党员干部的执行力……2015年以来,我县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发挥基层一线干部管理的主体作用,不断深化绩效管理载体,努力打造“一镇一品”。

  2015年4月8日,玉城街道206名机关干部参加双向选择,其中66人保持原岗位不变,余下140人按照20%的变化,根据工作需要和自身实际及特长,在可变化岗位中重新择岗,共涉及17个科室。最终,12名机关工作人员进入新岗位,其中10人选入其他科室,2人暂时待岗,双向选择成功率达98.6%。

  “双向选择工作是治理‘慵懒散’的开始,而不是结束。通过这个选人机制,确实触动了一些‘慵懒散’人员,改变了他们的工作态度,提高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也强化了党员干部的执行力。”玉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金启光说道。

  除了完善绩效管理机制倒逼乡镇(街道)加强执行力,县纪委还针对重点工作(工程)指挥部和县级部门,全面开展督查工作,制定出针对性强的工作措施,提高“为官不为”整治效果。

  2015年,全县有12项重点工作纳入监督执纪范围,定期开展项目督查。去年来共开展4次专项检查,发现了50多个问题,全部“一对一”约谈分管领导,责令限期整改,有效保障政令畅通。针对乐清湾大桥一、二标段个别监理人员向施工单位索要过节费问题,建议相关单位辞退了2名责任人员。

  通过“公述民评”承诺回访、顽疾固症立项问责、政策执行情况巡查等方式,对部门中层、领导干部是否正确履职、管理到位、优化服务等工作进行督查。2014年底“公述民评”会议交办的197个问题,近2/3事项得到有效落实,目前正在同步跟进铁屑运输车辆抛洒滴漏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严查难落实的事、紧盯不落实的人。

  待岗历练转化后进

  待岗教育,是县纪委创新建立干部“一线历练”的一项培训制度。对因违反作风效能问责或考核居末三位的机关干部,无论身居何职,一律暂停职务,回“炉”重造,参加一线历练。

  翻开去年22名待岗教育学员的履历,有曾经是重点培养干部、街道人武部副部长,有的是退伍军人……

  老黄是第一期待岗参加“一线历练”的学员,在经过课堂培训、军训后,和其他12名学员一起,来到一线基层单位,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历练工作,直至去年8月12日才回到原来岗位。

  “我想也没想到竟然会被召回,一开始挺不适应,觉得丢面子。后来慢慢转变了观念,也对自己进行了剖析,以往常犯的错误以后基本就杜绝了。”在一线历练即将结束之时,老黄这样说道。

  历练共设置在岗自学、集中授课和军事训练、换岗一线锻炼、专项考核四个环节,时长约40天。期间穿插谈心谈话、自我剖析、典型学习,通过将学员派到市容管理、后进村转化等岗位,启发学员纪律意识、职业道德和团体意识,倒逼自己改进、自我约束、自觉履职、主动作为。

  集中授课和军事训练时,由管理服务小组全程记录学员表现;换岗一线锻炼时,不定期对学员的到岗、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明查暗访,防止产生历练岗位、派出单位“两头不在”现象;历练结束时,成立专项考核组开展个性化考核,并积极开展返岗对接,也就是根据考核情况,向派出单位主要领导书面反馈学员在历练期间的工作表现、下阶段工作意愿等情况,结合学员能力素质安排相应岗位,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截至目前,已有9个部门7个乡镇(街道)的22名机关干部参加了待岗一线历练,并全部考核合格。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