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实施五大举措 努力实现“五个一”目标
2016-02-01 16:47   来源: 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 管慧伟

  “十三五”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玉环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县将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抓实重点项目,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努力实现“五个一”目标(即“新增一家产值50亿企业、上市企业总数达到10家、十三五末工业性年投资达到100亿元、规上企业100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实现“十三五”玉环工业经济新跨越。

  建设大平台

  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原则,加快发展沙门滨港工业城、干江滨港工业城和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三大平台建设,形成和发展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功能完备、设施配套、主业突出、各具特色的高标准的产业园区,把平台建设作为我县发展工业的主要载体,使之成为全县招商引资的窗口、自主创新的平台、产业集聚的中心、经济发展的高地。

  目前,沙门滨港工业城总规划面积9000亩土地,其中一期已供地约4000亩,二期已供地约2600亩,主要引进汽摩配、水暖阀门、家具等企业,2016年计划供地约300亩;干江滨港工业城主要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园,目前已供地7宗30亩左右,力争到2017年底,全县完成1000亩创业园开发,建成一批现代化创业园;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总规划土地面积4500亩,一期实施2200亩,截止目前已供地1200亩,2016年计划供地200亩,主要面向我县“三龙”、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和成长型企业。

  实施大项目

  大项目建设是实现工业强县战略的必由之路,是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抓工业就要抓项目,在“十三五”期间,我县将紧紧围绕汽摩配、水暖阀门、装备制造等重点发展产业,积极谋划和全力推进一批发展潜力大、技术水平高、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具有战略意义的大项目、好项目。

  经过前期摸底和排查,目前已经筛选21个项目建立“十三五”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库,计划总投资76.3亿。其中双环的10亿定向增发项目包括工业机器人RV减速器、轨道交通齿轮、新能源汽车传动齿轮、自动变速器齿轮产业化四个子项目,目前已在顺利实施中,2016年计划投资3亿元,通过建立双环产业园将壮大产业链节点,通过节点扩散带动整个产业发展;琦星公司计划总投资6.5亿的项目目前已完成征地70亩,“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6.3亿元,2016年计划投资6千万将于2016年9月份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鼓励重大工业投资项目落户玉环。对投资总额在2亿元以上的新上项目,优先保障土地供给,并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

  开展大招商

  招商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推进玉环工业经济加速崛起的强大引擎,“十三五”期间,我县将多渠道、多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拓展招商领域,谋求招商政策,创新招商方法,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盘活存量,引进增量,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强化工业的支撑作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玉环主动融入“一都三城”建设。

  同时,将紧紧抓住中国阀门之都、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中国欧式古典家具生产基地这几大国字号品牌,突出产业链配套优势,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对接融合,提高产业的配套性,拉长产业链条,增加产业集聚度,发展和壮大产业集群。

  “十三五”期间,我县规划总用地1500亩引进新能源生产基地,发展玉环新能源汽车产业,计划总投资30亿元;晶科太阳能光伏总投资6.5亿元项目已于2015年在玉环落地,并于2015年9月开始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3.54亿元。

  培育大企业

  做强做大一批具有行业龙头地位、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大企业,对优化玉环的企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提高中小企业的社会化、组织化程度至关重要。

  对此,我县将坚持服务企业招商引资,帮助企业向上争取支持,认真研究出台针对企业主体的政策和意见,如在符合相关规定前提下:建筑密度由原来的≤50%调整为建筑密度≤65%,容积率由原来的≤1.8调整为容积率≥1.2(上不封顶,重工企业除外),绿地率由原来的≥15%调整为绿地率≥5%,非生产性用房用地面积占总用地面积比例控制在7%以内(与原来保持不变),厂房和非生产性用房建筑高度由原来的基本控制在24米以内调整为厂房和非生产性用房建筑高度不作限制,以最大程度提高土地利用率等,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开展企业家培训工作。

  此外,还支持企业创新投入,鼓励支持高新技术骨干企业巩固提升技术和市场优势,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大企业大集团;支持资本运营,鼓励大企业大集团通过兼并、联合、重组、上市等形式,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资产并购重组联合。同时,进一步做强企业,形成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产品的市场覆盖广、市场占有率高、品牌知晓度高、企业制度完善规范的现代企业;进一步做稳企业,大力发展汽摩配产业、水暖阀门产业、家具产业、装备制造业等基本产业。

  推动大提升

  “十三五”期间,我县将进一步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克服复杂经济形势和多变宏观政策的影响,缓解要素瓶颈,努力实现玉环工业经济逆势前行,提质增效。

  其中,我县将紧抓“互联网+”发展契机,推进玉环电子商务发展,每年选出16家电商标杆企业,30家成长型小微电商,打造电商营销(买家)型示范企业。深入推进“机器换人”,召开分行业现场交流会,培树典型案例并予以奖励,对当年企业购置的工业机器人,经认定后按照设备购置款的10%单独给予财政奖励(含省拨资金和财政技改贴息奖励)。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挥浙大汽摩配研究所等科技平台优势,成立浙江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玉环分会,逐步建立区域品牌评选机制,开展区域品牌评选活动,培育区域产业品牌。鼓励浙商、玉商回归创业,对回归项目实施按月兑现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等“即征即退”政策。

  同时,还出台了玉环县转型升级产业基金管理办法,初期规模为3亿元,实现了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的有效结合,推进我县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玉环工业大提升,顺利完成“十三五”期间“新增一家产值50亿企业、上市企业总数达到10家、‘十三五’末工业性年投资达到100亿元、规上企业1000家(其中:1-5亿元企业150家,5-10亿元企业10家,10亿元企业5家,50亿元企业1家)、规上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的“五个一”工作目标。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