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回眸十二五]医改先行暖人心 全力打造“健康玉环”
2016-03-02 23:43   来源: 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 黄利军

  “十二五”期间,我县卫生计生事业实现大跨步前进。循着医疗改革的方向,五年来,我县始终把卫生计生事业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构建百姓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优化卫生服务,特别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走在省市的前列,努力为群众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健康屏障,让便民医疗惠及千家万户。

  “阿公,我先给你量一下血压。今天的血压有点高啊……”在玉城街道环城社区卫生服务站,主治医师王珠燕正耐心地为她的签约病人徐邦益老人量血压。作为卫生服务站的签约全科医生,王珠燕除了日常的坐诊之外,还经常亲自上门为社区患者配送免费药物并定期进行健康访视。这样贴心的医疗服务,不仅让老百姓看病方便了不少,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心怀的浓浓关爱。

  “我平时都是在这里看的,很方便。我的签约医生态度也很好,而且在这里我们就可以报销医药费,不需要去医院。医生开的药坚持吃下来,我现在高血压好转了很多。”今年75岁的徐邦益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通过签约服务,签约医生成了他日常就诊、保健的首选,原来的农医保报销也从每年的600元上调至1100元。这实实在在的便利与优惠,让徐邦益老人为全科医生签约服务连连点赞。

  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是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平台,委托具备临床诊疗和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经历的全科医生,以全科签约服务团队的形式,因地制宜为城乡居民提供连续、综合、有效、个性化的健康服务。该项目自去年在我县开展以来深得民心,成果喜人。目前全县共组建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团队53个,其中有12名县级专家。截至12月底,全县共有72506名重点人群签约,签约率为63.03%,任务完成率为105.05%;有效签约人数为26199人,有效签约率为36.03%。

  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齐头并进,我县县级医疗服务也在不断优化。自去年开始,玉环县人民医院建立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通畅了“向上转”和“向下转”的通道,让社区患者能更方便地到县级医院就诊,享受县级医院的医疗服务,真正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上医院”的就诊模式,大大地缓解了看病压力。同时,通过开通预约服务,开放自助挂号机和诊间结算等功能,简化门诊流程,方便百姓就诊。

  据悉,围绕解决群众“就医难、看病贵”的问题,“十二五”期间,我县实行医改先行,精准发力。在全省率先启动乡镇卫生院绩效工资改革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此外,自2012年12月开始,我县三家县级医院正式启动了以“一减一调一补”为核心的综合改革,2014年在全省率先启动分级诊疗试点改革。目前,改革总体运行平稳,初步体现了“群众得实惠、医院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改革初衷,老百姓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通过五年的努力,我县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卫生强县”、 “省卫生应急示范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被列为“国家数字卫生样板示范区”和“全国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全面完成“省级县乡村卫生一体化综合管理试点”工作。通过系列创建,创评结合,以创促建,卫生计生事业短板得以补强,卫生计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十三五时期,我们将以‘大健康大卫生’为引领,深入实施健康融入策略,精准发力,补上短板,大力增加卫生资源,提高医疗服务的能力,加强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全力打造健康玉环,让老百姓对我们医疗卫生的发展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县卫生计生局局长盛性毅说。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