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小微企业的“春天”来了
关于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对策建议
2016-03-09 08:21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林艺宛

  案由:关于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对策建议

  提案人:高长泉

  内容摘要:

  小微企业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就业、科技创新、激发民间活力和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同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据县统计局不完全统计(不包括零售经营户),全县小微企业有资质的达3000余家,工业总值约400.34亿元,规模超过我县第一支柱产业汽摩配行业,约占全县工业总值三分之一,小微企业的生产与发展更彰显其社会作用。

  近年来,总的经济形势处于危机后的恢复期,虽然趋于稳定,但并不乐观,缺少持续增长的动力。近两年,全省各地出现金融联保危机,一些大中型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2015年,我县也发生了类似情况,这对现今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举步更加艰辛。小微企业在经济大潮中的生存和发展,更是令人担忧。

  背景调查

  目前,我县小微企业融资基本上是自筹资金,还普遍存在负债率偏高的情况。融资难成为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和第一道门槛。

  不仅如此,近年来,厂房租赁成本高、招工难等问题使小微企业生产成本升高。对于科技含量不高的加工企业来说,要想发展壮大难上加难。

  经过走访调查,高长泉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小微企业应当转型升级,需要引进项目、引进人才、积累原始资金等。但小微企业产业规模偏小,一般都为加工企业,科技含量低,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末端,仍然存在低价格、低技术、低收益、低附加值的传统发展路径,却相互竞争激烈、利润薄,多数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成为空谈。

  委员心声

  “我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应当从小微企业逐步开始。但在当前形势下,我县多数小微企业举步维艰。”高长泉告诉记者,虽然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不能避免自身原因,但更多的还是需要得到政府的扶持及政策有力的支撑才能健康发展和做强做大。

  “政府可根据目前宏观经济形势,通过政策激励,积极引导小微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帮助企业走出处于低谷的生产经营环境。”高长泉建议,希望政府能构建政策性和商业性全能体系,建立和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丰富信贷品种,提高小微企业放贷比例,切实解决融资难、发展难的困境。

  对于小微企业厂房租赁成本高的问题,高长泉建议,降低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或园区入园租费,让小微企业拥有生产场地,减轻经营负担。

  同时,高长泉希望政府接下来能制定合理的财税制度和财税改革,打破一刀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让利于企业,服务企业,提振小微企业创业信心。

  部门连线

  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县经信局局长占福章。

  占福章说,小微企业是我县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近年来,我县一直非常关注小微企业的发展,为小微企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要解决小微企业发展困难问题,首先要解决用地难。接下来,将有不少小微企业园区在我县落地生根,可以让小微企业‘拎包入住’,降低其建设成本,解决其用地难的窘境。关于融资方面,今年我县还会出台相关政策,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占福章解释道。“代表针对小微企业提出意见,就说明有人关注小微企业的发展,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占福章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将建立公共服务平台,跟进小微企业发展现状,传递新理念,开拓新渠道,积极引导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