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建设妇女儿童医院 应对“二孩”到来
2016-03-10 08:47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路伟凤

  案由:关于二孩政策实施后加强相关配套卫生医疗工作的建议

  提案人:钟婉玲

  内容摘要: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将会让我县也迎来新一轮的生育高峰,产科、儿科和妇幼保健服务需求量将大大增加。目前,我县妇幼保健医疗卫生工作仍存在相关卫生医疗机构数量和规模不够,就诊环境、卫生水平、医护人员数量和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

  建议我县能成立专业医疗机构,完善医疗机构体系,改进就诊住院环境,提高卫生医疗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背景调查

  我县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已近60万人,这让全县各大医院产科、儿科的接待能力接近饱和,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生育潮也会给我县卫生医疗事业带来新挑战。

  钟婉玲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我县医疗资源储备严重不足,特别是产科、儿科的卫生医疗机构和从业人员,在规模和数量上均存有滞后。截至目前,县人民医院产科、儿科医生19人,床位数101张;县第二人民医院产科、儿科医生18人,床位数74张;县中医院仅设有产科,未设置儿科;县妇幼保健所规模较小,难以满足我县妇幼保健需求。

  此外,我县产科、儿科的就诊住院环境也有很大的局限性,不少80、90后孕妇选择到椒江、温州甚至杭州等地分娩,这不仅给孕妇及其家属带来了不便,同时也阻碍了我县医疗卫生的经济发展和卫生事业的提升。

  委员心声

  “多年来,我一直在关注县里产科、儿科医疗卫生的相关情况。去年二孩政策有所放松时,我县就出现不少二胎妈妈去妇幼保健所建档,她们年龄大多在30—40岁。这也意味着,我县产科、儿科和妇幼保健工作将迎来巨大挑战。”钟婉玲说。

  关于如何缓解生育潮带来的压力,钟婉玲表示,在县内建立一家专业的妇女儿童医院是当务之急。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吸收其它医疗机构的相关人员,把其它医疗机构的妇幼病患合理引流,既减轻他们的压力也方便了病患就医。”钟婉玲建议道。此外,相关的医疗卫生机构还至少要做到“设备先进、病房明亮、病床整洁、床单卫生”等要求,提升卫生水平、就诊环境,让病患可以得到高标准的医疗服务。

  “要解决这一难题,还要发挥人才在医疗卫生事业中的核心作用。”据钟婉玲介绍,我县产科、儿科和妇幼保健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百人,医护人员严重不足,她建议我县要打造一批技术过硬、素质优良的妇幼医疗人才,促进我县妇产、儿科和妇幼保健领域医疗水平的提升。

  部门连线

  “针对全面二孩政策对我县卫生医疗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我们早在年初就已经专门开会研究此事,现在部分应对工作也已经在着手落实了。”县卫生计生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颜彬告诉记者。

  针对委员提出的建议,颜彬表示,目前我县正在积极筹建妇女儿童医院,中医院的搬迁和新建大麦屿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也已经加快进程。为了有效解决生育潮带来的“一床难求”局面,县人民医院也对60多个老病号通过康复的方法腾出病房,解决了部分妇女、儿童的住院难问题。

  对于委员提出的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颜彬表示,县委、县政府已出台相关文件,根据规定,我县将把本地医疗人才送出去委托培养,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此外县卫生计生局也与劳动人事部门对接,积极做好外地人才引进工作,今年已争取到800多个编制名额。此外,颜彬表示,县人民医院和县二医还开通了高龄孕妇门诊,对有生育要求的高龄妇女开展专门的孕前检查和生育服务。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