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交警送出“六一”安全大礼 儿童乘车安全11项注意要牢记
2016-06-01 09:10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何伟峰

  随着私家车持续增多,当家长享受车辆带来的交通便利时,儿童安全乘车问题日益突出。当您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时,是否留意过,您的孩子是否自己拉开车门坐在副驾驶上;您是否曾让孩子独自一人逗留在车上;在您驾车时,是否想过自己的不规范驾驶行为是对孩子的不良示范……任何一个潜在的安全隐患都可能对您或您的孩子造成伤害。借“六一”到来之际,玉环交警提示儿童乘车应注意:

  一、如果您的孩子还很小,没有自主行动能力

  不要抱着孩子坐车

  生活中很多家长喜欢怀抱着孩子坐在车上,他们认为孩子坐在哪都不如抱在自己怀里更踏实,然而这样的做法是很危险的。

  当车辆急刹车或是发生紧急情况时,人的下意识反应很难再将孩子安全地抱住,此时孩子也许就成为了家长的“人肉气囊”,曾经不少针对这种错误做法的实验也证实了这个结论,因此孩子一定要坐在安全座椅上。

  使用安全座椅

  安全座椅在我国的使用普及率很低,但从安全的角度来看,儿童安全座椅是对于儿童最好的保护。在很多欧美国家,安全座椅将陪伴孩子一直到12岁前后,然而在我国,很多孩子上学以后甚至会走路以后就不再使用安全座椅。

  在孩子没有自主行为能力之前,一定要使用安全座椅。

  开车时不要吃喝

  由于车辆行驶过程中很不稳定,儿童进食容易呛到,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因此进食一定要将车辆停稳后进行。

  二、如果您的孩子已经长大了,活蹦乱跳很淘气

  使用安全锁

  绝大多数轿车都会配备安全锁,这个锁止机构可以保证车门从车内无法打开,只有从外面才能打开车门,当儿童乘车时建议家长使用该装置,防止孩子乱动误碰了车门发生危险。

  大人先下车

  作为家长,停车后应当自己先下车,保证自己和车辆的安全,不要让孩子单独离开车辆,否则很容易出现危险,并且要不断给孩子灌输优先选择右侧下车意识。

  儿童不要坐前排

  随着身高和体重的增加,一些孩子已经不能继续使用安全座椅了,这种情况下仍然建议他们坐在车辆的后排,而不是前排。

  从安全方面来考虑,前排副驾驶位置危险系数最高,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前排空间较大,相对稳固的缓冲区域又不多,发生碰撞后对人的危害更大。

  窗户别开太大

  在天气不错的情况下,很多人开车喜欢开窗通风,若有孩子坐在后排,建议窗户不要开太大,一来防止吹伤了孩子,另外也防止淘气的孩子乱动往外爬等危险情况出现。

  安全带有讲究

  一些大一点的孩子可以不再使用安全座椅,然而在系安全带的时候也是很有讲究的。一般孩子身高比成年人要矮一些,必要的时候可以选择增高垫来抬高孩子的坐姿,保证安全带在合理的位置放置。安全带要避开脖子等敏感部位,以免紧急情况下出现危险。

  不要从天窗钻出来

  每逢自驾出游总能看到很多车辆开着天窗,小孩从窗户探出头来的样子,有些甚至大半个身子都伸出车外。很多家长认为车速不快并无大碍,其实这种行为非常危险。那样的情况下孩子无法牢固地站住,并且手上也没有可以抓住的物体,站起时中心很高,使得身体会剧烈晃动,很容易出现危险。

  后排最好有大人陪同

  当有儿童乘车时,无论年龄,有条件的话建议有一名成年人坐在后排陪同,避免在行车过程中由于乱动造成危险。当然若只有一名成年人开车,则要时不时通过内后视镜观察孩子情况,避免一些安全隐患。

  安全驾驶很重要

  最后还是要嘱咐一句,防止危险出现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守法驾驶,安全行车,最大程度上避免危险的隐患。

  对家长来说,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孩子的健康高于一切,然而生活中很多家长们又在不经意间亲手埋下隐患。关于行车中的儿童安全,交警早已不是第一次提及,注意细节、规避隐患,不要让孩子受到伤害。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