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台湾屏东有个“玉环新村”
已有60年历史,现还住着20来位玉环籍台胞
2016-06-16 09:03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张荣

本图由县台联会鸡山分会提供

  “真没想到在台湾屏东有个‘玉环新村’,住着的都是咱们玉环籍的台胞。”这阵子,林文蛟逢人就感慨道。

  林文蛟是县台联会鸡山分会的秘书长。上个月,县台联会鸡山分会组织鸡山乡的台属赴台探亲,期间林文蛟等50多名台属实地探访了“玉环新村”。

  “玉环新村”位于屏东县新埤乡,这里地处台湾南端,与高雄市相邻。林文蛟他们当天就是从高雄出发,乘车1个多小时,就到达“玉环新村”的具体所在地万隆村。

  “车子驶过一片田野,远远地,一个大台门,两方水泥立柱,四个显眼的浑厚楷书‘玉环新村’显现在眼前。”林文蛟说,从“玉环新村”四个大字旁的落款来看,应该是1956年就建成了。

  林文蛟告诉记者,经他们了解,“玉环新村”应该是玉环籍台胞在屏东的一个聚居点。当年玉环沿海岛屿解放时,国民党残余部队带走了披山岛上的全部两三百位村民,这批村民到台湾后便聚居在屏东县新埤乡万隆村,并将聚居地取名为“玉环新村”。

  “这是一个不大的小村落,种植各种水果蔬菜,有鸡鸭场猪牛圈,还有鱼塘虾池,典型的台南农村。房屋也不多,大多为一两层高的房子,不过在村内转一圈,玉环的痕迹还是随处可见的,比如各家的门牌上都写着‘玉环路’,有个卫生室挂着‘玉环新村卫生室’的牌子。”林文蛟说,“玉环新村”目前聚居的台胞只有20来人,而且都是老弱的第一代、第二代台胞,年轻人都迁居到大城市去了。不过,还是以披山籍台胞为主,他们当天拜访了10多位台胞,披山籍的就有6位,其余的有洋屿籍、芦浦籍等。

  “看到我们来访,台胞们都很激动,有位90多岁的老台胞,原先是卧床休息的,听闻我们登门,执意起床相迎。有的台胞乡音不改,说着说着就冒出几句太平话,那一刻突然觉得我们不是在台湾而是在玉环。还有的台胞,听完我们介绍家乡的发展变化后,激动地称有机会一定要回来看看。”林文蛟说道。

  由于时间匆忙,赴台探亲团当天在“玉环新村”逗留的时间只有2个小时,但林文蛟坦言,台胞的纯朴、热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得知我们要来,有个名叫张银治的台胞早一天准备了很多很多的凤梨,并提前削好放在冰箱里用来招待我们。我们离开时,台胞们集聚在村口燃放鞭炮欢送。我们的车子驶出了很远,他们仍站在路口向我们挥手,那一刻真的很感动。”林文蛟说,比起台北、高雄等大城市,“玉环新村”所在的屏东很乡村生活条件落后,但环境很优美,没有城市的喧嚣,有机会他还会再去探访。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