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为让市民少挨咬 他们追着蚊子跑
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冒酷暑监测蚊子密度
2016-06-24 08:50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高超萌 文/摄

  每到夏天,蚊子总是令人避之不及,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的职员们却是“奇葩”,他们要追着蚊子跑,去各小区的犄角旮旯里寻找蚊子和幼虫,监测蚊子密度。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传染病防治科科长施海云和其他工作人员一道,分别来到玉城渔岙发达路及石井小区,只见他们手拿白色观察盘、强光手电筒等媒介伊蚊检测专业设备,寻找蚊子和幼虫。

  在渔岙发达路一居民楼,施海云发现院子里堆着4、5个塑料桶,里面盛满已变绿的水。施海云拿出手电筒一照,蚊子幼虫孑孓在里面不停活动,他拿起吸管吸出水中孑孓倒在白色观察盘上,并指着其中一只孑孓说:“这是白纹伊蚊的幼虫,就是传播登革热的主要元凶。”

  “这些幼虫孑孓主要滋生在花坛、盆子等积水多的地方,一般3天左右就会有孑孓滋生。”施海云说,如果他们发现居民家中的桶有积水,或酒罐内有水就会劝其倒掉,因为幼虫孑孓离开水就无法生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传染病防治科在我县设定了两个固定检测点以及两个临时检测点,工作人员会对社区、郊区等地进行每月1次的监测,每次至少走访50户以上住户。 “监测时间从5月持续到10月,随着气温升高,幼虫孑孓的滋生速度也越来越快。”施海云说,他们通过每次监测了解村居环境蚊虫密度指数,了解疾病传播的概率,如果发现蚊虫滋生过快,可立即开展环境整治以及健康宣教工作。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