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沙门中学教师丁根明:无悔援疆路,难忘边疆情
2016-07-22 08:58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陈洁

  “援疆,让我在清寂执着中坚守求索,在责任使命中历练成长。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门门双语课程,那一幅幅南疆美景,还有维族学员们那一张张淳朴笑脸和一份份浓浓情谊。感谢援疆,给我的生命增添了一笔靓丽色彩!”结束了为期两年的援疆支教征程,丁根明从远在南疆的阿克苏回到玉环,颇有感慨地说道。

  今年41岁的丁根明是沙门中学的教师,任教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学科,从事教师工作已有19个年头。2014年8月28日,丁根明开始援疆支教,今年5月19日结束。近日,记者来到沙门中学,探访丁根明老师并聆听了他的援疆故事。

  支教是个大任务 尽心投入收获成果

  从浙江杭州到河南郑州,再从乌鲁木齐转机,最后乘坐约8小时的汽车,历经近3天的长途跋涉,2014年8月28日,丁根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新疆阿克苏。

  此次援疆支教,丁根明的“学生”是阿克苏地区35周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他的任务是教授“听汉语如听天书”的他们学习汉语。

  第一堂课,丁根明至今印象深刻。尽管作了充分准备,丁根明却上得不顺利,甚至困难得超乎他的想象。讲台上,无论丁根明怎么滔滔不绝,学员们都始终低着头不搭理。“我请一位女学员站起来回答问题,她坐在座位上一动不动,一言不发。”丁根明第一次觉得,45分钟一节课是这么漫长。

  “我原本以为教大人要比教孩子容易,但这第一堂课真的是很糟糕。”丁根明说,从事了十几年教师工作,他第一次产生了挫败感,必须尽快找寻方法改变尴尬的课堂气氛。

  课后,丁根明第一时间找到了这位不愿开口的女学员,试图和她沟通。可语言上的障碍使沟通无果,女学员依然默不作声。于是,丁根明又找来汉语相对好点的学员当“桥梁”帮忙翻译。提问、转述、聆听、记录……整整2个小时,丁根明终于摸清了学员们学习汉语的困难所在,并如获珍宝地一一记在小本子上。

  情况明才能有的放矢,丁根明随即想了一套教学方法。课堂上,他特制了有趣的课件和电子相册,讲解时放慢语速,并加上手势等肢体语言,让学员便于理解掌握;课后,他组建一对一互助小组,经常为接受能力差的学员“开小灶”。“要变着‘花样’上课,他们才会对学习汉语感兴趣。”丁根明笑着说道。

  经过两年的学习,学员们的汉语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丁老师,我很喜欢这节课。”“丁老师,谢谢你的鼓励。”每次听到学员们这样说,都是丁根明最开心的时候。

  生活是个温情池 用心经营收获情谊

  阿克苏对土生土长在南方的丁根明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地方。荒凉、干旱、人烟稀少,这是丁根明对阿克苏的第一印象。

  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丁根明的援疆生活是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虽是日复一日的单调,但和学员、援友们日益升温的情谊,让丁根明感到了身在他乡的温暖。

  2014年第一学期的口语课程进行到一半,班上一名女学员突然要请假回家,这个消息让大家都很意外。“先坚持完成本学期的学习,有困难我们都会帮你。”丁根明苦口婆心地劝说道,但女学员执意要走。

  看出大家的不舍,丁根明便组织学员一起为她送别。那天,女学员落寞地走在操场上,突然听到无数声音在呼喊她,扭头一看,只见大家从教室里蜂拥而出,挥着双手匆匆跑下楼。看到这始料未及的一幕,女学员的眼泪夺眶而出。“我们已经成了一个小团体,缺了谁都是不完整的。”想起那天难舍难分的场景,丁根明动情地说。

  丁根明说,他和学员之间的关系更像是朋友,从最初的冷漠无语到现在的无话不谈,他们的相处方式越来越轻松。课下,学员们还会经常邀他参加聚会,偶尔还会即兴教他几句维语,和他说说家长里短。

  如果说与当地学员结下的是友情,那么丁根明与两年朝夕相处、共同奋战的援友们结下的便是亲情。

  “大家一起吃吃家乡菜,聊聊天,离乡过节也不觉得孤单了。”丁根明说,援疆期间遇上过节或其它小长假时,他都会和援友们简单小聚,或一起出游、或聊天谈心,这是他们之间约定俗成的家常事。

  丁根明犹记得去年端午节时的家宴。那天一早,他就和援友们忙活了起来,起得早的结伴去买菜,不会烧菜的就帮忙洗菜打下手,厨艺好的就掌勺烧菜,有手艺的就扎堆包饺子……几个大男人在厨房里手忙脚乱忙活了一天,做出了一桌家乡菜,简单而温馨。“远离家乡,其实最需要的就是有个伴儿。相处久了,我们已经成了一家人。”丁根明笑着说道。

  两年来,只有在逢年过节或寒暑假时,丁根明才有机会回到家乡。

  援疆结束后,丁根明因表现出色获得了很多荣誉,但他更看重的是这段援疆经历。“从来没有对这次的援疆决定后悔过,今后有机会的话,援青、援藏我还想去。”丁根明说道。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