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县卫生计生局:补齐医疗短板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医
2016-08-05 09:15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林艺宛

  优质医疗资源匮乏、人才引进难、群众看病难……一连串困难制约着我县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为了补齐短板,近年来,县卫生计生局多项举措并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真正让医疗卫生服务惠及到基层群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医。

  纳人才留人才提升医疗技术服务能力

  昨天上午,在县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张淮的诊室门口围满了正在等待的就诊患者,只见张淮用一台精密的仪器探查一位患者的鼻腔,不一会儿就判断出病因,过程快速、高效、准确。

  张淮来自安徽,原是淮南新康医院的医生,从事耳鼻咽喉科专业十多年,对耳鼻咽喉的常见病、多发病有较深的研究。今年年初,张淮夫妇作为卫技人才引进到县第二人民医院,其妻子王蕾作为护理人员留在了血透中心。

  县卫生计生局局长盛性毅告诉记者,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问题凸显,其关键还是缺乏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眼下,医学类毕业生供需矛盾突出,全国卫技人才争夺形势日益严峻,我县卫生人才队伍呈现“总量不足、招人难、留不住、高素质卫生人才匮乏”的不利局面,导致群众“看专家难”。

  为了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医,近年来,县卫计局三次组团奔赴西安、内蒙古等地开展卫技人才招聘。除了张淮夫妇,县卫计局还与另外101名应届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目前已到岗的有55人。

  与此同时,我县继续推进卫生人才定向委培,在今年台州市100个定向委培名额中,我县争取到57个,委培人数创历年之最;建立健全玉环籍医学类大学生人才库,为医学类大学生提供实习、见习等岗位,积极引导玉环籍大学生回家乡工作。

  此外,我县还将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通过重新核编和实行备案制,增加全县医疗卫生系统编制805人;县财政每年安排350万元,设立卫生人才奖励基金,专项用于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营造良好的人才干事创业环境,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补硬件强服务提升医疗卫生软硬件基础设施

  近日,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工人们正忙着室内装修和室外绿化工作。

  “新大楼不管在软件还是硬件方面,都有较大的提升。现在工程已完成90%左右,剩下的都是扫尾工作,我们争取在年底前竣工。”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负责人赵荷花说道,“现在医院仪器等方面都已招标完成,等工程验收后,就会马上搬进去,新建的二医将为群众带来更好的医疗条件和基础设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县医疗卫生事业短板不仅在于卫生人才队伍匮乏,医疗卫生单位基础设施普遍更新滞后、业务用房紧张、县级医院住院“一床难求”等软硬件设施更是卫计局将着力加强解决的“硬骨头”。

  “十三五”期间,我县将7个卫生项目列入建设计划,总投资预计达10亿多元,其中,县级卫生项目计划5个,乡镇卫生院项目2个。另一方面,推进优质社会资本办医,截至目前,我县审批民营医院8家,开业运行的有5家,总床位数达到380张,在建的有3家。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升级医疗专家的优质服务,县人民医院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一医在骨科、普外科等重点学科上建立合作关系,建立了温一医“专家日”活动制度,县二医与多家医院开展了专科合作,县中医院与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杭州六院建立了医疗合作关系。此外,我县挂牌成立省级名医工作室2个,共邀请来自上海、杭州、温州等地知名医疗专家来玉坐诊、手术,惠及群众6300多人次,培训医务人员1300多人次。

  “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卫生资源不足、人才匮乏、医疗服务能力不强等短板,精准发力,加强硬件建设、加大卫生人才培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盛性毅说道。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