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县安监局:因企施策助推企业安全生产
2016-08-09 08:52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王特 俞力

  作为工业强县,玉环县共有1万多家工业企业,但由于不少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不高,“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成为许多企业当前面临的难题,尤其是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安全基础薄弱的短板尤为突出。为此,县安监局通过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强基础、优服务”活动、推广“智慧用电”信息系统等措施,因企施策、量身定制,帮助企业把好安全关。

  补短板,为企业“做体检”

  近日,记者跟随县安监局工作人员来到浙江飞龙家具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回头看”。记者了解到,位于楚门的飞龙家具有限公司曾是国家级安全隐患单位,去年县安监局对企业进行“体检”后,指导建议该公司引入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并由安全专家排查出消防、个人防护等20项安全隐患。

  “家具行业最重要的就是把好消防安全这一关,企业原先缺乏诸多安全基础设施,尤其是生产车间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在专家的指导下,企业目前已经完成了所有安全隐患的整改。”县安监局工作人员说道。

  浙江飞龙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启忠告诉记者,以前企业自身安全管理水平不够高,没有对企业进行系统、科学的安全隐患排查,在县安监局的帮助下,企业如今已经逐步整改了喷淋系统、违章建筑和用电安全等一系列问题。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县安监局组织安全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安全“体检”,共排查出安全隐患4663项,按照“一企一档”要求,向303家企业出具了安全“体检”报告,图文并茂地逐项指出存在的隐患,并提出可操作的整改意见。

  优服务,为生产“上保险”

  近年来,我县十分重视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消防安全问题。为此,县安监局着手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智慧用电”信息系统,该系统可对电气引发火灾的主要因素(线缆温度、电流和剩余电流)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和统计分析。在位于芦浦镇的浙江振华塑业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这种外表看似电表箱的信息系统。

  浙江振华塑业有限公司是我县第一家运用“智慧用电”信息系统的企业,该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发现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针对电气线路相关参数的数据分析,判断故障发生原因,及时向企业管理人员发送预警信息。

  “安装了这个系统后,相当于有了一个安全生产的警报器,一旦生产过程中接近超负荷用电情况,系统就会第一时间反馈到我的手机APP上,我们就可以马上停止生产,对问题进行处理。”浙江振华塑业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吴秀文说。

  县安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智慧用电”信息系统的运用实现了从火灾扑救到防治的转变,从源头上加强火灾预防和用电管控。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县推广99套,为许多医药包装和鞋革行业提供了安全生产保障。

  “今年以来,我们结合‘助企强企’服务年活动,推出了‘强基础、优服务’的一系列措施,目的就是找准安全生产存在的短板,进一步加以整改,提升整体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对于管理水平较好的,通过示范管理企业的创建来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针对规上企业,进一步加大标准化创建的全覆盖;对小微企业存在管理水平低弱问题,着力做好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县安监局局长曾志斌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