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守护海岛 以气象之名
2016-08-19 11:16   来源: 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 包君俏

  8月10日,玉环县气象局观测站站长王建军,在早晨7点便开启了前往披山自动站的维护之行。

    披山站为距离玉环城区最远的海岛站,通常要2小时船程才能到达。海岛站仪器容易损坏,自2005年建站以来,他每两到三个月至少要去一次披山站维护仪器,11年来从未中断。在去码头乘船之前,他还不放心这两天正在改造的花岩浦自动站,亲自去检查改造情况,并再三叮嘱工程队要保证工程质量及注意事项。

  9:15,抵达栈台码头,王建军和他请的临时助手将工具包、4个雨量筒、电脑包等仪器小心翼翼搬上船。做他的助手不仅要有能开车走曲折山路的驾驶技术,还要有能搬运、会劈树开路等吃苦耐劳的体魄,更要有面对户外作业可能出现意外的勇气。艰苦的作业,使他请的助手已经被吓跑好几个。

  因条件有限,王建军每次去往披山岛都是包小渔船,平稳度很差,安全性较低,以往带局里的年轻同事一同前去,他们不是晕船呕吐,便是觉得疲惫辛苦,往往都不敢去第二次,而为气象事业奉献自己31年光阴的王建军,却一直坚持到现在。

  这天已算风平浪静,但简陋的小船依旧十分颠簸,他目不转睛的盯着仪器,生怕它们因晃动而碰坏。披山只有两套雨量仪,为何要带四套?他说:“万一我只带两套,如果这两套也出问题了,岂不是白跑一趟,所以再带两套备份,以防万一。”

    是的,“备份”就是他的工作习惯,更是对待工作严谨的态度。而正是由于他这种工作习惯,他研究出在区域自动站中接入双套太阳能供电系统和双雨量传感器,如出现故障可立刻切换另一套,保证区域站运行的稳定性,两项举措在全国区域自动气象站系统内均属首例。

 [1] [2] [3] [4] 下一页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