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城中段村有个暖心女婿
2016-08-29 08:46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路伟凤 杨筱易 黄翔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可家住玉城街道中段村的98岁老人林春兰却说:“我的女婿顶好几个亲生儿子。”

  林春兰的女婿叫林兆海,今年已78岁。他不仅把岳母接到自己家中照顾,在妻子去世后的6年里,还独自一人为岳母养老。为了照顾岳母,他72岁学做家务,6年来没出过一次远门。

  近日,记者来到林兆海的家里,倾听了这个感人的故事。

  72岁学做家务 只为照顾好九旬岳母

  一栋2层的砖瓦小楼就是女婿林兆海的家。小楼虽然老旧,但是收拾得干净整洁。

  在厨房里,记者见到了正在煮菜的林兆海。虽然已经78岁,但他依旧面色红润,精神矍铄。得知记者的来意以后,他笑着摆摆手说道:“给老人养老是做子女的本分,没啥好讲的。”

  可林春兰却告诉记者:“要是没他照顾我,估计我早就死了。”

  事情还得从1995年说起。那年,林春兰的老伴儿去世。考虑到岳母年事已高又失明,林兆海和妻子潘菊杏就把林春兰接到自己家中养老。“当时我都77岁了,眼睛也看不见,一个人在家连饭都吃不上,要不是他们接我过来,我早就饿死了。”说起当年的事情,林春兰还是有点唏嘘。

  2010年,潘菊杏患病去世,赡养老人的担子一下子落在了林兆海的肩上。子女们考虑到林兆海已经72岁,就想着把林春兰送去敬老院。

  第一个反对这个想法就是林兆海,“她都90多了,去了敬老院肯定没家里方便,再说,她在我这都住习惯了,去敬老院我一点都不放心。”林兆海对记者说道。

  子女看林兆海态度坚决,只好放弃了把林春兰送去敬老院的想法。

  当时,子女们都搬离了中段村,老家只剩林兆海和林春兰两人,从没干过家务的林兆海也开始学习洗衣做饭,“我妈都90多了,我老婆在的时候都没让她做过家务,现在就更不能让她做了。”照顾岳母的6年,林兆海从一个粗汉子变成了一个家庭妇男。

  现在的林兆海,熬粥做面、炒菜做饭、洗衣扫地、整理房间全部都是自己动手。

  在林春兰的房间里,记者看到房内摆设井井有条,床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枕巾、毛巾等物品也十分干净,林春兰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林兆海做的。“我妈爱干净,这些做好了她才住得舒心。”林兆海说。

  “我这个女婿真是好到挑不出毛病,对我是真孝顺,以前他还在外面养海产,现在为了照顾我,专心在家洗衣煮饭做家务活。”说起自己的女婿,林春兰打心眼里满意。

  6年没出远门 暖心女婿获邻里点赞

  妻子刚去世的那年,林兆海去街上买东西,林春兰一人在家不慎摔倒了,这可吓坏了林兆海。从那时起,林兆海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天天在家守着林春兰,她想出门就扶着她在门前的空地上转转。为了更好地照顾岳母,妻子去世后的6年里,林兆海几乎没出过远门,唯一一次到城区还是因为林春兰生病住院,他要跟着照顾。

  2014年4月份,林春兰由于胆肿大在县人民医院住院。在林春兰住院的1周内,林兆海没离开病床一步,尽心尽力地照顾她。端屎端尿、喂吃喂喝,同病房的很多病人都以为两人是母子,得知林兆海是林春兰的女婿时大家都惊呆了,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女婿真的太少见了。

  “自己的老妈怎么能不养,怎能不对她好。”当人们夸自己的时候,林兆海总是这样说。

  “我这女婿脾气好还细心,我年纪大了有时候爱唠叨,但他从来不烦我,更没骂过我。”林春兰坦言,女婿对自己的照顾比亲儿子还好。

  这个好女婿不仅让岳母赞不绝口,也让中段村的村民们交口称赞。

  “不说别的,就说20多年每天都是一日三餐送到老人嘴边这点,我就打心眼里佩服他。”中段村村委会主任刘华新说道,林兆海家就在村委会办公楼前面,他上下班都要经过他们的小楼,经常能看到林兆海给林春兰端吃送喝。

  “我活了30多年了,真的没见过女婿养岳母养了20多年,还养得这么好的,老林真是好人啊!”村民林德康对林兆海也是赞誉有加。

  岁月不饶人,如今林兆海的身体也一年不如一年,患有风湿等疾病,照顾岳母时也渐渐有些力不从心,但他告诉记者,与岳母生活多年,他们之间的亲情早已是浓得化不开,“只要老人住得舒心,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就会照顾她,让她吃饱穿暖,过得舒心。”林兆海说道。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