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记录海洋文明的传承 走进东沙文化礼堂
2016-12-02 08:58   来源: 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 陈姿名

 

  生命起源于海洋

  神秘的海洋不仅孕育着一代又一代的人类

  并且充满着未知的危险与壮阔

  而勇敢的人类从不畏惧

  他们凭借自身的智慧与勇敢

  不断征服着海洋……  

  车子一驶进东沙,就闻到了夹杂在猎猎海风中的咸腥味,初冬的干燥天气最适合海货的晾晒,勤劳的渔家人趁着好时候,把家里的各色海鲜逐一处理好,洗净、腌制、风干……未经烹饪便色香俱佳的干货整齐地放在竹席上。有些晾晒在宽敞的马路边,有些被悬吊在自家屋前,海风虽冷冽,却吹不散渔家人脸上丰收的喜悦和热爱大海的信念。想来,这便是大海与人类和谐融洽的相处模式吧,海洋给予丰富的馈赠,人类还以有效地利用和周全的保护。

  踏上一条年代久远的石板路,最醒目的还是两侧古朴石墙上色彩鲜艳和具有海洋韵味的渔民画。代表着海洋的大片天蓝色,渔家女补网的身影和渔民撒开一张张渔网饱含的希冀都被一一刻画在了石墙上,笔触粗犷,情感却细腻真切,成为了东沙最有代表性的金名片。走上石阶直到尽头,便能看见东沙文化礼堂以一种沉淀岁月碰撞新时代的姿态伫立在那里。

  冯骥才说过,中国最大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古村落……当我们无法让每一个古村落保持原貌时,可以收集她的精髓,让她在文化礼堂里栖息并得到传承,滋养人们的心灵。

    东沙文化礼堂就是这样的存在,一块块石头垒砌而成的建筑风格,仿佛是夸耀着岛上渔民与海洋同舟共济的坚韧与豪爽。走进东沙文化礼堂创作工作馆,能看见一幅幅风格各异的渔民画,有远航过来的渔船、扎鱼灯、渔嫂晒虾等,作品色彩强烈,极尽铺陈着渔民率真的情怀和对山海的浪漫记忆。

  在渔海民俗馆,陈列着一艘艘造型逼真,形态各异的渔船模型。船身大多不相同,颜色或是朱红或是靛青,虽说是模型,但船上的各种物件摆设都十分讲究到位,细节精巧。每一艘船模的风帆都是鼓起的模样,气势颇为轩昂,无不体现了船模制作者的巧思和东沙曾经的历史与辉煌。

  在百步岭的尽头是东沙文化礼堂海防历史展示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由于东沙头三面环海,扼坎门港的要冲,曾是军事要地,民国时的海军部曾在此设海军无线电台,为保证海上军舰的安全航行提供保障。上世纪五十年代,解放军也驻进该地,修碉堡挖战壕,与国民党反复争夺沿海岛屿。这些军械武器、道具,见证了烽火连天的岁月。

  花龙一直是颇具海岛风情的一项鱼龙文化。花龙被称为“已经成正果的海里的龙”,包含着渔民“祭海”、“祈佑”的民俗意蕴和节俗喜庆内涵。八段龙节和龙尾在龙头的带领下,于数十根龙柱间环绕腾跃,阵式奇诡、套路不紊,场面热烈。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里,重要日子里的主角——花龙,此刻安静的被摆放在展示架上,向人们展示着自身古往今来的独特魅力。龙头气宇轩昂含龙珠,龙身披红戴绿色鲜艳,光是看着,就好似想起节庆日子里,花龙被舞动起来时的欢乐场面,上下翻腾,环绕穿梭,好不喜庆热闹!

  在文化礼堂身后的那座灯塔叫普安灯塔,它是建于民国十四年,至今,它还默默履行着为往来船只护航的历史使命,如果说普安灯塔是渔民行动上的指路灯,那普安讲堂则是他们心灵上的指路灯,普安讲堂保留着古朴的结构,三角形屋顶,土黄色墙,连桌椅也是还原的木质材料,低调沉稳。讲堂的黑板上写着这么几个字,“务实守信,崇学向善”,这便是对每一个敢闯敢拼,诚实守信又乐善好学的东沙人的总结。

  海洋的胸襟宽广而深远,沉淀了历史也带来了新时代的进步,在东沙,每一份承载着东沙人情感的记忆都将被收集在东沙文化礼堂里,她也将努力成为东海最美丽的海岛文化礼堂,以海上布达拉宫为主题特色,集旅游、休闲度假、艺术写生、摄影采风、东海渔村民俗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历史古村落文化礼堂。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