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为有源头清水来 玉环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年综述
2016-12-15 09:04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蔡凌奇 李缃珠

  这是一段求真务实、硬招亮剑的历程。五年间,玉环县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案双查”,落实“两个责任”,做细做深纪律审查,高压态势惩治腐败……

  这是一段激浊扬清、固本强基的历程。五年间,玉环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察,推进机关干部为官不为专项治理……

  这是润物无声、“廉”花生香的历程。五年间,玉环县纪委打造“环岛清风行”廉政文化品牌,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营造“守纪律、讲规矩”浓厚氛围。

  回首五年,春华秋实。这更是一场厚积薄发、风清气正的精彩蜕变。五年间,玉环县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测评得分从全市排名靠后逆转攀升至第一,党员干部涉纪信访占比逐年递减,公职人员婚丧宴请趋于规范……

  全面从严治党已成新常态,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玉环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聚焦主责主业,为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注入时代内涵、人文内涵,以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推动社会风气静水深流般的改变。

  压——责任在肩执纪在手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是关键,惩治贪腐是重心。为此,玉环县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推进高压反腐,遏制腐败滋生蔓延的势头。

  从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到健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制度,从出台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办法到开展“四清单一”承诺工作,从完善述职述廉评议制度到明确问责必通报制度……

  五年来,县委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以上率下带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建立健全谈话函询、述职述廉、定期报告、考核评估等制度,织就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

  全县11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和16个县级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常委会当面报告并接受评议。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全县共有18家单位、33名领导干部受到责任追究,公开通报18起典型案件。制度效力传递至神经末梢,换来责任落地生根。

  违纪必惩!县纪委紧握从严治党的“利刃”,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以“无盲区”的决心监督执纪。坚持查纠并重,不断探索实践“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得咎。

  五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作出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354人,作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381人,涉嫌违法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7人,严肃查处了耿江平、郑善森、张伟华、苏光明、江飞、应玉林、陈晓斌等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

  责任如山,行胜于言。执纪如尺,一寸不让。五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拍蝇捉蚊两手抓,“已病”“未病”同时治,慑贪惩腐的利剑高高举起,“违纪必惩、执纪必严”的信号已然辐射玉环大地。

  破——“四风”除疾巡察“补牢”

  “督查+巡察”是作风建设的一剂良药。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此为器,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点面结合、举一反三,除去沉疴痼疾,打破旧风陋习,重树党风政风。

  翻看作风建设资料能看到,五年来制订下发相关制度文件32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589起,处理党员干部651人,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71起。

  数据背后是督查给力。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国庆”、“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紧扣“酒局”、“牌局”、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针对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职人员参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分配、机关干部为官不为等突出现象,开展各类督查、“回头看”共240次。借力电子监控等科技手段,透过蛛丝马迹寻摸点滴迹象,持续棒打四风抬头。

  督查在“点”,巡察在“面”。2013年建立县级部门巡察制度,2年来对21家单位开刀问诊,立案31起,实施责任追究55人。今年县乡两级同步联动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察,聚焦“三资”管理、村级小额工程建设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目前已巡察45个行政村,查处违规违纪问题32起,问责54人。 “不怕问题多,就怕问题整改不到位。”一位刚忙完巡察整改的单位负责人感触颇深。面对巡察问题清单,被巡察单位纷纷瞄准“靶心”,按照“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把责任压具体、压到位,切实抓好问题的解决和整改落实。

  一次次督查,绵绵发力;一场场巡察,骤雨出击;一批批通报,猛扣心门;一起起案例,发人深省。转变潜移默化。曾有党员干部在拒绝下属单位聚餐邀请时说:“以前请客吃饭是常事,现在风气变了,我乐得在家陪家人。”

  融——宣教有“味” 团队生“根”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宣传教育和团队建设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五年如一日,持续将廉洁意识、纪律意识融入每个党员干部、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中。

  “这样的廉政节目我爱看!”一位村民在观看完廉政文化巡演后说。近年来,“环岛清风行”廉政文化巡演备受市民点赞,所到之处掌声连连,不少歌曲、小品掀起追捧热潮,其中“海韵元素”功不可没。2012年开始,县纪委不断挖掘提炼海韵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将参观旅游、文艺演出、家风展示等串联起来,打造廉政文化品牌。目前已开展下乡巡演50余场,发放海报2万余张、设置户外公益广告12处,廉政文化飘出“乡土味”,深入人心。

  宣传用“文火”,教育用“大火”。采取专题学习、宣讲辅导、案例警示等措施,以廉洁履职教育年、“守纪律·讲规矩”学习教育年等活动为载体,通过集中专题轮训、任前廉政考试、编印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等方式,让《条例》《准则》入脑入心,唤醒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细微之处见知著,修身廉洁从小事做起。”12月6日,县纪委一位青年干部在笔记本上写下读书感悟。这是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我荐廉书你来读”活动的真实写照,和演讲比赛、纪检监察团队日、开放日等活动一起,将机关精神和纪检精神合二为一,凝聚团队归属感。

  严防灯下黑,从自身建设做起。制定加强县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实施办法,设立县纪委派驻纪检组15家,实现编队作战,提升战斗力。县纪委常委会率先垂范,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举办专题研修班,以笃学促实效;强化自我监督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玉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宣传教育和团队建设这两条平行线,穿过不同维度互通互融,为玉环县正风反腐打下意识形态和组织人力双重基础。怀一份初心,聚一泓清泉。新的五年启程在即,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把从严治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开创我县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凝聚正能量。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