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跨越发展中的玉环:民生,放飞梦想的翅膀
2016-12-18 13:5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 詹晓霞 朱小兵

  卖场2万多平方米的大润发超市客流如潮,约2亿元建造的玉环中学红色教学楼里书声琅琅,在雏菊点缀、银杏掩映中的书城和影城即将开放……一项项民生工程的推进不断刷新着城市“颜值”、提升着城市品位。

  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化先进县、省“基本无违建县”、省级示范文明城市、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一个个惠及民生的荣誉获得不断提升着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一座蜕变中的海湾城市正日益彰显出美丽宜居的独特魅力。

  民之疾苦,国之要事。近年来,玉环县委、县政府坚持重民生严治理,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工作首位。该县每年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事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该县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达55700元、27500元,继续保持全市前列。玉环县委书记林先华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入,继续发扬敢想敢干、善于攻坚的精神,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从底线民生向普惠民生的跨越。”

  一竿子到底重点领域改革创出“玉环样本”

  玉环城东村的张老伯和老伴承包了几亩地用作农业种植,他计划着等上大学的儿子毕业回家后,在自家的宅基地上,翻座新房给儿子结婚用。

  听说县里要进行户籍改革,把所有农业户口变成浙江居民户口,张老伯有些慌了,“那还能不能在宅基地上盖房子了?”

  张老伯没想到,他这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不仅土地承包权和宅基地使用权不变,在户籍改革后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实行城乡一体,张老伯家还够上了低保标准,能享受到低保医疗救助等惠利。

  户籍制度改革,张老伯除了能享受到原农业户口的利益,还享受到了附在非农业户口背后的改革红利。张老伯逢人便夸改得好。该县约55%持农业户口的常住居民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红利。 

  作为浙江农村综合改革试验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地区,玉环县全力消除城乡户籍壁垒、打破二元结构、实现同城同权。并每年增加财政性资金1500万元予以配套,是全省第一个放开政策最多、所有户改政策一步调整到位的试点县,真正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被省公安厅誉为“户改玉环样本”。

  全方位覆盖、一竿子到底。在重点领域改革中,该县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以积极主动的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举措,克难攻坚、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攻坚。“小产权房”清理试点、农村宅基地流转试点、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三位一体”改革等在探索实践中都走出了玉环特色之路。

  勇于责任担当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理科裸分取得全市第一第二,高考重点率连续两年领先全市”,玉环县今年的高考成绩振奋了所有玉环人。

  而五年前,玉环教育曾一度是社会民生的痛点,全县高考重点率居全市末位,教育问题成为当时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之一。

  玉环县委、县政府顺应群众呼声,切实担当,大胆改革。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发展规划优先考虑教育、财政投入优先保障教育、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并从体制机制入手破除存在弊病。

  五年后,玉环中学高考重点率居全市学校首位,玉环县被评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玉环再无优质生源外流现象……玉环教育砥砺前行、奋发崛起,获得了该县全民点赞。

  坚持民生为本,玉环县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建设好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当的公共服务体系,让群众得实惠。

  卫生、文化、社保、养老等各项社会事业也走上了更加均衡发展的道路,分级诊疗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引进台湾高端医疗服务项目,文化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居全市首位,县博物馆、县图书馆新馆开工建设,书城、影城即将投用,省体育强镇实现全覆盖,保障性住房和养老机构加快建设,城乡低保标准全省领先,“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全面消除……

  创立管用办法社会治理走出创新之路

  走进玉城街道李家小区,远远地就能看到路边有几个醒目大字:您要租房吗?请到南门社区康育南路登记点。小区内随处可见一些楼房前贴着醒目的二维码。这些出租房的“总台”就设在小区大门正对面的南门社区康育南路登记点。在玉环,凡居住有外来人口的所有村居(社区)都开始创建出租房“旅馆式管理”,目前,全县79个流动人口千人以上的村居(社区)中,已有75个纳入“旅馆式”管理,覆盖近15万名房客。

  玉环的外来流动人员超过常住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这给社会治理等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尤其是外来流动人口管理难、出租房屋消防隐患整改难、社会治安安全管理难等问题显得特别突出。

  把一个村居(社区)或者集中规模住宿点当作一个大的“旅馆”,把居住出租房屋当作“旅馆房间”,在全县范围内搭建起“网格化”的“连锁旅馆”,玉环探索将旅馆的管理模式复制到居住出租房屋管理中,精准服务管理外来流动人员,取得了显著成效。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火灾起数同比下降61.3%,直接财产损失下降69.5%。

  省公安厅副厅长金伯中对此赞誉说:“玉环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是流动人口管理机制创新一个质的探索和升级,计划在全省推广。”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围绕理念更新、社会公共安全、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玉环县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认真查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往深里查、往细处查,从源头做起,从基础做起,创立管用的办法,确保百姓安居乐业。

  玉环还深入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居(社区)、平安单位、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各行业、各领域的平安创建,形成了条块结合、力量整合、职能融合、工作配合的创建格局,不断提升县域治理能力。该县连续11年被评为省平安县,在商品生产、流通、消费领域已形成全程监管格局,在全市率先创成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