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党代表热议:拓展发展空间 迈入环漩门湾时代
2016-12-22 08:55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路伟凤

  县第十五届党代会第一次会议上明确了我县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的发展定位。按照该定位,着眼发展空间扩容、城市功能更新和人居环境建设,不断深化城市外延扩张和内涵提升引起了不少代表的热议,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纷纷就如何向环漩门湾时代跨越献计献策。

  “本岛时代到环漩门湾时代跨越,实际上是发展格局的调整,其中蕴含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质量的提升,我们要做的就是发展大量临港型的城市建设和产业布局,在发展时品味要更高,环境要更好,设施也要更加健全,在环漩门湾时代人和自然、产业和自然应该是一种非常和谐的发展状态。”来自经信部门的一位代表如是说。

  要补齐发展空间狭小的短板,首先就要拉开城市的发展框架,未来几年,我县将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注重漩门湾两岸规划建设,全力主攻新城开发,努力把玉环新城打造成为发展的增长极、投资的主平台、建设的主阵地、城市的新亮点。统筹推进老城改造,加速实施城北开发,高品质完成城区60号地块、三合潭区块、坎门后沙区块建设,彰显老城独特魅力和生机活力。

  “近几年,从全岛城市化到全岛景区化,我县在城市发展格局上框架不断拉大,此次党代会提出的从本岛时代跨越到环漩门湾时代也应该有建设的梯次,首先要考虑的是漩门二期与漩门三期的相互联动,发展时序以及产业布局都是值得当前深入研究的问题。”来自经信部门的代表说,现代化海湾城市并不是城市的复制,应该有业态的支撑、产业的扩展。

  党代表许敏认为,海湾城市的提法应该是一个大的概念,不应该定位在现有的空间。建设现代化海湾城市,港口带动是龙头,根据交通经济学原理,港口的辐射半径可达250公里,港口辐射再加上我县不断完善的交通设施建设,拓宽腹地狭小的短板指日可待。

  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后还要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据了解,沙门滨港工业城经过10年的开发,土地余量已经不多,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一期2000亩土地已经供地完成,二期的2500亩土地审批吹填到企业进场施工,预计需要两三年。对此与会的代表们纷纷建议,未来几年我县不仅要建新也要改旧。除了要加快平台建设,还应对原有的老的工业片点进行全面的整合、整治、提升。

  党代表陈毅忠说,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三改一拆”,“在玉城城南片区主要针对城中村、旧村进行改造进而改善城镇环境,加速第三产业发展,城北片区应全面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接下来要加快推进规划中的小普竹小微企业创业园和龟山小微企业创业园,让城北片区也能加速发展。”

  来自龙溪的党代表王永明说,以龙溪阀门工业园区为例,整个阀门园区只有500多亩土地,由于供地制约,辖区内还有相当大一部分企业无法进入园区,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我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龙溪企业的实际情况,在供地上给予大力支持,建议把国庆塘的农业用地一部分转变为工业用地,为龙溪企业今后的发展提供便利。”

  除了城市框架的拉大和产业发展空间的拓展,代表们还对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提出了建议。党代表张俊法说,据统计,我县每年产生的危险危废可达5.5—6万吨,而我县在危废处置上也没有统一的机制,导致在处置上花费了大量资金,处置效果却不理想,甚至还存在危废泄漏危险,建议我县尽快建设危废处置中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环境影响,打造美丽宜居环境。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