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恶意骚扰“110” 一男子被警方拘留并处罚款
2017-01-06 08:57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翁海珍 梁晓辉

  “110”向来被称为“生命线”。每一个“110”接警中心都会接到形形色色的报警内容,找不到车位的、有人敲门害怕的、家里有蛇出没的……还有一些奇葩的无效警情,让人哭笑不得,甚至是愤怒。近日,市民连某就因多次骚扰“110”报警电话而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你好,这里是‘110’,有什么需要帮助?”“我酒喝醉了。”“你好,你怎么了?”“我酒喝醉了……”

  “你好,这里是‘110’,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喂,我是环西村人,找你帮忙啊。”“帮什么忙?”“帮什么忙啊?哦,我家房子和路怎么还没弄好啊?”

  “经统计,该男子在两个月里有61次报警,都是骚扰电话。”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长陶义林说。经查,拨打这些电话的男子是连某,玉城街道环西村人,现年53岁。从2016年10月开始,连某曾多次拨打“110”报警电话,不但多次报假警,还经常说些莫名奇妙的话。

  那么,连某年纪也不小了,他为什么对拨打“110”报警电话情有独钟呢?陶义林依法传唤了连某,原来连某喜欢喝酒,酒后没事干就随意拨打“110”取乐。连某的行为造成了“110”接警资源被占用,严重扰乱了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接处警工作秩序,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项规定,县公安局依法对连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处500元罚款的处罚。

  据悉,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员工作十分繁忙,没有一刻轻松。她们平均每日接警600多起,其中刑事、治安、交通类案事件占21.6%,群众求助和各类纠纷占5.3%,无效、骚扰及其它占73.1%。报假警、恶意骚扰“110”报警这样的行为不仅造成“110”资源被占用,扰乱了“110”正常的接处警,也耗费了基层警力,让派出所疲于应付、长期超负荷运转,非警务活动造成了有限警力资源的浪费。对此,警方也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要珍惜“110”报警平台这个社会公共资源,多为他人、为社会着想,不乱报警和报假警,避免浪费公共资源。对于恶意骚扰“110”报警电话行为,一经查实,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罚。

  相关链接

  哪些情况可以拨打“110”?

  根据规定,如遇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及智障人员等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帮助查找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的等。

  乱打“110”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恶意拨打“110”谎报警情、险情,扰乱公共秩序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对有关人员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另外,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公安机关职责范围之外的

  非紧急求助如何处理?如家里的宠物失踪了,夫妻吵架要求民警劝架等,对于这些公安机关职责范围以外的非紧急求助,公安部《“110”接处警工作规则》第三十二条有明确规定:“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工作人员应当告知求助人向所求助事项的主管部门或者单位求助,并视情况予以必要的解释。因此,非公安部门管辖或超出上述范围的事项,可直接与有关部门联系。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