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天无绝人之路
2017-01-18 10:59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余毛毛

  英国作家毛姆写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教堂的堂守,品质高尚,生活严谨,工作勤勉,很以自己的职业为自豪。他辛苦工作十几年,以为这样就能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地度过自己的一生,却不料新来了位牧师,发现他既不会读又不会写,觉得他不适合这份工作而请他走人。牧师通知他的那一天,他的心情不太好,只在压力大时才偶尔抽根烟的他很想抽根烟,于是他在大街上找卖香烟的店,一条街走完,也没找着;他觉得不可思议,于是又回头重找了一遍,还是没找着。他忽然来了灵感,心想我没工作,没了收入,可我也得生活啊,我干嘛不在这条街上开一家卖香烟的店呢?于是他就拿出积蓄开了家卖香烟的店,开得很成功;于是他又想,伦敦还有多少条街找不着买香烟的地方呢?于是他到处转悠,一连开了十几家,积蓄后来达到令银行经理都震惊的三万英镑,他怎么也想不通一个大字不识的人怎么会赚这么多钱。

  毛姆式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也能找到佐证。我的一位朋友,年轻时我们在一家工厂的办公室上班,后来我调到机关,他却认为企业适合他,一干20年,也当到了企业的中层干部。他认为自己的生活还不错,工资虽然不高,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且在厂里受人尊重,能这样干到退休,他也就满意了。但不料新来了个厂长,老让他干得罪人的活,比如每天早上叫他拿个本在门房抓迟到的,迟到几分“末位淘汰制”让他无法忍受。他与尖酸刻薄、不把工人的疾苦和尊严当回事的厂长起了尖锐的冲突,一怒之下摔手而去。离开工厂后,他开过饭店,卖过酒,均没成功,但他最后卖炒货却大获成功。他不仅救活了好几个炒货厂,也让自己发了财,开起了大奔,住上了别墅。前阵子到我家来玩,还送了我套最贵的茶具。

  我朋友的例子也不是孤例,并不是什么幸运的例外。我在经济管理部门工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为破产关闭后的企业职工做好后续服务。工作中我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很多人不是亲自来,而是让自己的老婆孩子甚至是老父母来,我就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说他在外地“打工”呢。而一了解,发现这个“打工”并不简单,有的在外地的厂子里当上工程师,有的当上了管理人员,有的是首席技师……他们现在赚的钱比他们以前在工厂里赚的要多得多。有一次过年时,我碰到了认识的一位,他感慨地说:“幸亏厂子倒了。”

  平凡的人,总是希望生活安稳,在有了一份安定的职业后,就以为一生一眼能看到头。但曲折和陷阱却暗藏其中,往往是在最不想要的时候,它们却来了。这时候惊慌失措和哭哭啼啼都没有用,你只能运用自己的天赋、阅历和坚强的意志去面对它们。也许从陷阱里爬出来,更会走路了;也许拐个弯,人生会出现新天地。要相信天无绝人之路,命运这个东西还是握在自己手里更靠谱。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