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剪纸传承人许阿林 讲述与剪纸有关的故事
2017-01-19 09:11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路伟凤

  把事先选好的剪纸图案订在折好的纸上,然后用刻刀沿着图案的线条刻划,剪去多余的纸后再打开,《双猴献桃》《虎虎生威》等剪纸作品跃然纸上,各个活灵活现。这就是玉环剪纸,相比传统的剪纸,玉环剪纸分剪和刻两种,其工艺特征是刻与染结合、剪与贴并用,以线条简练、色彩艳丽著称。

  近日,记者拜访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玉环剪纸传承人许阿林,听他讲述玉环剪纸的故事。

  许阿林出生于1940年,自小接触玉环剪纸。“我父亲也是民间艺人,那时在玉环还算小有名气,受父亲耳濡目染,我打小对玉环剪纸特别感兴趣。”许阿林回忆道。

  20世纪70年代,大学毕业的许阿林正式开始从事玉环剪纸事业。在他的记忆中,那个时候也是玉环剪纸的“黄金时期”。“那时我县办了一家美术工艺厂,我有幸进入工厂还成了一名美术设计工作者。”回想当年的情景,许阿林依旧很激动。

  “那个时候厂里有7个美术设计,我们每年3月出门去全国各地写生,同年10月回来将设计稿交给厂里的工人批量生产。”许阿林回忆道,从县美术工艺厂出来的玉环剪纸也卖到了世界各地。

  到了20世纪80年代,县美术工艺厂停办,玉环剪纸也随之萧条。直到2005年,我县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才让没落的玉环剪纸重新被重视起来。热爱剪纸艺术的许阿林也成了我县为数不多的剪纸老师傅。

  为了让后人看到原汁原味的玉环剪纸,许阿林收藏了个人及美术工艺厂设计组师傅的部分作品,“这些都是原创的作品,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我都收藏了下来。”说话间,许阿林拿出了两本绸缎封面的大册子。

  翻开册子,从人物到山水虫鸟,各个惟妙惟肖。其中,许阿林的作品“红楼十二钗”更是让人过目不忘,踏梅而来的秦可卿、轻倚沉思的元春、白衣罗裳的黛玉……每位金钗都被刻画成活的一样,仿佛随时要从一片片薄薄的剪纸中走出来。“这就是玉环剪纸,能让普通的纸张‘活’起来。”许阿林自豪地说道。

  说到玉环剪纸的特别之处,许阿林一下打开了话匣子。“玉环剪纸属于南派剪纸,主要是以刻为主、剪为辅,作品线条流畅,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融入了很多玉环当地的海岛特色。”话音未落,许阿林就拿出了自己剪纸的工具给记者讲起了剪纸的技术要点,“用拇指和食指握住刻刀,中指要摁着纸,无名指和小拇指要支撑整个手,然后根据纸上已经描好的轮廓,适当用力,刻刀一定要与纸成90度,这样才能保证线条流畅细腻。”

  如今,年近八旬的许阿林成了玉环剪纸的传承人,深知责任重大的他又开始为玉环剪纸发扬广大奔走操劳。

  几年间,许阿林先后深入坎门中学、城关中心小学、实验学校、龙溪中心小学等地讲授玉环剪纸技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许阿林的努力下,坎门剪纸社不少社员的作品先后在国家、省级比赛中获奖。“现在我的不少学生都能独立完成剪纸作品,并且水平也已经超过我了,这是让我非常开心的事。”许阿林说道。

  许阿林向记者展示了一组名为“坎门八景”的精美剪纸。“这都是我们当地的景色,这是海都花园,这是海蟹、这是鲳鱼、这是东沙美景……”许阿林如数家珍般向记者介绍道。原来,这组剪纸作品是许阿林带着坎门中学剪纸社的同学们一起完成的。

  “现在我的视力大不如前,手劲也不行了,看到学生也能做出玉环剪纸我是打心眼里高兴,我惟一的愿望就是在我有生之年能培养更多的传承人,让玉环剪纸的手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许阿林说。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