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年是一道“令”
2017-01-20 16:25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白万伟

  年,一年一度,款款而来,准时赴约。从传说的猛兽,到传统的佳节;年,一路升华,成为一种文化,一种情感,一个华夏儿女永难割舍的心结,一道动员神州大地为之欢腾的“令”。

  年是一道“回家令”。天南地北、天涯海角,不管飞得再高、走得再远,总有一个与心灵最贴近的地方,因年的轻唤而变得异常鲜活、温暖,那便是故乡,便是老家。哪怕曾一度因奔忙而遗忘、模糊,但此刻,那是心的惟一向往和归宿。

  无论因何离家远游,是否梦园他乡,年喊你回家,你定要回家;因为故乡有你的长成记忆,家里有你的父母亲人。家是慈祥、包容的,有钱没钱、有权没权,在外何等光鲜荣耀,或潦倒落魄;在家眼里,你只是她永远乖巧的孩子,回家过年就好。即使回家的路途再遥远辗转,回家的车票再抢手难搞,都要听从年的号令——回家,且要义无返顾、日夜兼程。

  年是一道“动员令”。闲冬,因年的临近而被搅得忙碌。忙年的脚步,踩着鼓点,铿锵有力,只为把年过得踏踏实实、圆圆满满。家中大厨拿出看家本领,准备舌尖的饕餮。卤肉咕嘟着一年的五味,年糕预示着来年的好运,豆腐压制出日子的淳香;雪白的馒头、粘糯的油糕、灵动的水饺;鸡鸭鱼肉、美酒香茗,汇成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年的味道在大街小巷、城市乡村弥漫、浸润。

  忙年,全家总动员。赶集逛市,买新衣、买鞭炮、买糖果,买进过年的喜悦与幸福。打扫房间,扫去积压一年的灰尘琐屑,窗户橱柜擦拭得明亮洁净,把大小房间布置得喜庆温馨。贴对联、贴年画、挂灯笼、放鞭炮、走亲戚,忙年忙得不亦乐乎,过年过得舒舒坦坦。

  年是一道“收官令”。倒数着年历加紧行程,赶在年前完成一年的计划。工程要收尾、学习要结业、事业要完满、情感要归宿;该做的事要做完,该结的账要结清,该解的结要解开,该了的愿要了了。回顾旧年,收获几何、教训几何、差距几何,皆在年的节点用心审视、总结,轻松释然地翻过这一页,抛却遗憾、带着憧憬、开启新程。

  年是一道“欢聚令”。分别得太久、太久,想说的太多、太多;年,架起一座桥、牵起一根线,让分离的人们欢聚一起,解相思之苦,叙真情满腔。合家欢,最温情。儿女归家,围在父母身边,一顿团圆饭、几句家常话,让父母留守的小家其乐融融、暖意盎然。旧友聚,最真挚。平时因为忙碌少有联系,借年之名,旧时好友举杯相邀,一杯酒约定一生情,携手走过人生旅途。

  年是一道“坚守令”。为了别人的欢聚,总有人要忍受分离;坚守岗位,付出更多辛劳。精彩的节目浓郁了年的氛围,但广播电视工作者却坚守幕后,为千家万户送去欢乐;回家的人们如期到家,但春运工作者却坚守一线,一直在路上;祥和的春节我们安然享受,但安保工作者却坚守各方,守护着百姓安宁。过年了,别忘了对环卫、水电、通讯各行各业的奉献者道声:辛苦了!

  年是一道“启程令”。年一过,就是春天。春暖花开,开始新一年的轮回;人增岁月,开始新一岁的成长。在年的港湾里休憩一时的人们,安抚了心灵、养足了精神、描绘了蓝图,又将带着新年的希望与梦想,背起行囊、离开家乡、奔走四方,踏上崭新的人生征程。

  年的一道道“令”,与文化相关、与生活相关、与真情相关。我们必须服从,也乐于服从;且一直在年的驱使下,回家、离家,一年,又一年。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