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审议县委书记林先华的讲话、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2017-02-18 00:07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本报记者

  2月17日下午,参加玉环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对县委书记林先华的讲话、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审议。

  委员们认为,县委书记林先华的讲话振奋人心,大家纷纷表示,一定按照林先华书记的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真情履职,为玉环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委员们肯定了县政协常委会过去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认真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贡献。

  工商联组

  祁国伟委员说,今年的政协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政协工作高效务实的工作精神和工作作风,是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报告。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玉环三大历史性机遇交汇期。我县要找准定位,做好谋划,着重做好产业功能布局和转型升级,海湾城市建设过程中开发与保护如何并进,这些都需要政府进行新一轮的思考和决策。对于政协工作,建议以后开展委员培训的时候,能运用各种方式来丰富培训内容。同时,由于工商联界别组正式委员人数较少,加上不少委员是玉环各异地商会的,常年在外创业,导致工商联界别组平时开展政协活动比较困难,建议县政协能统筹考虑,进行合理的活动分组。

  林小芳委员说,经过多年的努力,“四见面”提案办理协商会已经成为玉环政协工作特色亮点。委员们在深入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将老百姓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与承办单位协商办理和落实,这种“面对面”的方式促进了双方的沟通和提案更好地办理,推进了问题的顺利解决,希望能将协商会模式继续深化、推广。

  詹加旺委员说,玉环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对于人才需求越来越大,我县要更加丰富人才资源保障,要在现有的政策基础上,继续细化、深化举措,尤其要关注子女就学问题,只有解决了外来人才的后顾之忧,才能真正留住人才。

  县领导孙群、李丹佳,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陈茂荣参加讨论。

  经济组

  委员们一致认为,县委书记讲话和县政协工作报告紧紧围绕补齐四大短板,实现四大跨越的历史任务,突出全力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的奋斗目标,彰显了其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

  吴晚雪委员表示,听完报告深受鼓舞,尤其看到关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政策时倍感欣慰,但与此同时,政府不能遗漏掉智能制造服务,应当成立行业协会,为企业搭好平台,节省企业生产研发费用。

  刘子义委员表示,作为台资企业的政协委员,他们会当好“智囊团”和“人才库”,充分发挥企业独特优势,聚焦抓项目、促投资,积极为开放发展牵线搭桥。现在玉环无论是在建宜居城市的过程中,还是依托大麦屿港口加强对台经贸关系,以及玉环制造业企业在机床、刀具等转型升级方面,和台湾有很多互补之处,因此希望政府多出台关于加强我县对台商贸合作的优惠政策。

  叶时岳委员说,现在全县在招商引资、鼓励玉商回归方面力度很大,这是一件好事。但与此同时,不能忘记本土小微企业的发展问题,希望政府加快小微企业园区建设,尽早落实土地指标问题,让小微企业尽早入园。同时,县内某些行政服务窗口一线办事人员工作效率低,存在行政审批难问题,建议加强审批制度改革,打造玉环速度,当好“店小二”。

  讨论中,骆艳、苏艳萍、江松琴、朱伟建等委员还就人才引进、产业集聚平台建设、对台招商引资等共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农业组

  袁斌委员说,报告全面客观、内容充实、亮点颇多。作为新委员,希望能和新老委员一起做好本职工作,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同时,他还对我县农技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他说,目前我县农技人员缺少,也存在找不到、留不住技术人员的难题。希望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政策,解决农技人员短缺的问题。

  关于蔬菜安全问题,翁永木委员说,多数外来人员种植蔬菜,用的都是老家带来的高强度农药,希望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农产品源头的安全管理。池方河委员认为,我县不少农民文化程度不高,农药使用不规范,希望相关部门在这方面多宣传,做好技术指导,让农民做好合理配方施肥,减少农药残留,尽量选择高效低毒、短残留期的农药。

  汪光富委员认为,我县文旦文化渐渐遭到了冷落,希望政府可以重视起来,把我们玉环文旦文化的根基留住,与旅游相结合,打响文旦文化这张“金名片”。此外,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希望能让其他部门共同参与进来,联动建设,减少村集体经济负担。

  李祖胜代表认为,我县是渔业强县,但多数渔港避风能力较差,大麦屿港有不少淤泥,渔船只能停泊100艘左右,坎门一处海港破损严重,每每遇到台风,不少渔船都要开到温岭或洞头等地的避风港。希望政府在这方面加强建设,确保渔民生命财产安全。

  县领导陈正方、庞伟峰,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明迪参加讨论。

  科协科技组

  张才傲委员认为,政协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政协工作,并对九届政协工作开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内容精炼全面,重点、亮点工作突出,令人振奋。建议政府在出台一些重大决策或引进重大项目时,能够与政协充分协商;另一方面政协也应在重大决策出台前主动与政府协商,可以提高重大决策、项目的科学化、民主化。

  李光安委员说,海湾城市建设,需要注重内容和形式并重。要注重交通枢纽和交通新区的建设,我县现在的交通枢纽、交通节点的规划和建设比较滞后和迫切,随着高铁和轨道交通时代的来临,交通枢纽及交通节点的转换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各部门、乡镇能做好合作协调和规划工作。

  赵永红委员表示,政协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增强生产性服务业,加大科技支持,这不仅要培养本地人才,也要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引进人才不难,难在怎么样留住他们。现在虽有针对高端人才引进的政策,但没有实施细则,人才引进后相应的执行部门无法实施具体细则,导致人才再次流失。希望县委、县政府能拿出相关政策,帮助解决他们子女上学难问题。

  柯寿建、吴坚斌参加讨论。

  教育组

  林启根委员认为,政协工作报告文风朴实、思路清晰,对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充分体现了政协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履职为民,对今后工作的安排突出重点、聚焦热点,为新一届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建议,县政协要继续关注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走访调研,为教育事业长远健康发展多做努力。

  江德海委员说,报告主题明确、求真务实,围绕玉环经济社会发展作了大量表述,体现出八届政协对民生问题很关注,特别是对教育等民生工作倾注了很大的热情和精力。提案工作报告关注提案的办理与落实情况,内容客观实在。他建议,政协今后应强化总结以往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

  曾志旺委员说,林书记在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对八届政协在助推玉环发展上起到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明确了历史人物和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向新一届政协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让我们深受鼓舞和启发。另外,他建议政协要为我县教育环境的优化、教育项目的推进,多开展调研活动,充分发挥智囊作用。

  县领导王正雷、杜年胜,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陈亨标参加讨论。

  医卫组

  余景府委员说,林先华书记的讲话报告,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政协工作的成绩,同时对新一届政协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进一步鼓舞了广大政协委员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心。政协工作报告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对政协战线的思想统一、凝聚人心、共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两个报告为广大委员指明了履职的方向,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广大委员按照两个报告要求积极参政议政,我县政协事业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

  林金玉委员说,今年政协工作报告和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思路清晰,主题突出,总结到位,很好地体现了政协工作的具体职责和内容,也全面反映了过去五年政协所做的大量工作,用活动说话,用数据说话。

  龚时贤委员说,政协工作报告内容非常详细,说明过去五年做了大量工作。作为一名新政协委员,这两天参加了“四见面”会、听大会发言等,感受很深,特别是大会发言材料好、内容好、效果更好,同时每个界别都发出自己的声音。今后他将加强业务学习,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

  余景府委员建议,政协机关应把新一届委员的履职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提高广大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

  县领导王超参加讨论。

  文体新闻组

  张美英委员说,政协五年来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四见面”提案,坚持关注民生,服务民生,反映社情民意,但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还有“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应该提升民主监督的实效,真正将提案办理落到实处。

  王海燕委员认为,目前我县已建成76个文化礼堂,但从已建的文化礼堂运行来看,建、管、用方面存在很大问题,建设内容缺乏特色,没有专人管理,利用率不高,应引起重视。柯青委员认为,可以将“六送下乡”送到文化礼堂里,把文化礼堂用起来,以前就“送”一天或者一个点,以后可以巡回“送”。

  孙贤勇委员提出,可以将相关部门的资源整合成一个清单下发到各个村里,由村里来勾选需要什么服务,再根据村里的实际需要,将各种服务送下去。

  陈盆滨委员认为,我县可以利用他“草根体育明星”的影响力举办一些体育赛事,吸引媒体报道,同时可以建设“健身游步道”等体育设施,让体育事业与旅游业进行融合,从而提高玉环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

  张华飚委员认为,政协提案应坚持关注民生,贴近实际,比如出租车在春节期间是否该涨价的问题,应该有相关部门明确规定涨幅是多少,让出租车司机和乘客都能够接受。此外,针对地方文化保护问题,他认为我县应该效法其他县市,去全国各大博物馆收集玉环相关的文史资料,做成一本属于玉环自己的文史画册,让我们记住历史,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

  县领导杨良强、钱智敢,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吴玲芝参加讨论。

  社会法制组

  社会法制组的委员认为,政协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成绩,对本届政协也提出了工作建议,整个报告逻辑严密,内容丰富,今后的工作目标计划很切实际,对重点工作把握得非常准。林先华书记在讲话中对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和希望很中肯。委员的提案切中我县热点、难点问题,含金量高。

  金哲蒙、瞿夏英委员认为,政协委员在履职建言过程中,应当顺应新形势,引入互联网+技术,通过互联网+技术加强委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也把政协会议的声音通过网络传达到社会各界,与基层群众更好地互动,收集更多的民意民声。

  陈樟锋、叶善法委员认为,政协应多组织委员走出去,下到基层,既要低头走路,也要抬头看天,尤其要做好新委员的履职培训工作,让委员们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开阔眼界,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参政议政。

  杨长友、陈学明委员认为,会议期间,政协提案量大面广,应根据群众实际需求,选取重点提案进行重点跟踪督办。办理过程中,委员应加强监督,办理单位也应及时向委员反馈办理情况,以此促进提案办理真正落到实处。

  孙宾委员认为,政府在发展经济时也应注意环保与规划等问题,考虑民众需求的多样化,在满足群众物质需求的基础上,考虑百姓的精神需求。

  王飞委员认为,政协委员应该在改善工业区内新玉环人居住环境方面加大监督力度,让新玉环人感受到关爱留在玉环,从而也可解决工业区内企业用工难问题。

  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萧诗跃参加讨论。

  港澳台侨民宗组

  李辉委员说,政协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政协工作,内容求真务实,简明扼要。听了林先华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四点希望和要求,感同身受。作为一名老委员,要多学习新委员的新观点和新思路,做到不忘初心,积极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坚持写提案,发挥好政协委员的职能作用。

  高艾玫委员说,我县对台直航客运“中原之星”既载客又载货,但这几年下来,平均每趟班次利用率仅5%,剩余空间还很多。希望政府能制定相关优惠扶持政策,重点支持对台货运代理公司、集装箱公司在玉环设点,并对从大麦屿港口进出口货运的企业给予相应资金补贴,对台货运通关需再简化,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杨菲委员说,企业发展最急迫、最需求的就是人才,而人才也是企业真正活力所在。今年我县人才回归比例非常少,高端人才引不进留不住成了头疼的问题。建议我县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让第三方猎头机构落户玉环,委托第三方机构为各企业广纳人才。

  陈煜委员说,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县老人数量也在逐年增加。目前,我县养老机构配置未能达到社会需求,并且存在着养老服务不均衡、信息不对称、居家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相对单一三大问题。建议我县试点设置智能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进一步整合居家养老资源,优化居家养老保障服务,使老年人的物质和精神需求都得到及时满足,让老年人更加舒适、安心地度过晚年。

  县领导陈方岳、朱晓军,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陈伟鹰参加讨论。

  老同志联谊会组

  就政协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参加讨论的老同志们认为,过去五年县政协常委会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上的影响和所发挥作用越来越大,党委政府对政协提案也更加重视,办理措施和工作落实也很到位,希望政府部门对新一届政协工作一如既往地关心,多多听取委员来自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玉环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林第昶老同志说,政协“四见面”提案办理协商会作为我县政协工作的一个品牌,对我县热点、难点问题的民主监督和协商解决发挥了重要作用。“四见面”仍有提高空间,如部门答复应该更加直截了当地切入正题,而不是大篇幅就自身工作进行介绍。委员提问要对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抓住不放,这才能真正发挥“四见面”提案办理协商的优势,推动提案的落实。

  陈贻炘老同志认为,新一届政协要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有突破,积极发挥委员作用,进一步培养委员履职能力。新委员们要加强责任感,用心提出好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颜志复老同志说,新一届政协要继续提出好的提案,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特别是对沿海高速、轻轨与高铁的规划建设等要多呼吁多调研,进行重点监督。

  陈志鹏参加讨论。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