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春日龙潭
2017-02-19 16:32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俞力 文/摄

 
 
 
 
 
 
  龙潭坑位于玉城凤凰山麓,又称“龙潭溪”,与兰花溪,大福溪三溪汇合成三合潭。龙潭水发源于田螺山麓,一路逶迤,自猫狸垒山于里阴岗峡谷至凤凰山前,经一悬岩,形成瀑布直泻而下,如雁荡之“小龙湫”,称“龙潭飞瀑”。南面有长潭直泻山脚,原有里外圆形两潭,外潭略小,且浅;里潭略大,深不可测。

  春日晴好,欲寻一处风景采风,第一站便是“龙潭坑”。

  说到龙潭坑,总是充满童年的回忆。那时还没游泳馆,湿地公园也还没建成,夏季解暑首推便是龙潭坑,只要天气一炎热,水库里便聚集了大量游泳的人,一些胆大的人甚至喜欢从十多米的崖边跳下,美其名曰“跳水运动”。不过正因为此,每次去都是夏季人最多的时候,倒是忽略了许多景色,而今便是选人最少的时候,独自一览风光。

  上山的路其实有很多条,毕竟玉环这个小盆地里,各山都是连通的,今天便是选择从金鸡三路出发,一路蜿蜒向上。这条路也是我最熟悉最常走的,以前只有一条行人踩出的小径,现今被水泥铺就,直达对面山脚,倒是方便了不少。

  新春后的龙潭坑,显得十分安静,走在山道上,只能听见自己的呼吸声,偶有一声鸟鸣,回荡在山里,也不知是从哪发出的。半山腰处,回首,整个玉环景色一览无遗,这样的风景,在玉环每座周边山上都能见到,只是角度不同罢了,倒也是玉环盆地一大特色。

  山顶有一崇忠亭,由水泥砌成,中间立碑文,文字颜色尽褪,依稀可见“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之后,便是叙述龙潭水库的来历。龙潭坑作为玉环一大风景点,流传着许多民间故事,最广为流传的应是张必官的故事。

  从前山里有一个小后生,叫张必官,十分善良聪明。有一年大旱,滴雨未下,田野枯焦,河底开裂,善良的张必官便决定外出找水源。在路上,张必官先后遇到一位要饭老头,一位新媳妇,不顾自己唇干舌燥,将随身携带的干粮与水分给了他们,后来,机缘巧合地来到一个脸盆大小的窟窿里,惊动了一条花泥鳅,泥鳅受惊后一个劲地往下钻,竟钻出一股清泉,清泉越来越大,流出山坳,泻向农田。乡亲们听到消息后,奔走相告,这才解了那年旱灾。大家猜想:那老人和新媳妇一定是老龙、龙女变的,试出了张必官的为人和求水真心,才给他指点了这股清泉。

  从此,这一股清泉流过的地方就取名“龙潭坑”,而古顺龙潭坑一带的群众每逢过年,便会舞泥鳅龙。

  现实呢,倒也有个“张必官”,不过就残酷多了。据龙潭坑纪念碑上记载,昔年秋天遭遇大旱,禾苗枯涸,时有城里西门头陈崇老爷德高望重,率民于小坑处祈雨,久祈不至,陈公深感民之罪孽深重,以致皇天不怜,思之欲求雨需以慈悲心行菩萨道,遂投坑而亡,其精神立时感动天地,瞬时阴云密布,狂风大作,甘霖立至。因龙王带水行雨,以致变成今之龙潭深谷,此为龙潭坑之由来,为表陈公功绩,特立碑为记。而立碑者是杭州人氏释静士,是为龙潭坑寺庙中的常住僧人。

  从崇忠亭翻山下去,便到龙潭坑了。春日的龙潭水库,显得有些腼腆,水位下降了估计有一两米,外塘的水已经见底,而内塘倒是水深依旧,偶有一群红鲤来回游荡,绿色的池水波纹荡漾,反射着一轮轮光晕,美不胜收。不远处传来梵音阵阵,回荡在谷内,是寺庙里的僧人开始诵经了,颇有“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俱寂,但馀钟磬音”的意境。不过在这个时间点应该是在做法事,而不是寻常功课。据庙里老人说,僧人们一般早上4-5点便起来诵经,其余时间都是待在自己房里看经书。

  过了集贤桥便是龙潭寺了,这座龙潭寺,始建于明末清初,古称“集贤庐”,无僧人,为文人雅士聚会之处,以佛、道、儒“三教同源”之说,供奉六祖大师、纯阳先师和文昌帝君。清宣统三年,由居士改建为“观音堂”,供奉观世音菩萨。国清寺僧人华池、静士来堂常住。1984年,由华池和尚首募,塑西方三圣,以“西方寺”命名之。1986年拆除旧基,扩建为“龙潭寺”。

  而今的龙潭寺已初具规模,在山顶便可看到一片壮观的建筑群,以前老寺庙仍在,不过已弃置外围,唯留那块“龙”字碑,以及碑后的主庙开放,其余都搬迁进了新大殿。

  偶遇一位老先生,在殿前做眺望状。与他聊天得知,他叫李孙才,现已退休,他的妻子信佛,立愿扩建这座龙潭寺,花了整整十三年筹资建造,并且自己规划格局,他闲时也偶尔过来帮帮忙,看看山中风景。预计还要花三四年时间,将外围的老建筑拆除,改造成围墙方可完工。

  新龙潭寺在老寺庙后开辟了更为宽广的空间,坐北朝南,依山傍水。进山门,有左前、中、后三幢主殿。右前仍为老寺庙主殿,左前为“净士院”,红砖黄墙,墙上记载着《佛说三世因果经》,中殿为“天王殿”,门前两株迎客松,迎接香客,后殿为“大雄宝殿”,正中挂着一“佛”字,尽显庄严。殿两旁各为一幢宿舍楼,供僧人居住,宿舍楼前栽种着一排桃花,为这座古寺更添几份春意。由于恰逢做法事,也就粗略地绕了一圈,并未进殿详观。

  寺旁不远处的山坡上,建有一座“花粉宫”,供奉着花粉娘娘。最早这个位置是“金鸡洞”,后来才改建成花粉宫,一直为密林所遮盖,很难从远处看到,必须走过一道弯曲的小径,才能一睹殿容,而今由于龙潭寺的扩建,倒是将这座花粉宫显露出来。

  龙潭寺前一片空旷,由水泥浇筑而成的广场,可以预见完工后的气派。门前一条可容三车并行的公路直通三合潭山脚,将以前深山幽谷的龙潭寺就这样呈现在小城百姓前,在我看来,多了几分壮观,几分便捷,倒是失了深山古寺的禅意。

  回望曾经的寺庙,岁月的斑驳并未褪去它依稀的颜色,那份代表佛教的颜色,显得愈发深沉。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