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之三]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7-02-18 15:09   来源: 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 本网编辑

  在2017年2月18日上午开幕的玉环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玉环县人民政府代县长吴才平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谈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时,吴才平说,今后五年,是玉环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五年。我们要锚定历史方位、把握历史机遇、扛起历史使命,拿出舍我其谁、当仁不让的豪迈气概,迈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坚定步伐。

  展望未来五年,竞争异常激烈,我们必须直面新挑战,在解放思想中冲破束缚。展望未来五年,希望就在眼前,我们必须抢抓新机遇,在继往开来中裂变扩张。展望未来五年,目标催人奋进,我们必须勇担新使命,在争先进位中跨越前行。

  唯有拼搏奋斗,才能赢得未来;唯有上下一心,才能成就卓越。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县十五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港口带动、拥湾发展、产城融合、全域一体”的发展战略,补齐四大短板,实现四大跨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工作导向,建议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指标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和8%以上。

  根据以上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今后五年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陆海联动,营造区位条件新优势。继续秉持“交通先行”理念,实施“交通投资倍增计划”,举全县之力补齐交通体系落后短板,实现从交通末端向区域交通枢纽跨越。围绕“一刻钟上高速、两刻钟上高铁、三刻钟到机场”的目标,再掀交通建设热潮,完成交通投资300亿元以上。全面迎来“大桥时代”,实现228国道玉环段、226省道龙溪至坎门段改建工程、203省道坎门至大麦屿段公路、沙岙至西滩公路等建成通车,力争环岛公路全线贯通,全力建设“五纵五连一环岛”交通网。加快融入温台区域交通大格局,积极谋划杭绍台高速公路南延至玉环、瓯玉高速公路,开辟对外快速新通道,推动市域铁路S1线和杭绍台高铁早日延伸至玉环,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铁便利”,让玉环发展在新时期搭上“高铁列车”、跑出“高铁速度”。开工建设金台铁路大麦屿支线,进一步完善港区集疏运条件,主动融入全省港口一体化进程。推进海岛统筹发展试验区建设,充分发挥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连、习俗相通的独特优势,创建国家对台经贸合作区,稳定对台海上客运直航,与台湾多港开通货运直航定期班轮,打造海峡两岸产业深度融合中心,建设台湾创业园、农创园等产业集聚区,争取设立保税港区,将大麦屿港建设成为长三角对台综合枢纽港。

  (二)坚持双轮驱动,再创工业经济新辉煌。始终将重大产业项目和科技创新作为支撑经济发展的两大关键动力,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补齐产业结构失衡短板,实现从工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跨越。围绕工业经济“五个1目标”,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改造提升六大传统产业,建成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国家级家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和中国小型“专特精”机床生产基地,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等六大新兴产业,构建“6+6”产业新格局,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小镇,完成小微企业创业园开发2000亩以上,进一步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实施“科技长征”行动,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省知识产权示范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整合现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县科创园、科技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争取2021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扶持现代物流、商务会展、金融服务、科技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实施“互联网+”战略,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智慧产业,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五年内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44%。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政策,鼓励工商资本参与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信息化。

  (三)突出融合互动,打造城市发展新空间。围绕建设现代化海湾城市,坚持依海而建、拥湾发展,充分展现海岛景致、海湾风情,补齐发展空间狭小短板,实现从本岛时代向环漩门湾时代跨越。坚持规划引领,推进“多规合一”,完成县域总规修编、县域总体城市设计以及城市亮化等专项规划编制。加快城市开发,确保新城五年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推动总部经济、健康养生等项目建设,完善公共配套设施,进一步集聚人气商气,努力把新城建设成为城市新亮点;注重老城集中连片开发,探索城中村改造新模式,完成玉城60号地块、三合潭区块、坎门后沙区块建设和玉坎线两侧改造提升,推动大麦屿与主城区一体发展,努力构建城区板块新格局;推动楚门清港相向融合发展、芦浦融入新城板块,加快干江、沙门产城融合步伐;深化龙溪美丽乡村建设,支持鸡山、海山大力发展旅游业,以全域旅游推动全域一体,打造中国国际海岛旅游目的地。提升城市品质,积极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优化城市慢行系统,实现公共自行车系统陆上乡镇全覆盖,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串联起“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治危拆违等专项行动,全方位改善人居环境。加强要素保障,推进境外引水、输变电、集中供热、天然气利用等一批水利、能源项目建设,实施“万亩造田”项目,推动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努力提升县域发展承载力。

  (四)把握民生脉动,标注全面小康新高度。把增加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作为重中之重,确保五年完成投资210亿元以上,补齐公共服务不足短板,实现从底线民生向普惠民生跨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做大教育资源总量,高标准普及15年基础教育,实现示范性幼儿园城乡全覆盖,确保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达96%,巩固提升高中教育质量,打造现代职业教育园区,创成省教育现代化县,推动教育事业由“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加快建设健康玉环,集中力量打好卫生事业翻身仗,加大卫生基础设施投入,完成县人民医院二期工程,新建县中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推进综合医改先行先试,强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建立健全“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提升医疗技术水平,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完善计划生育配套政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推动文体事业繁荣,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巩固农村文化阵地,实现乡镇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全覆盖,建成县图书馆新馆、博物馆、档案馆和新城体育中心,确保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提升扶贫工作精准化水平,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产业发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以平安创建为抓手,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实施最严格的食品药品监管制度,创成省食品安全县,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