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
2017-02-19 08:46   来源: 今日玉环 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 路伟凤 黄利军

  昨天下午,参加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代表、委员分组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财政工作报告、县八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县领导林先华、吴柏青、吴才平、施红兵、林成辉、阮聪颖等参加审议和讨论。

  在审议和讨论过程中,代表、委员们聚心凝力谋未来,建言献策话发展。大家认为,5年来,县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坚持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形成合力,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

  代表、委员们表示,今后五年,是玉环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五年,我们要着力发展交通、工业经济、产城融合、民生事业等,补齐四大短板,实现四大跨越,全力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

  代表、委员们建议,全县上下要以今年“两会”为契机,充分学习报告内容,领会报告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加快建设美丽宜居的现代化海湾城市而努力奋斗。

  在审议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委员们认为,过去一年,县政协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情履职。委员们认为,在新形势下,政协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上要发挥更大的作用,积极围绕中心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多谋划、多献策。同时,要多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促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更好地服务玉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来看看大家的精彩发言吧。

  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增强工业经济新动能

  政协委员郑达君:让引进的人才安心留在玉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新引才、留才机制,让高端技术人才进得来、留得住,这需要我们在各方面做好文章。如提升城市品位,建设更好的生活休闲场所;在园区建设统一的生活区,并解决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后顾之忧,这样才能让引进来的人才真正安心留在玉环。

  政协委员盛建峰:机床产业提升空间很大

  近年来,玉环的机床产业发展很快,但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建议政府部门牵头把机床行业人员带出去考察,并多请专家来开设讲座,同时与台湾机床产业做好对接,进一步提升我县机床产业水平。

  政协委员林艳:加大对企业的引导和扶持

  企业在发展时,极易受到人才缺失、管理信息化投入不足等问题带来的制约,相关部门应加大对企业的引导和扶持,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难题,为企业引进人才、信息化管理提供指导和支持。

  实施“产业融合”工程———提升协同发展新水平

  政协委员蒋良喜:实现全域旅游统筹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但我县目前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对沿海景观带的开发与保护依然不够重视,而这正是海岛旅游的一大特色。建议从基础设施着手,增加旅游体验设施和项目,实现全域旅游的统筹发展。

  政协委员袁斌:发展精品农业是必经之路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大力发展精品农业”让人感触很深。我县农业资源稀缺,环境承载能力有限,所以发展精品农业是必经之路。希望政府能高度重视,推行绿色生产,确保农产品质量并控制农业生产带来的污染问题;其次要做大做强优质的特色农业,将文旦、盘菜等产业提标升级,把地方特产做成带动农民致富的大产业;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做好品牌建设、“互联网+农业”等文章,拓宽农业价值链。

  人大代表林招水:扶持“农旅融合”

  发展“农旅融合”是指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农业需要旅游业来带动,旅游业也需要农业来支撑。“农旅融合”(即休闲观光农业)也是当前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我县“农旅融合”发展势头不错,已有各类休闲观光农业区(点)15家,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档次不高、品味偏低、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建议政府重视“农旅融合”,探索开发农业+旅游业的路径,扶持一批“农旅融合”发展项目,为我县现代化旅游业注入活力。

  政协委员狄兆剑:全面开放漩门湾湿地公园

  建议漩门湾湿地公园不收门票,全面开放,同时加强管理,保护好原生态环境。可以学习杭州西湖的管理经验,让漩门湾湿地公园成为我县旅游业的标杆,吸引更多的人流,进一步提升玉环旅游业发展水平。

  人大代表卓桂娥:打造有芦浦特色的民宿

  芦浦近几年发展非常快,也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濒临漩门湾湿地公园的芦浦,除了有良好的区位优势,还有独特的饮食特色,特别是现在已风靡全县的汤圆。另外,芦浦女性非常活跃,是巾帼志愿者的一份子。建议政府利用芦浦各方面的优势,结合发展农家乐等旅游项目,借鉴县里推出的“居住出租私房的旅馆式管理”,打造具有芦浦特色的民宿,发挥女性居家创业的能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实施“内引外联”工程———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人大代表郭健辉:实行一企一策吸引企业回归

  由于各种原因,我县汽摩配企业外迁比较多,有的发展得相当不错,但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家乡情结,希望能回归玉环,扎根玉环。要想让外迁企业顺利回归,需要有好的政策来吸引他们,建议县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最好实行一企一策,让这些在外的游子能回玉环发展,为玉环工业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

  政协委员蓝金平:用品质来以商引商

  一般来说,将“客商”吸引过来,项目落地开工就算招商成功了,但其实不是这样的,一个项目完工后,没有带来效益,对周边没有用处是很可怕的。建议政府对于招商引资不要只管到开工建设,而要对新引进来的企业从质量上、后续上给予帮助,做好品质,做到以商引商。只有将一个个项目做好了,也就相当于为玉环打造出一张张新名片,才能吸引到更多的外资。

  实施“民生普惠”工程———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政协委员苏素:把玉环变成书香城市

  语文教学的成功离不开阅读的推广,但我县各大书店和图书馆使用率较低,没有发挥最大化作用。建议今后图书馆多开展阅读公益性讲座和趣味活动,让更多孩子从小养成阅读习惯,让更多市民喜爱阅读,把玉环变成一个书香城市。

  人大代表陈增瑞:加大财政对医疗卫生投入

  去年以来,玉环每千人的医生护士数、床位数分别增长至4.21人、3.51张,增长比例分别达到7.4%和17.6%,进步很大。但即使是这个数据,在全市仍是最低的,说明我们的底子是薄的。现在我们都在说玉环医疗卫生事业要打翻身仗,这需要更大的经济支撑。建议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财政对医疗卫生的投入,为玉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人大代表陈金满:扶持村级养老院建设

  赡养老人成为社会问题,家庭养老举步维艰。针对这一困扰,我县十分关注老人赡养问题,在全县铺开村级养老院和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建设,为老年人搭建起一个集“生活服务、康复护理、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服务网络。然而,村级养老院和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建设需要大笔资金投入,虽然政府给予了一定的资金补贴,但经济负担仍然沉重,建设和运作存在很大的阻碍。希望政府能够设立专项资金,加以扶持。

  政协委员郑加彬:规划布局地方特色餐饮

  海岛玉环有着许多富有特色的地方美食,但成规模的特色餐饮数量却与周边城市相差较大,小吃名街、名品很少,符合大众消费的渔家乐、农家乐餐馆也不多,并且随之产生的餐厨垃圾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置,其中隐藏着地沟油、环境污染等诸多隐患。对此,建议规划部门设立餐饮美食街,做好规划、布局、管理和提升等工作。

  人大代表蔡灵明:利用漩门湾弘扬本土文化

  漩门湾曾作为玉环岛与陆地之间的重要通道,不仅在地理位置上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同时在历史演变、本土文化等方面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是古时文化传播的要塞,给后人留下巨大的文化财富,也遗留下很多历史痕迹和文化脚印。希望政府能够充分利用漩门湾本土资源,围绕人文漩门湾修缮、包装本土遗迹及故事,让更多人了解本土历史,增加文化的归宿感和认同感。

  政协委员黄梅萍: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热点,近几年通过努力,我县在食品安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进步的空间。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建立食品履历码制度,注明食品的原料、产地等信息,并加强对网上食品销售的监管,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人大代表陈玉宝: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

  近年来,我县渔业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但渔船着火事件依旧时有发生,着火点主要在船舱、厨房。其实,很多渔船上都配有灭火器等消防设备,只不过摆放位置不当,导致未能及时救火,从而酿成火灾。建议相关部门继续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尤其是科学合理规范放置消防设备。

  政协委员张华飚:让企业“历史”进博物馆

  近几年玉环文化产业有了一定的发展,呈现繁荣迹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成玉环博物馆主体工程70%的建设任务,很是鼓舞人心。希望博物馆建成后除能保留玉环文物、文化资料外,也可以保留一些企业的历史文化资料,如苏泊尔等企业的发展进程也可以保留下来,让后来者感受苏泊尔是如何由一家代工厂变为国际知名企业的,给予后来者一些创业启迪。

  实施“城市更新”工程———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

  人大代表叶道青:“治危拆违”等不起拖不起

  “治危拆违”,政府要更有作为。两个问题,一个是危房鉴定耗时费力,要集中一批危房才能等待省里相关机构来鉴定,单幢危房人家不来鉴定;还有就是危房改造审批难,一定要邻居签字,不然就拖在那。“治危拆违”等不起也拖不起!建议政府研究出台相关政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政协委员胡齐福:科学开展“五水共治”

  这五年以来,我县“五水共治”工程已经累计投入23.1亿元,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我发现,有些地区的治水并不十分科学。建议开展“五水共治”这项民心工程时要从长远考虑,讲究科学性治理。

  人大代表胡道贵:保障海山建设用地指标

  随着乐清湾大桥的建设进度日益加快,海山的经济发展也将迈入新阶段,从原来的农渔经济转变为以旅游观光发展为主导的新模式。但海山乡以往建设项目较少,基建设施薄弱,岛上村民由于规划控制多年无法审批建房。目前,海山原有的建设用地指标远远无法满足现阶段海山发展的需要,并且由于海山的一些农田等级较高,导致一些规划项目无法落地。希望政府能合理调低目前海山的土地等级;留足海山的建设用地指标;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流程,最大程度减免相关费用。

  人大代表黄开聪:望小城市建设更上一层楼

  楚门的发展是玉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力量之一,楚门小城市培育已经连续5年获得全省考核优秀。目前,楚门的旧城改造工作进展缓慢,出现了停滞不前的局面,成为制约楚门进一步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当地群众对推进这项工作的呼声很高。楚门镇要找准旧城改造的定位,县政府也要开展专题研究,尽早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大刀阔斧推进该项工作的开展。

  实施“铁军锻造”工程———树立满意政府新形象

  人大代表张佑盛:增加行政执法机关出庭率

  现在都讲法治社会,我县行政执法机关出庭率较低,因此应当增加行政执法机关的出庭率,尤其是增加行政执法机关主要负责人的出庭率,增强执法意识和诉讼意识。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