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代表委员热议:多措并举 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2017-02-21 09:20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陈洁

  生产性服务业,被形象地称为“2.5”产业,是指为保持工业生产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服务的服务行业,主要包括研发设计、物流、信息技术服务、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多个方面。

  目前,我县的生产性服务业得到一定发展,如城北玉环产业城地产项目进展顺利、亿联国际阀门城一期开业等。但我县企业“低、小、弱、老”的格局仍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生产性服务业还存在规划引导不充分、科技服务不完善、融资体系不健全等短板,难以推动制造业真正转型升级。

  “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但它涉及范围广、涵盖门类多,目前我县相关部门从科技支撑、金融服务、规划完善等方面助推我县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但这些措施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政协委员胡根寿表示,2014年、2015年省市都相继出台了关于辅助和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意见和办法,但我县迟迟未出台相应政策。制造业作为玉环的支柱产业却缺少予以支撑的配套市场,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导致政策引领不足。

  政协委员陈春木则认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存在弊端的另一个关键原因是融资体系不健全。“‘融资难、融资贵’是我县大量小微企业面临的严峻问题。我县有18家商业银行,但这些银行的融资担保体系不健全、融资渠道单一。在传统融资方式不足的情况下,新型融资渠道也没有得到有效拓展。”陈春木说。

  “我是芦浦的代表,我们镇里设立了小微工业园区,目前企业的入园积极性很高,入驻需求已达到饱和,可用地指标却迟迟未落实。”人大代表林道纪表示,现在园区内的商业商务、文化设施、物流等相应的服务型配套产业滞后,“两业融合”不紧密。

  采访中,各位代表和委员纷纷表示,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我县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推动力,但生产性服务业的自身发展却存在着诸多问题。对此,他们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政府在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之间主要起桥梁纽带作用,应多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让它们自主融入市场,在加强自身发展、壮大自身实力的同时,增加学习交流经验,拓宽融资渠道。”人大代表蔡灵明建议,政府要尽快制定出台生产性服务业的相关政策,鼓励大企业先“走出去”,随后带动小企业,从而产生大小企业联动发展。

  政协委员蒋良喜建议,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一是要在信保基金已运行的基础上,加快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对民营融资性担保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二是积极探索政府与融资性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国有控股平台等进行合作,创建转贷基金载体;三是要大力引进风险投资、设备租赁、设备抵押融资等新兴金融机构,拓宽新的融资渠道。

  人大代表吴法林建议,要加强企业的品牌意识,让企业以品牌引领消费,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从而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首先在同类产品上做到科学研发、提升品质;随后进行资源整合,充分引导县域制造企业与高品质品牌机构对接,提升我县企业现有品牌知名度,把玉环县域产品做成玉环县域品牌,打造玉环的品牌名片。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