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今年,新增2000个车位缓解城区停车难
2017-02-22 09:06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路伟凤

  案由:关于增建公共停车场,解决我县停车难问题的议案

  提案人:李侠平等13人

  内容摘要:停车难问题一直是我县上下各界十分关心的热点问题,近几年,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县居民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我县现有各类停车位已远远不能满足居民停车需求。私车拥有量迅猛增长与停车场建设滞后矛盾日益凸显。建议我县加强城区停车场规划工作,加快增建停车场所,充分利用有限区间向地下、空中发展,建议政府加大推动停车场建设,并将之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停车场建成后建议政府要加强监督检查,还老百姓通畅、安全的交通环境。

  背景调查

  据统计,近几年,我县居民汽车保有量正以每年10%—12%的速度递增,到2016年我县居民汽车保有量已达14万辆。而我县现有的停车位数量只有6万个左右,不到我县居民汽车保有量的一半。

  “我县的私家车越来越多,车位却没有随之增多,停车难问题已成为困扰不少市民的大难题。”李侠平说道。

  通过数月的走访调查,李侠平发现私家车占用马路、人行道、绿地,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十分严重。尤其在一些老旧居民小区,由于没有规划建设停车位,小区周边的道路车满为患,造成上下班、上下学等车流量高峰期堵车现象成常态。这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还给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带来了极大不便。

  代表心声

  李侠平认为,目前停车难问题不止存在于中心城区,在其他乡镇(街道)也愈演愈烈,解决停车难问题已是民情所催、民生所求。

  为此,他建议政府应当重视新建停车场所以及后续的管理、监督工作。

  “首先应将城区停车场建设规划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加快增建停车场所。”李侠平建议,在制定和完善各项规划时,应当充分考虑停车场配套问题,要具有超前意识和创新意识。在旧城改造,新建居民区、大型商业网点时,都应严格按照规划要求设置停车场。

  此外,随着城区土地资源日益稀缺,还应充分利用地下、空中等空间,建设占地面积小、空间利用率高且灵活方便的机械立体停车库。鼓励新建居民小区兴建地下停车场,提高现有空间的土地使用率。

  “希望政府也能加大对停车场增建的资金支持力度。”李侠平说,建设停车场是一项惠民工程,建议政府制定合理投资政策,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解决停车场建设资金问题。 “不止要兴建,建成后的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李侠平告诉记者,停车场建成后应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行政执法,对与擅自占用马路、人行道、绿地的停车行为要严肃查处,对于乱停乱放的居民,要及时劝阻纠正。

  部门连线

  县住建规划局局长董俊杰表示,今年我县将建设一处现代化的停车场,并在城区新增2000个停车位,届时可适当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新建停车场目前正在选址,我们会加快该项工作进度,争取今年动工。”董俊杰说。

  对于代表提出的取缔马路边停车场问题,董俊杰表示暂时有难度,“我县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新的停车场还在选址中,若彻底取缔马路边的停车位将让停车难现象更加严重。”董俊杰解释道,不过他表示,在今后的居民小区的规划审批中,将根据小区停车位保有量的国家标准,按上限审批,对于那些停车位保有量不达标的小区坚决不批准。

  此外,记者联系了县交警大队秩序科技中队中队长阮善荣,他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停乱停车辆及时抄告,此外还将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城区范围内加强违停抓拍系统的建设,“届时,我们还将加大宣传力度,让机动车驾驶员增强遵纪守法意识,缓解城区乱停乱放现象。”阮善荣说道。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