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严把“三关” 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
2017-02-22 09:11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陈洁

  案由:关于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

  提议人:陈银法等13人

  内容摘要: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事关我县师生的生命安全,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前提和保证。但从目前情况看,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还存在不少隐患和漏洞,建议政府严格把关学校的食品配送环节,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背景调查

  去年国内学校食品中毒事件频发。人大代表陈银法忧心地表示,我县虽未发生一起,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上“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明显存在,制定的相关措施在落实中存在不少漏洞。

  陈银法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目前我县共有12家学校食品配送单位,主要对学校食堂的副食品、冷冻食品、粮油面、肉、豆制品等5类大宗食品进行定点配送,但不少学校存在侥幸心理,只到规定的配送单位采购部分食材,其余的自行购买。另外,对于蔬菜、水产品、禽、蛋等食材,教育局规定学校可定点采购,但不少学校在实际购买中一味要求食品价格低廉,忽视质量安全。

  “我县学校食堂有200家左右,县教育局也分区域、分片块地划分了配送单位,但实际操作中学校没有合理利用资源,使这样的采购方式流于形式化,无法做到在食品源头前端、食品销售中端、食品配送末端等步骤对每个环节进行产品检测,大大增加了食品安全监管难度。”陈银法说。

  代表心声

  “老师和学生的人身安全是第一位,出现任何学校食品卫生安全问题,无论多好的教育质量都弥补不了,所以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要高度重视学校的食品安全问题。”陈银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政府首先要加强对食品配送单位的把关,挑选食品检测设备齐全的检测公司作为指定食品配送商。在后期配送中,还要采用定时定点检查、检测的方式对配送单位的食品进行追溯。“食品好不好,不是光口头表示就可以,而是要用具体的检测数据说明。在招标食品配送单位时,政府和相关部门一定要严格谨慎地挑选优良的配送单位。”陈银法说道。

  此外,食品配送确定后,政府必须严格要求学校到指定的配送单位进行采购,尽可能制定供应商品的目录,降低食品采购风险。“若学校与配送单位的对接只做‘官样文章’,学校有较大的自主空间,食品管理漏斗也会相应增大。万一交叉供应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问责方也无处可寻。”陈银法说。

  “另外,货款结算时,建议学校与配送商最好以公对公的汇款方式结算。”陈银法说,学校每个月的货款结算金额要上报至教育局,以此来衡量学校实际的食品采购情况。

  部门连线

  县教育局安全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吴德章告诉记者,为解决偏远和规模小的学校配送难问题,我县以“抱团配送”形式进行学校食品配送,同一区域实行同价同质配送模式。此外,还联合相关部门和学校代表,每年对每家配送单位的资质、经营情况、检测系统等方面进行准入筛选,并每两个月对配送单位实行满意度测评。

  对于学校未严格选择配送单位的问题,吴德章表示,无论定点配送还是定点采购的食品,县教育局都严格要求学校做好台账记录,并不定期抽查对账。

  “我们还建立了‘玉环县学校阳光食堂管理平台’,学校食材每天的进购情况和食谱都一目了然,家长还可通过平台检举问题。”吴德章表示,下阶段他们将增加学校人员的培训和监督,落实好学校食品安全与学校荣誉奖惩的挂钩机制,根据实际运行和反馈情况,制定新一轮食品配送方案,严把准入、监管、采购“三关”,深化阳光食堂建设。

  吴德章说,县教育局还将联合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局等相关部门,对学校食品配送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增加检查频次,严格把控学校食品安全各个环节。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