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引领,高扬起继续前进的风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来自基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调研与思考之二
2017-03-09 14:48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两学一做”如何加强引领、让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本报记者前不久调研福建、湖北、甘肃时感受到,引领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以上率下,离不开先进典型和优秀党员示范带动,离不开党支部的教育鞭策,几力合一力,拧成一股绳,才能共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多做以上率下好榜样

  “今天开这个组织生活会前,我先提点意见,以后组织生活会不要再称呼我书记了,党内一律称‘同志’,称呼王三运同志,不就很亲切嘛!再一点,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我也是像其他党员一样发个言,不是重要讲话,这也是个规矩。”这是8月10日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在参加省委办公厅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的开场白,随后他与支部党员坦诚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省委主要领导深入临夏、酒泉、嘉峪关等8个市州进行调研指导,同市州委书记、州长、组织部长逐一进行谈话,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带头赴联系点会宁县为基层党员干部讲授党课,很好地发挥了组织推动和示范带头作用。

  在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两学一做”第一专题学习会和省委中心组学习会时,重点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谈了自己学习党章的认识和体会。

  在省委书记的率先垂范下,福建各级各地领导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党支部参加学习讨论。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系列讲话,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为此,福州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重要文稿摘编》《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定为特色教材,常委班子成员认真自学研读,注重学用结合推动实际工作。”厦门市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地考察工作期间提出的“重心下移”“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等重要思想。泉州、南平等地党委主要负责人结合“四下基层”、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与基层党员干部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调研发现,三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表率,提高了各级党员干部对于学习教育的重视程度,有力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在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党性提高的同时,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四讲四有”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善树引领示范好典型

  本报政治文化部联合《人民论坛》杂志社开展了一项覆盖3万余人的党员党性修养状况调查显示,当问及“您对现在的思想教育工作怎么看”时,超过2/3的人认为现在的思想教育工作切合实际、有针对性,有51.9%的人认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但也有33%的人认为“方式方法不够灵活”。

  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告诉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需要精神引领,而当这些精神集中在一个先进人物身上时,则更有表现力、更富感染力。典型是标杆,也是镜子,能够引导党员对照找差距,感化党员内心,自觉在行动上向先进看齐。记者发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地发现、宣传了一批真实感人的好典型,成为引领党员真学实做的鲜明路标。

  甘肃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向优秀共产党员柴生芳、黄继龙学习活动,在政法系统开展了向张树俭学习活动。定西市把时代楷模柴生芳作为学习的标杆榜样,将柴生芳精神的学习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中,创排了大型现代纪实秦剧《柴生芳》在市县区巡演;临夏回族自治州则组织学习焦裕禄精神和李保国先进事迹,组织参观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早期领导人胡廷珍烈士纪念馆、康乐县景古红色政权纪念馆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优良传统。

  湖北分类指导各级党员干部学习省政协原主席沈因洛“活着不争利、死后不占地”的先进事迹,举办巡回报告会、座谈会、追思会,开通网站专栏、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学习平台,组织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县乡党委书记着重学习“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基层党组织书记着重学习建始县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好处不往自己怀里扒”、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愚公精神”。

  福建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从“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中挑选12名基层优秀代表,组成先进事迹报告团。他们多是平凡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福州港引航员叶全忠,22年从事高强度、高危险的引航工作;莆田市湄洲第二中心小学宋大霆,34年在海岛教书育人;南平闽延电力公司洪燕,二十九年如一日坚守生产一线,干好电缆安装这一件事……报告团采取“报告人+全背景影像”模式,让大家身临其境,极富感染力。

  调研中记者还发现,做年轻党员的思想工作,基层党组织的“头雁”作用至关重要。在福建泉州丰泽区领SHOW天地文化创意园,就有这样一位被年轻人亲切地称为“萍姐”的党委书记郑巍萍。

  夏夜,泉州领SHOW天地创意产业园区,一派青春气息扑面而来。道路一侧竖立着“两学一做”漫画,王进喜、雷锋等典型人物都成了富有感染力的漫画人物;拐角处,党委的宣传标语——“Be Happy”“一定要快乐”则令人倍感清新。这里多是文化层次高、思想活跃、个性独立的年轻创业者,党委书记郑巍萍带领他们开展多种公益爱心活动,架起了一座通向企业、员工的“连心桥”。为了让年轻党员更好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郑巍萍带领党员精心设计具有年轻要素、时代要素和党建要素的漫画读本、微电影、动漫视频等。郑巍萍既是年轻人工作创业上的领路人,也是他们生活上的大姐,不少年轻党员感叹“她让我们对新时期党组织书记有了全新的认识”。

  吹响支部队伍“集结号”

  “两学一做”要给基层党组织留出空间,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基层党组织当“小郎中”。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来开展学习教育,这是对党章的遵循,是对党员经常性教育规律的把握和运用,也是对党支部基本职能的坚持和回归。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党员的个人利益诉求也呈现多样化趋势,希望参加党的活动、党内事务、党内教育培训的分别占到59.4%、54.7%和56.6%。

  记者在调研中注意到,三省普遍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基本单位,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有的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开展互动式、情景式党课;有的农村党支部用“大喇叭”播报学习内容;有的社区为老党员配送音频学习机;有的高校利用思政课师资建立党课资源库,为师生党员提供菜单式选学;有的依托驻外党支部组织流动党员学习,向流动党员发放“口袋书”,推动支部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立足岗位作贡献,既要靠党员主动自觉,也需要基层党组织积极引导,党组织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良好的平台,党员聚拢在组织之中所发挥的作用则会产生“1+1>2”的效应。

  8月24日,记者来到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第四社区。为民服务大厅干净整洁,一串串红色的“福”字剪纸挂在屋顶上,洋溢着家的温馨,大厅里每个工作人员胸前都佩戴着党徽。武汉常青花园是居住着12万人的大型社区,有党员896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常青花园工委开展“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活动,让常青花园里“党员常青”。

  34岁的党员成海蛟是常青花园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职员,他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还要打理第四社区11小区的3个微信群,每天为600多名成员发布一些生活服务等信息;82岁的老党员王顺来,曾是全国十大检察长,他把司法战线的老党员组织起来,成立法律咨询援助队伍……“党员积极性再高,如果没有组织保障,要长期发挥作用也是有困难的,需要把个人发挥作用和组织发挥作用结合起来。”武汉东西湖区委书记曹裕江说,“支部让每个党员都进入志愿服务队,党员如果在帮群众解决问题时遇到困难,社区党组织也会出面提供后盾支持。”

  好的要激励,不好的要批评,不合格的要处理。今年7月1日,福建长泰县珪前村召开村党委大会,按照评议细则进行党员评议。有一名党员在第四支部的评议中不合格,后经党委会表决,最终认定其不合格。会后,村党委书记叶龙福与其谈话说,“你为了三棵龙眼树不拆迁,别人都拆掉了,作为党员你怎么不带头?”随后,这名不合格党员主动整改,旧村改造得以顺利推进。

  调研中,像珪前村党委这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党组织并不多。有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主要症结就是“带头人”缺乏发展思路,没有威信。

  为此,福建强化带头人队伍建设,对所有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情况进行一次摸底分析,村级组织换届后,对14名不能胜任的村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了调整,在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基础上,继续选派6080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到“双薄弱村”蹲点,帮助建好班子带好队伍。

  “带头人”要树起威信,必须党建、发展两手抓。“现在,村里年轻人喜欢跟着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干。”湖北十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余香合同记者谈到,“这就需要组织上采取措施,把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培养成党组织带头人,把党组织带头人培养成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

  与此同时,三省还着重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的激励保障,如湖北全面加强村主职干部专职化管理,试行“两委”主职“一肩挑”,村主职“一肩挑”比例达97.8%,社区主职“一肩挑”比例达99.34%。

  对村干部政治上的关心、生活上的保障和工作上的考核,为提高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和整顿软弱涣散村提供了一个好抓手。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