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镶额村:有茶 有景 有传说
2017-03-20 08:50   来源: 今日玉环   作者: 俞力

   这是一座隐居于深山里的小村落,面积不大,村民也就百来户,但并不意味着他不为人知,相反还吸引了众多游客留连忘返。

  他有茶,有好茶,有火山茗茶;他有景,有美景,有火山奇景;他有传说,有龙额宫祈福的传说,也有吕祖吕洞宾赶石的传说。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他的名字叫镶额村。

  一个朴实祥和的村落

  这座村庄名字有些特殊,也不知有何来历,只知道村口立着一块木牌,写着“一个有传说的地方”,十分特别,木牌边上则悬挂着一个大型竹简,刻着“吕祖赶石”的传说,让人不禁有些神往,想知道这个有传说的地方,还藏有多少像这样的故事。

  在镶额村的村部,偶遇一位来办事的老大爷。老大爷是本村人,十分健谈,操着一口很浓厚的地方口音与笔者漫聊起来。

  “来我们镶额村玩就对了,这几年我们村可是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修好了,交通便利了,村子里各家各户的房子也都翻新了,还弄了许多景观,一会进去多看看,可漂亮了。”在老大爷眼神里,笔者可以看到一种对崭新生活的满足,他从头到尾都是乐呵呵地为笔者介绍村落的变化,欢迎每位游客来游玩,笔者也是听得津津有味。

  告别老大爷,一路走来,到处可以看到翻新的民居,曾经的石头房已经鲜少见到,仅存的也已成为历史古迹了,一条条水泥铺就的小道穿插其中,配有各色植被,一切都是那样的井然有序。一些门口洗菜的阿婆会好奇地看着笔者,微笑地点头打招呼,我一一回应,并未觉得丝毫陌生。

  虽说山里有些偏冷,但空气十分清新,主道旁种植着大片黄艳艳的迎春花,随风摆动着,一阵阵淡雅的花香不时地沁人口鼻,让人心旷神怡,而小道上则换成茶树,矮矮地立于两旁,中间偶尔夹杂一些茶花、桃花,点缀于这片绿色。

  远处飘来一阵声音,是村里的广播在播放评书,洪亮的说书声竟在前方回荡着,更显小径的幽深。顺着声音往下走,来到一片空旷处,这里是一个人工湖,还在修建。湖边种着两排柳树,也许是刚种下的缘故,这些新柳刚冒出点嫩芽,摇曳着仅剩的几根柳条,没有了一头秀发的柳树,像极了三毛,羞涩地被支架固定着。湖中间还有一个湖心岛,据村里人说,上面以后要种植花草,然后以这个湖为中心,将边上的杨府庙、湖心岛、游步道、山体、茶园整合在一起,建成类似里澳公园那样的伴山公园。

  逛了一圈后不禁有些气喘,顺着山体往回爬,偶遇一队收工回去的采茶女,为首的阿婆看见我,微笑地打了声招呼后,竟停下身来,对后面的队伍说,“让这个小伙子先走吧,我们不急。”然后整支队伍便停了下来,侧开身子让我先行,并对我抱以微笑,她们每个人友好的目光,让我有些感动,向每位道了声谢后,直奔而上。

  整个村落里充满着朴实、祥和的气息,让笔者也喜爱上这里,不禁想起以前在龙溪山里采访时听到的一句话,农村很美好,促发了很多美好事物产生,人在不经意间总是会有所触动,想为他做些什么,这很好。

  新的农村总是会有新的气象,不仅在于物质上的富裕,也在于精神上的充实。

  是茶,也不仅只是茶

  穿过居民区,顺着石阶拾级而上,来到山边,便进入了茶的海洋,入目之处,尽是茶树。

  一排排茶树如仪仗队般簇拥着我,带我来到了玉环火山茶种植基地。来到这,视线也是为之一宽,说是种植基地,我看更像是世外桃源一般:远处山脊上一排大型风车缓缓转动着,漫山遍野的茶树成方块状分布,偶有几座凉亭点缀其中,再远点,透过薄雾,越过层叠地山峦间,依稀还可以看到大海的风光,真是好一幅美丽画卷。

  背后则是一座与众不同的山包,状如馒头,静静伫立着,其上覆盖着一层茶树,一圈圈环绕排列,这便是石峰火山。这座火山,海拔250多米,是座休眠火山,史前曾喷发过,目前仍保持着完整的火山形态,是华东地区保存完好的火山遗址。火山喷发时冷却凝固的玄武岩条石成圈状环绕,层层叠叠覆于山上,当地村民称此为“仙人造塔”,景观甚为独特。

  而依靠这石峰火山,培育出的火山茶就更为独特了。作为华东惟一海岛火山茶基地,独一无二的地理环境,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宜人的气候环境创造出这种独一无二的茶叶。由于土壤富含对人体有益的有机微量元素,出产的茶叶硒、锌、氨基酸等含量更是一般绿茶的2到3倍,经常饮用有益身体健康,先后获浙江省农博会金奖、浙江省绿茶博览会金奖、上海国际茶文化节特优金奖等荣誉。

  如果提到火山茶叶,就不得不提一个人的名字——林招水,他是镶额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也是他,将茶叶的种子,撒在了这片火山口上。

  今天是3月12日,正值龙额火山茶园全面开园采茶时间,众媒体也都是齐聚于此,林招水百忙之中才抽出点空聊上两句。

  目前海岛火山茶叶基地将主推两款茶叶,绿茶、红茶,以后将会扩大种类,覆盖到各种茶叶,今后这里还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具特色的海岛火山景观休闲式茶园和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将茶文化与传统文化、传统教育结合起来,打造出一种绿色教育文化。

  “这里还将成为绿色教育试点,不仅可以提高镶额村文化的底蕴、文化内涵,还可以让更多人接触到、享受到这种文化沉淀,在潜移默化中意识到这种文化的重要性,”林招水说道,“你看路旁这些空牌,过两天就要请人画起来,做一条火山科普文化长廊,现在我们村火山科普馆、火山书法院、火山摄影展览馆都已经初具规模了,村子虽小,但五脏俱全。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茶文化,为他们的精神与物质带来双重享受。”

  2014年,他在茶博园里建了一家玉环火山茶科普馆,免费开放;火山茶种植基地的茶室,也是对外免费的;他还把茶文化和中国的琴棋书画文化结合起来,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

  对于林招水来说,“火山茗茶”已经不仅是他公司的招牌,更是镶额村的特色,之后的时间里,镶额村的火山茶基地将会向精品茶园发展。对内,继续完善道路交通,扩大民宿规模,满足游客的各种需求,再整合村子里杨府庙、龙额宫、水库、溪坑以及周边自然资源等,做成伴山公园;对外,结合周边景区,如白沙岙沙滩、石峰山古村落、鲜叠沙滩、鹭鸶礁滩头等风景线,形成火山一日游,着力打造出一个与众不同的旅游景点,一种茶叶生态观光游,让生活在城里的人们,远离节奏快,压力大的纷繁城市生活,到茶园里采茶、品茗,呼吸一下自由清新的空气,体味“火山茗茶”的清香。

  相信用不了多少时间,镶额村将会呈现出更加美丽的精神面貌。只有有了文化,茶叶才会有灵魂,当茶叶有了灵魂,才会为镶额村增加一丝灵动,为这幅画卷添上更靓丽的一笔。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