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文明〔2016〕3号


2017-03-23 20:53:29  来源:玉环文明网  作者:

  关于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示范路创建

  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县级机关各单位党委(党组):

  为进一步引领文明新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以良好的文明风尚迎接G20杭州峰会,根据市文明委《关于开展“迎接G20人人讲文明—2016·做文明有礼的台州人”活动的通知》(台文明〔2016〕5号),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迎接G20杭州峰会为契机,深入开展“文明有礼·美行玉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着力培养讲文明、重礼让的良好社会风尚,展示玉环人遵规守序、恭敬谦让的精神风貌和传统美德。

  二、示范路段

  玉城街道广陵路

  三、工作目标

  对机动车倡导“礼让斑马线”,让出一份和谐,让出一份安全,使“礼让斑马线”成为文明交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对行人和非机动车倡导“文明过马路”,过出一份自觉,过出一份涵养,使车辆与行人各行其道,各显文明。

  四、具体措施

  1、加大宣传。利用户外大型LED、固定广告牌、窗口单位滚动显示屏等广泛开展宣传普及活动,把“礼让斑马线”和“文明有礼·美行玉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用通俗易记的语言编成宣传折页、倡议书,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类媒体要开设专题、专栏,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热点聚焦等多种形式,大造舆论声势,大兴文明热潮,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响应、人人参与“礼让斑马线”的浓厚氛围。要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策划宣传文明、传递文明的互动平台,广泛组织开展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活动,让市民在参与中熟知交通法规、强化文明意识。(县文明办、县新闻信息中心、县教育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广播电视台、县交警大队、玉环新闻网、玉城街道)

  2、完善设施。在创建路段醒目位置设置“礼让斑马线”文明示范路标识,在人行横道前的路面上漆划“礼让行人”标语。科学设置和完善道路标志标线,让等候区、斑马线、转弯道、信号灯等交通标识更加合理、规范、醒目。组织对斑马线相关配套设施进行巡查,重点解决停车(减速)让行标志标线、隔离护栏等交通设施设置不科学、不清晰以及缺失破损等问题,及时安装及维护更新人行横道指示标志。(县住建规划局、县交警大队)

  3、示范引领。公务用车、公交车、出租车要成为“礼让斑马线”的先行车辆,在醒目位置张贴“礼让斑马线”标识,先行带动全社会车辆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各级党政机关起好示范作用,有效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礼让斑马线”,以党员干部的文明行为影响身边人,从而进一步扩大示范效应。相关部门要指导督促公务用车、公交车、出租车公司制定完善“礼让斑马线”的具体举措和相应奖惩机制,提高公务用车、公交车、出租车的让行率和示范性。(县文明办、县机关党工委、县交通运输局、县机关事务局、玉城街道)

  4、志愿劝导。贯彻落实《浙江省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壮大志愿服务队伍,规范志愿服务行为。注重发挥好“人”的作用,要持续开展“文明出行”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广泛组织各类志愿者在重要路段担当文明行为督导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开展“为礼让斑马线点赞”文明出行劝导活动,引导市民文明出行、礼让通行。各级文明单位要主动承担起引领和辐射文明的社会责任,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文明出行,主动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县文明办、县机关党工委、团县委、县妇联、县交警大队、玉城街道、各级文明单位)

  5、规范出行。配合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进一步加强文明出行宣传与治理,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文明过马路”。以商业街区、学校及其周边等人员密集道路以及主要交通路口为重点,加强对市民“文明过马路”的教育引导,杜绝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等不文明行为。针对非机动车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等突出问题,加强对电瓶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主的教育管理,加大查处的力度,引导非机动车主安全、有序骑车。(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县城管执法局、县交警大队)

  6、加强监管。以法治的理念、刚性的手段处置违法违规的行为,加大对机动车行人闯红灯、酒后驾驶、违法停车、违法变道加塞、超速、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完善交通监控设施,在创建路段引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扩大自动抓拍不文明行为的覆盖面。各类媒体开设舆论监督栏目,定期曝光斑马线前不让行、不按信号灯过马路等不文明现象的典型案例,抨击不文明行为。在微博和微信平台开设曝光台,编发“天眼之下”系列主题帖,引导广大市民参与交通违法行为的拍摄监督。(县新闻信息中心、县城管执法局、县广播电视台、县交警大队、玉环新闻网)

  7、评选展示。启动“美行玉环”争做文明交通人评选展示活动,推出一批文明好司机、好乘客与好市民,通过媒体报道、网上互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大力宣传,彰显感人事迹,弘扬文明风尚。继续深化打造“街头正能量”工程,广泛征集文明安全出行音频、视频、平面公益广告作品,充分利用媒体媒介,突出玉环特色,以文化为载体,结合市民生活,注重在内容设计、载体设置、机制建设上下工夫,切实加大文明出行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县文明办、县新闻信息中心、县城管执法局、县广播电视台、县交警大队、玉环新闻网)

  五、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5月)。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礼让斑马线”的意义和“人行横道前未礼让”行为的危害性。开展“为礼让斑马线点赞”文明出行劝导活动,引导广大驾驶员知法、懂法、守法、文明出行。针对城市新居民交通法规意识薄弱的现状,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教育,引导大家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过马路。各用工单位要承担教育的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市民规则意识、文明意识。加强对运输车辆、执法车辆、环卫清扫车辆司机及驾校教练的职业素养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和法规意识。

  2、集中整治(6-7月)。组织力量开展集中整治,保持对机动车人行横道前不按规定让行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态势。建立路面见警率、管事率、秩序率“三位一体”交通勤务制度,常态化整治交通违法行为。针对上下班高峰时段和无交警值勤路口违法过马路现象较多的问题,要相应调整警力部署,加大对这些时段和路口的查处力度,逐步实现管控的全时段、全覆盖。

  3、转入长效(8-9月)。及时总结“礼让斑马线”文明示范路创建经验,进而逐步向城区其他主要道路辐射。建立长效机制,让广大车主自觉摒弃交通陋习,逐步养成变“被动停”为“主动让”的文明出行习惯。加强对创建活动中文明事例的深度挖掘,及时开展互动性、连续性报道,使舆论引导有深度、亮度和持久度。

  六、工作要求

  1、凝聚合力。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是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的重要抓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将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作为推进文明出行、文明创建等活动的重要载体,纳入本部门的重要工作,制定明确的目标计划,细化责任,确保任务落实有抓手,工作推进有举措,资金需要有保障。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运用各种载体积极推动创建活动走向深入。

  2、突出重点。“礼让斑马线”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要以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为根本落脚点,把遵规守序、文明礼让等内容融入到创建活动的全过程,渗透到规范人的文明行为中,真正使创建的过程成为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新风尚、展示文明新形象的教育实践过程。

  3、常态推动。要认真总结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的经验,探索有效方法,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分析市民文明出行的现状,查找短板,研究对策措施,并形成制度;积极发动社会团体、民间力量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吸引和鼓励更多市民参与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玉环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6年4月29日

玉环市文明办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