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清港礁西:内外兼修 留住乡愁
2017-03-27 11:48   来源: 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 王萍晓

  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色彩鲜艳的乡间小别墅、花园式的河畔休闲广场……春日里,走进清港镇礁西村,看到的是楼房林立、车流滚滚、田园错落、树木葱葱,犹如一幅色彩斑斓的乡村画卷。

  “内外兼修,留住乡愁。”这是清港镇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近年来,随着“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不断开展,礁西村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村庄面貌日益改善、百姓幸福感不断提高。

  以人为本 建设宜业宜居美丽乡村

  在新芳清公路两边,笔者看到,一边是造型各异的10多栋乡间小别墅,另一边是整整齐齐的20多幢排屋。该居住区靠着阡陌纵横的乡间田野,邻着清澈见底的芳杜河畔,傍着大片山脉……依山傍水,礁西人如居住在画中。

  “早在2000年,我们就制定好了村庄发展规划,这一边有整齐排房的区域是我们建设的新村。”礁西村党支部书记颜灵君说道,“原来只有几户新房,随着村民收入的逐年提高,这边也陆陆续续地发展起来了。”

  以水为灵 共筑芳杜河畔水清景美

  在芳杜塘河畔,碧波随着春风起伏不定,白鹭循着浪花自由翱翔,路人在举步风光间探寻那桃源般的山水美景。

  据了解,为响应“五水共治”号召,早在2014年,礁西村就对芳杜塘河礁西段进行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包括沿河违建拆除,凉亭、景观带、漫步道等建设。同时,在2016年年底完成全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面改善水质。

  现如今,芳杜塘河畔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了当地群众锻炼的好去处,特别是夏天,每天来休闲纳凉的群众有近200多人。

  以文为魂 打造文化礼堂精神家园

  循着古味十足的彩色墙画,一直走到尽头就能找到礁西村文化礼堂。

  礁西村文化礼堂是在2016年12月建成的,总共投资250余万,现在是村里的标志性建筑,每天来这里进行文体活动的村民就有30多人。

  “这里有电视,有书,每天还有一群人一起,可以下下象棋,唠唠嗑,多好!“一位颜姓大伯说道。

  据了解,礁西村文化礼堂不仅成为群众茶余饭后休闲的场所,也成为村里的“大舞台”。从文化礼堂建成以来,已经开展了社戏、迎元宵文艺演出、戏迷演唱活动、“三八”做圆比赛等7次大型活动。

  “文化礼堂是每个村的精神家园,不仅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是赋予美丽乡村建设新的内涵。”清港镇党委委员(宣统)韩聪斌说道,“在这个‘自家舞台’,每个村民都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打造‘精神美’的幸福家园。”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