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抗英将领玉环同知朱煌的点景诗与纪事诗
2017-04-13 09:50:18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 谢良福

       桃天紧接杏花天,烂漫枝头一色鲜。

  忽有白花羞献媚,耻随红粉共争妍。

  始华即已超凡卉,结实应须历几年。

  会待瑶池成熟日,定当饱食快游仙。

  这是清代玉环厅同知朱煌写的押“先”韵七律诗,题为《玉环署中红桃甚多,水沟边忽生白桃花一株因成七律》。刚刚开放的白色桃花,超凡脱俗,就像瑶池的仙桃花一样美丽诱人。当然,作为福地仙桃,须得经历几年才能结实成熟,让到此一游的仙人们大快朵颐。

  此诗点景明丽,构思讨巧,风格轻快,意蕴隽永。

同知朱煌

  朱煌(1772—1849),字辉甫,号勿轩,河北青县钱海庄(今属沧县)人。少孤贫(小时候,他是一个孤儿,很贫穷),读书刻苦,寒暑无间。乾隆五十七年(1792),补博士弟子员(补充汉博士教授的学生——县学生员);嘉庆九年(1804),举于乡(在乡试中考中举人),而时乖命蹇(时运不好,命运不佳),十上公车(十次参加科举)不第。道光六年(1826),大挑(有举人身份但没有官职的人有了一个晋身机会)知县,签分(抽签分配)浙江。明年出任景宁,寻迁遂昌。道光十五年(1835)重修遂昌县志,任七载,舆颂翕然(民众的议论一致肯定)。道光十六年(1836),以承修海塘功最,奏调萧山;道光十七年(1837),改调平湖。道光十九年(1839),升玉环同知。道光二十三年(1843),升为杭州府知府。道光二十七年(1847),擢(被提拔为)巡(巡抚)宁夏道,道光二十八年(1848),宣宗勤求吏治,稔(熟悉)知公名。特传旨召之,期(准备)将大用。公行至西安,遘疾(书面语,得病)还乡,事乃寝(平息)。道光二十九(1849)年正月六日,卒于家,春秋七十有八。诰授(皇帝封授)中宪大夫。著有《勿轩小草》、《环山善后事宜》、《武经七书摘要》等书。

第一次鸦片战争沿海形势图

  朱煌在遂昌任上作过不少点景诗。押“删”韵的七言绝句《过石佛岭》就是代表作。此诗将宏伟的风景与礼佛的情缘融于一起,在亦梦亦幻中造就万千想象——

  石佛高盘万仞山,昙花现处照溪湾。

  纵然色相空中现,只在非空非色间。

  传说五代画僧贯休,在石佛岭的翠峰禅院完成了十六罗汉图,结识佛缘。十六罗汉主要流行于唐代。到了五代,开始出现十八罗汉,宋代则盛行十八罗汉。据考因为苏东坡曾作十八首赞罗汉的诗,并于贯休所作之画,一一标出罗汉名称。

  与罗汉结缘,佛在心中。吟着朱煌的诗句,放眼石佛岭的“非空非色间”,天造地设的山石,像极一尊尊佛像,似文殊、普贤骑狮跨象,似五百罗汉朝班列序,似如来的应身三十二相,凝聚了人世间奇妙至深的佛缘。

  因为经过朱煌诗作的倾情点景,石佛岭才得以名传天下。

  朱煌在玉环任上,也写过不少诗作。本人手头就有十一首,分别是七律诗《观潮》、《深浦因风阻渡回署肩舆内口占》、《九日登高望逆夷帆影》、《乡征有感》;七言诗《塘工即事》二首、《上房后院双桂》、《出山》、《海口防堵又兼乡征并查罂粟花》二首;古风诗《平夷即事》五十韵。朱煌的押“灰”韵七律诗《观潮》,信笔写来,气象万千,气势磅礴,震撼人心,亦是不可多得的玉环湿地诗景观诗——

  伍子飞涛怒似雷,三千铁弩射难回。

  倒翻玉海连天涌,横卷银山匝地来。

  坦石斜铺资抵御,鳞塘叠砌虑倾颓。

  潮神自是怜民命,肯使桑田变水隈。

  首联:伍子胥驾驭着奔腾飞卷的波涛,像似发怒的惊雷。八月的玉环潮,同样也有“三千铁弩射难回”的气势。缅怀伍子胥,追思家国情怀,意味着本诗立意的高远。“三千铁弩射回钱塘江潮”的典故,出自五代吴越王钱鏐。诗僧贯休的“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指的是同一典故。

  颔联:倒翻奔涌的玉海,一场铺天盖地的雪崩;横卷的巨浪,俨然匝地移动的银山飞瀑。这是玉环海岛八月独有的风催涛涌景象,诗人感觉特别惊心动魄。

  颈联:保护塘面的坦石,斜铺开来,以资助塘坝对海浪的抵抗与防御能力,鱼鳞石塘的叠砌,就是考虑到塘坝会在大潮中倾倒或塌颓的结果。鱼鳞石塘,即为五纵五横鱼鳞桩基石塘,位于海潮正冲位置而岿然不动。清代,在沿海险要地段所砌石塘,大多砌筑双盖鱼鳞塘,以增强抵御潮水冲刷的能力。

  尾联:潮神自然是怜惜百姓的生命,绝不会让桑田变为水曲弯环的水塘。“肯使”,岂肯使,这是诗词中的传统用法。潮神是浙江的民间传说,历朝认定伍子胥为“潮神”。宋元明清,上至国君,下至平民,祭祀“潮神”之风盛行不衰,参与的国君、大臣达数百人之多。连赫赫有名的北宋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也在《和运使舍人观潮次韵》诗中,写下“伍胥神不泯,凭此发威名”诗句。

  朱煌的点景诗,让人爱不释手,而纪事诗更是让人津津乐道,印象至深的《平夷即事》,五言五十韵,洋洋洒洒,直返胸臆,表达了抗英将领“帷幄运全筹,中流作砥柱;横扫四海氛,海疆可撑拄”的豪迈情怀。鸦片战争期间,沿海地方官员谈洋人色变,遇洋兵必败,但身为玉环厅同知的朱煌,却能“筹画防务,筑城堡,严斥堠,要害处拨重兵守之,修造炮台,抚循百姓”,让英国军舰两次在玉环岛外,逡巡犹豫,起碇而去。

  一首《九日登高望逆夷帆影》的押“尤”韵七律,记录了他面对警讯的从容心态——

  重阳佳节枕戈矛①,瞭望高登最上头②。

  不断玉山环四面③,无边瀛海豁双眸④。

  全无商舶冲鲸浪⑤,剩有蛮烟起蜃楼⑥。

  伫看灵胥涌盛怒,肃清洋面覆夷舟⑦。

  首联:重阳佳节枕着武器睡觉,负责瞭望的哨兵登上了瞭望塔顶层。戈矛,泛指武器,比谓杀敌报国的志坚情切。作者自注两点:①农历九日军书旁午送达,玉环海口各处戒严。②登山登台瞭探夷船,亦是登高。

  颔联:连绵不断的玉环山环绕着平畴的四面,无边无际的大海,显得开阔而通达,因为傍晚有日月同辉明亮着双眸。作者自注两点:③玉环四围皆山,海内亦有。扎不断,山名,如环而无端。④登高远望,四面皆海,有海阔天空之势。

  颈联:没有一条中外互市的商船冲击着巨浪,剩下的只有外来的鸦片硝烟弥漫着海市蜃楼。作者自注两点:⑤自逆夷滋事后,大小船只概行封阻,不准出口,以杜接济。⑥夷匪突入,占据舟山,断难长久,不过为争海市,遂起空中楼阁,岂知虚浮无根,一见天日,便自消散也。

  尾联:行将看到的潮神伍子胥驾驭着一片盛怒的涛涌,彻底扫清海上哪怕是已经倾覆的蛮夷舟船。作者自注道:⑦元世祖遣使赵良弼招倭不至,乃命忻都花文虎等帅舟师十万征之。至五龙山,遭暴风,军尽没。后屡招不至,终元世未相通。安得潮汐风浪将夷船尽没,免费征讨乎?予将虔心祷之。

  朱煌的人生闪光点,就在遭遇了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他被调到玉环厅负责抗击英军。由于他精通兵法,防御有方,使得英军知难而退,是当时惟一“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地方官。道光皇帝听说后,大为赞赏,亲自把他从玉环厅同知提拔为杭州府知府。这可是破格提拔,足见朝廷对他的器重。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