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那一别,即永别
2017-04-13 09:49:12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张金刚

  及至清明,想起那一别的老友,没了期待重聚,惟留永远怀念。

  过年回家,母亲告诉我:老四,没了,糖尿病。如晴天霹雳般的噩耗,骤然将春节的喜悦冲散,默叹:怎么会!才长我一岁,正值年富力强之时呀!事业刚刚风生水起,孩子需要照顾、父亲需要孝顺,就这样,抛之不顾,生命终结在了四十岁。

  我称老四为四哥,儿时的玩伴,九年的同学。我常如跟屁虫一般,尾随身后喊:四哥,慢点,等等我!他停下来,拽着我跑。成天乐呵呵,扯着嗓子谈笑风生,是他的标识。常和一帮女生打骂撕扭成一团,逗得同学围观嘻闹。毕业后,老四在北京开了电脑公司,销售维修业务逐年扩展。过年相见,京城见闻及手里的寻呼机、手机,惹得我们甚是羡慕。

  上次春节相聚,老四比以前更瘦了,但依然精神。疏不知,那时他已深受疾病折磨,只是瞒着我罢了。本打算来年重聚,可再也等不到四哥。去看大伯,对儿子的早逝,他不多说,一说便哭。童年玩耍的山沟,如今却新添孤零零一座坟,将我与四哥阴阳两隔。没敢去坟前,只远远望着,将思念拉得老长老长。

  师范时,与海强最要好。他比我大两岁,有谁欺负我,他便拔刀相助。因我离家四百里之遥,每次海强回家,都要捎来香椿饼、粽子、花生等稀罕食物给我打牙祭;想家的苦,那一刻倏地消散。时常一起学习、逛街、打球,甚至熄灯后钻进一个被窝吃零食、聊闲天,快乐无忧。

  毕业离校那天,我和海强都哭得泪人一般。我坐的班车驶出车站时,他还追跑挥手。因不在一县,工作生活所累,一直未曾相见,只通过电话、微信了解彼此近况。海强为我的写作、进步欣慰,我为他的平淡、幸福高兴。常说特别想念,可总觉来日方长,未曾为相聚而牺牲时间、创造机会。然而,却再无机会。

  从同学口中得知海强因心脏病突发早逝的消息时,我正忙着。放下工作,愣在那里,泪水翻涌。不舍地删掉了他的一切信息,害怕哪天不小心触及而伤怀。毕业二十年聚会,独独少了海强一人,老师同学皆一声叹息;我却恍见,海强挥手走来,依然是二十年前的模样。

  那次街头邂逅老同事伶俐,得知她已从乡中调到县城两年余;简单攀谈后,我只能用“还是那么漂亮,一点儿没变”来称赞她的年轻如昨、神采风扬。因她急于上课、我急于上班,匆匆见、匆匆别,不过十分钟。

  伶俐,名如其人,生得俊俏,做事利落,伶伶俐俐。教研室里,常在大家困倦时,响起她银铃般的谈笑;课堂上,她的声音、笑容,更是格外吸引人;私下,常去她办公室蹭饭,分享她的一手好厨艺。相处三年,伶俐带给我们的全是乐观、阳光的美好形象。

  万没想到,抑郁症会找上伶俐。那日操场散步,闻听有位老师因抑郁症煤气中毒自杀身亡;一打听,竟然是伶俐。实难相信!老同事们说:近几年伶俐家里遭遇诸多变故,早有抑郁症苗头,却未引起重视,终酿恶果,惋惜之至。唉,那次匆匆一别,伶俐却在我的生命中匆匆远逝。

  发小四哥、同学海强、同事伶俐,曾在人生路上伴我走过一程的老友,却皆因疾病,英年早逝。清明,想起那一别,竟成永别,不禁追思悠悠,满是怅然。

  逝者如斯,生者珍惜。人到中年,难免送别身边人,而我愈发明白:珍视健康,人在一切都在;珍爱亲朋,常聚真情长在。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