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水村:风拢云雾山傍水
2017-04-14 11:28:39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俞力

  玉水村位于玉城之西,属县级高山库区移民山村和水源保护区,东接枫水村和玉峰村,南临大麦屿福山,西近里墩水库,北靠福昌基、横培村,是里墩水库、玉潭水库和横培里水库的上游源头。

  据传,玉水村原名吃水窟村,历史上曾名为“清水村”,因这里天然生成一个窟窿,水源丰富,冬温夏凉,常年不干,尤其是这里的陈府庙,里面有一眼清澈甘甜的清泉,远近闻名,其水质达到矿泉水的标准,素有“玉环第一水”之称,于是便改称为“玉水”。

  雾锁山头山锁雾

  伴着濛濛细雨,记者乘车来到了风光秀丽的玉城街道玉水村。

  以往游人都会挑周末晴朗的天气来到这里踏青、烧烤,看一看巍峨的田螺基山,欣赏一下青山碧水,很少有人会选择雨天入山。伴随着和风细雨的是缭绕浓雾,雾气积漫在山间每一寸角落,基本三米之内一片白茫茫,不可视物。不过雾天也有雾天的风光,没有游人,没有一切喧哗事物,看不到远处的青山,却可以安静地漫步在雾中,感受一下身边缭绕的云烟,也是一种享受。

  停车在玉水村陈府庙前,门口郁郁葱葱的大榕树美丽而又庄严,在雾气的遮掩下,带着一种不真实的朦胧美。穿过庙宇的大门,眼神不自觉地被中间青石镌刻的九龙壁所吸引,九条龙张牙舞爪,气势磅礴。九条龙成两列竖直排列,左右各四条,龙头向上,龙身微曲,形态各不相同,而正中的主龙则正视陈府大门,九龙正中是三颗龙珠,所以这九龙壁又称“九龙戏珠”。九,在中国是虚数,也是贵数,而九龙壁的寓意也是尊贵至极,用来保佑一方黎明百姓,故主殿的牌匾上刻有“保我黎民”四个大字。主殿的门外矗立着六根腾龙柱,龙身狰狞,尽显威严。

  龙壁下,有一泉甘甜的清水缓缓流出,积攒在水坑内,排队的老人们忙碌地装瓶。据村里的老人们说,玉水村因水而名,所以大老远来这里取水的人络绎不绝,人最多时,会一路排到门外。在玉水村早些年时,那时的水才是最甘甜的,舀一瓢不用消毒就能直接喝,泉水清冽,冬暖夏凉,待到酷暑季节,泉水还会冒白烟,颇有“蓝田日暖玉生烟”的味道。

  从陈府庙出来,一路直行,路上仍是看不真切,不过偶有几枝桃花从雾中探出,带着点俏皮。我不禁有些疑惑,为何桃花在这春季显得有些零落?近了才发现,这不是零落,而是为游人铺就了一条桃花之路,粉色花瓣被山雨打落在水泥地上,碾作微尘,伴着雾气,散着清香。

  穿过一条厚厚落叶铺就的小路,眼前也是豁然开朗,浓厚的雾气,在这似乎也是消散了不少,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占地面积很广的水库。据闻,水库前方的山名叫象山,自西向东,很像一只俯卧的大象,象鼻直插,与水库对面的狮山遥遥呼应,两只庞然巨兽互相围拢,圈起中间一块碧玉,温润如镜,群山似乎也有了灵气。

  远眺据说是田螺基山,不过看不真切,而这一带则是“田螺基山水风光带”。玉水村为共筑美丽乡村,斥资建设了4条全长3公里的游步道,一路蜿蜒于山上。记者偶然间低头,发现一行字,不禁莞尔,“共998台阶”。

  四季花时山中画

  漫步在山头,整座玉水村似乎没什么人,也是后来才知道,村民都已经移居山下了,山上只剩下坍塌的石头屋,与稀少的几座房子,但以前种植的植被都留了下来,随处可见色彩缤纷的花朵。

  偶然见到一位老者,拄着雨伞,在山间徜徉,忍不住叫住了他。这位老人叫郑祥银,76岁的高龄,气质却颇好,因不习惯山下吵杂的环境所以仍定居在山上。这位老者热情地为记者介绍玉水村的来历与特色景观,让我不至于雾中摸瞎。

  玉水村最早的时候,可以说是玉环最贫穷的地方了,毕竟在玉城最西边的山间,村里的青壮年都是捡柴卖柴火为生,每天清晨见到最多便是一个个挑着扁担的人了,一担担柴火被运到山下卖。说起来,玉水村那时倒还是个交通要道,通往大麦屿、福山的山路都要翻过这座村子,来往之人络绎不绝,许多小路都是那时候生生踩出来的。

  随着经济的发展,村子里为建设美丽乡村,打响玉水村的特色,规划了许多景观,如陈府庙、玉水山庄等农家乐、盘龙道、田螺基山水风光带等等,据说还要规划一座山间养老院。而村子里的人都移居山下,留守的则办起了农家乐,因为山头人少,为以后的整体规划提前铺就了道路。

  在玉水村西南面有一片比较平缓的小盆地,四面环山,林相整齐,在那村子建了一座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健康休闲”为理念的“玉水山庄”,集规模旅游、休闲、养生基地为一体。

  不想那位老者还居住在玉水山庄内,邀请记者去山庄一游。玉水山庄不愧是玉环最早一批生态旅游基地,整座山庄藏在山林里,只有到门口才能一窥全貌。

  郑祥银老人介绍道:“刚过花季,花瓣都被雨水打落,早两天这整座山庄鲜花盛开,并且按四季划分,每个季节各有特色,庄内有茶座、就餐部以及自助烧烤,每逢周末,游人便络绎不绝。”

  在“普瑞米亚红茶体验馆”,这个富有诗情画意的田园小木屋里,泡一杯红茶,斜倚在木质的藤椅上,室内茶烟弥漫,室外云雾翻腾,近处的花丛中点缀着一盏盏小红灯笼,胜似人间仙境。小小的雅座,绿意盎然的庭院,木质的小屋,在这看看书、喝喝茶,与朋友聊聊天,心灵仿佛获得了片刻的宁静,好一派闲情雅致。

  这几年来,玉水村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开发了山体公园、花圃果园、儿童乐园、休闲木屋、山野烧烤、拓展训练、露天健身、沙场跑马、商务会展及农家乐等游览观光项目,先后被授予“省级特色旅游村”、“市级森林示范村庄”、“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县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在未来,玉水村还有更多的设施在不断完善更新,向着建设“美丽乡村”这个目标大步向前。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