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在灵门,抒怀山海烟雨间
2017-04-14 11:30:56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王祖青

  午后,在灵门。

  天阴,淡雾,微微雨。

  停车灵门村部前的小广场上,那一刻,隔着车窗,但见长廊,船坞,渔港,海滩,塘坝,塘坝两边的山,浑黄的海水吻着礁,两只海鸟绕着渔船顶上的红旗飞,只这些景致,已经有些乱花迷眼。

  下车,上坡,我知道好景藏在山那边。

  眼前那山,叫半边山,听着这名,就有些憧憬。

  坡不陡,路边蚕豆的藤蔓在春天里肆意疯长。桃花正妍。路西边的寺庙里,有梵音传出,寂寥中添了禅意。近半山,有一亭,在亭中小憩,可东观沧海,西瞻桑田。

  亭东是一条小山脊,两旁是低矮的灌木。沿山脊西下,那路,是人走多了,就成了路的那种。攀援着下到海边,脚下有一小滩鹅卵石,海水在鹅卵石上轻漾。不远处的海里,是成堆大小不一的嶙峋礁石。仰首西边山崖,峭壁如削,奇岩怪石,摇摇欲坠。此时,有风凄然,有洞幽暗,山影欲倒,怪声迭起,好一个美景如画,却僻静得有点令人寒战的地方。

  海浪在礁石穴罅间漫涌,一浪来,一浪去,那声音似钟似罄,高低错落,或呜咽,或轻叹,或铿锵,或激昂。立在沙滩边,想那涛生涛灭,想那大海的固执和激情,想那海浪千万次的撞击,雕刻出那些凌厉的岩石和峭壁。我想去触摸时间遗落下的那些斑驳,去感受风暴潮留在礁石上的深深烙印……

  爬上一块黄褐色的礁石,那石头被海水侵蚀,上身长满黄灿灿的观音手似的小石笋,下身却依附着重重叠叠黑压压的牡蛎壳。自然造化的力量,让石头也在岁月里老去。

  跳过一道两块礁石间的小海沟,向着大海中更大的一块礁石爬去,礁石顶上的缝隙间,不见半寸泥土,竟然长着几株多肉植物,瘦长、干瘪,没有生气,倒是一组雪莲花似的苔藓,围成一个心字,颇养人眼目。

  烟雨在远海处弥漫,轻浪一个接一个地向我涌来,在这无人的海边,一个人是落寞的。拍了几张照片后,我正欲回头,就在礁石的那边,突然探出一顶箬帽来,是一位朴拙的老妪。她一手攀着岩石,一手提着一只竹篮,篮里有她采的半篮辣螺。惊愕的她,冲我笑笑,说趁着落潮,来捡几只海螺。我说老人家,您可当心啊!她笑笑,说一生都在这片海边走,早习惯了。

  大海是博大的,在它温顺时,即使在最偏僻的角落里,也会有勤劳渔人的生计可讨。

  淡雾笼海,微雨湿襟,空气里都是海的气息,春潮带雨,这种气息显得滋润而宜人。视野里,轻波逐浪在山岛间铺陈,鹭鸟在海面上飞翔,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又在心里一波一波地演绎。

  别过老人,我回到半山亭。雨似歇,海面上有雾气缥缈。

  想到山顶去一览灵门全景。

  上山的路有点陡。石级两旁老树葱茏,枯藤抽芽。

  及顶,山崖边有一座当年海防吃紧时,军队留下的瞭望台。站在台前,顿时海阔了,天空了,仿佛只一会儿,那云,那雾,还有那山岚,似乎都缥缈在脚下。海面上的岛屿,似虚幻中的蓬莱,疏淡清逸。刚才爬过的成堆礁石,细小成画卷中的遗墨点缀。周遭山体,巍峨苍翠,春花烂漫。海天尽头,有渔船归航,帆影点点……

  好一幅壮观的山海水墨长卷,铺陈眼前。

  我无法用我笨拙的文字,去描绘那烟雨中的山海美景。此时,却忽然想起晚清时,我那蒲田老乡,道光年间岁进士戴湘云,他在游历灵门时,写的一首《灵门观潮》古诗。我想,用它来诠释我此时的心情,应该最合时宜:

  望洋乘兴试登台,屈指沧江几度催。

  万顷洪涛随日上,一行巨舰倚云开。

  气嘘蜃市层层列,流急鳌峰滚滚来。

  合与张骞同泛棹,乘槎指日到蓬莱。

  一缕薄雾从峭壁下升腾,悬崖边上的我如踏祥云,飘飘欲仙。此时,一年轻沙弥,从对面山路上跑来,与我擦身时,他关照我,说“小心”悬崖。我从心猿意马中醒来,是啊,一个人旅游,太寂寞,一个人去蓬莱,太孤独,于是,跟着小和尚下山,仿佛从仙乡返回人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