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西瓜殇
2017-04-14 11:32:06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吴玲平

  那年暑期,因事暂住松门,天天走那条马路。马路一边民居密布,另一边可见大片田野。时值西瓜成熟,路旁摆着一排瓜摊。

  平日里叫卖声此起彼伏,可有一摊,一老一少,从不吆喝。老者看起来约六十来岁,面目和善,让我想起了父亲。正在称西瓜的年轻人三十出头吧,眉清目秀如人们描述的书生模样。他的动作有点笨拙,初入行当的样子,不像邻摊一手提秤,一手掌砣,报出斤两的刹那,小指隐秘地往上一挑,八两即成一斤。年轻人不谙此道,将砣定位后,手就垂下了,秤尾巴顾自翘起。他很少言语,不紧不慢的,半颗心好像去游荡了。老人看着,不愠不火,眼里满是肯定和疼爱,父子才有的疼爱。我这才注意到他们两个其实长得很像。也不知为何,我直觉与他们存在着某种感应。在这炎炎夏日,这对父子,去了我身上不少燥热。

  我成了父子摊的常客。西瓜通常是老伯挑的。他只消手指弹几下,就能道出个子丑寅卯来,保准只只又脆又清甜。他们的瓜常常卖头不卖尾,拣剩的就贱卖了。父子俩老少无欺。我有时来得不巧,老伯便推荐我去别摊买。也许混熟了,年轻人偶尔也会搭腔。有一次,见我手上拿着一本《史记》,他突然话多了起来,说他很喜欢历史,高中时历史老师经常表扬他……聊着聊着,他竟然笑了,笑脸像雨后的太阳,干净,清亮。年轻人的身后,有一棵紫薇树,在烈焰的炙烤下,正盛开着紫红色的花,花映笑脸,格外明媚。老伯看着儿子,面露欣喜之色。

  父子摊的生意很好。那天,我要买几袋瓜送朋友,摊上所剩不多,老伯建议去他田里挑。我这才看到了他们的“家”——田中央的茅草屋。老伯猫着腰领我进去。里面暗而小:狭窄的门口是唯一的光源;一张床占去了大半空间,老伯还螺蛳壳里做道场,砌了个柴火土灶,另有水缸衣服农具等杂物,挤得挪不开脚。屋里充斥着汗渍味和油烟味,更添盛夏的闷热……

  “我是为了儿子来外乡的。”老伯说:“这孩子从小懂事爱读书,家里穷,他娘又多病,见我辛苦,非辍学挑起家庭重担……谁料到他会得什么抑郁症啊……看着他整天闷在屋里,做什么事都没有兴趣,我就带他离开了家……我们来这里租了八亩田,整地、下种、施肥……没日没夜地干,总算等到收成了……我儿的情况也一天比一天好……待卖了瓜,攒点钱,我打算回乡,谋个事,也调养一下他们母子俩……”老伯说着,望向茅屋外绿莹莹的瓜田,就像望着一手带大可以依靠的亲生孩子。

  之后,大概过了两三天,我准备回家,想跟老伯父子道个别。他们的摊位意外地空着,老伯的田里却站着好多人,我不安地疾跑过去……只见大片大片的西瓜,零落在“血海”里……六七亩的瓜全被砸烂了!几天前还妥妥地长在藤上的西瓜,一个个,是的,一个个,无一幸免被强行开膛破肚,皮、瓤、籽、汁液黏糊成片,血红田野……父子沉默着,山一样的沉默!旁边知情的好心大妈向我透露:“他们生意太好了,有人眼红……叫来一帮小混混……”我的泪,这没用的泪,夺眶而出……很长时间,我走不出那片血色西瓜地……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