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沙门镇持续开展“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家园在一天天变美
2017-04-21 09:18:00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张莺莺 董西青

张岙村废铜烂铁整治

  连日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在沙门镇迅速掀起了新一轮整治热潮。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集中突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危拆违、清洁家园、“五水共治”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打赢这场环境整治的攻坚战。

  在这场攻坚战中,一幅美丽城镇的画面正在沙门缓缓展开:昔日坑洼的道路修成了宽敞平整的沥青路;脏乱不堪的门前街边收拾成了休闲空地;蚊蝇滋生的臭水沟变得整洁通畅……

  清乱除患 夯实整洁根基

  这几天,只要路过沙门镇张岙村路口的市民都会看到,挖掘机、铲车、垃圾车等车辆在这里进进出出,而工人们专心扎在各自负责区块忙得热火朝天。

  这处路口是沙门镇中心街——桐兴街与中滨路的交叉口,这片1500平方米的地块代表着沙门镇的“门面”,容不得一层灰。

  在没整治前,这是一片“脏乱差”之地。“餐馆的废水直排到田里,沿着水沟流入门前的河,再加上周边的垃圾和废铜烂铁乱堆放,大家都觉得受不了。”张岙村村民陈女士连连摇头说。

  为了让这里恢复美丽整洁,沙门镇下定决心清理这片破坏整洁家园的“老鼠屎”。

  4月12日上午,沙门镇“我爱我家”整治工作组来到张岙村路口进行现场部署。当天下午,拆迁队和清洁队立即进场,进行了一场全民“大扫除”。

  张岙村路口的环境整治并没有“来时一阵风,去了无影踪”,而是按照标准严格执行,3天整治共清理垃圾10吨,而且周边餐馆隔油池建设已动工。

  “群众的力量,就是我们的突破口,只要周边老百姓支持配合,整改便会变得很迅速。”沙门镇“我爱我家”整治工作组副组长南强说。

  据了解,自“我爱我家”活动开展以来,沙门镇以打造“魅力滨港、美丽沙门”为目标,将桐兴街作为样板核心,把整治触角外延,依托基层党员和群众自下而上的托举力量,交叉合力,密集开展了背街后巷整治、广告牌统一制定安装、小微水体治理等活动,夯实小镇整洁根基。

图二:岭岙村整治前
图三:岭岙村整治后

  拆改结合 提升城市形象

  “轰隆隆……”4月16日,在S226沙门段入镇口处,挖掘机和工人们正争分夺秒,对眼前这座两层七间、占地约1300平方米的“富丽华”进行拆除。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入镇口立面综合改造的一个“模板”。

  “这幢房子原是沙门客运中心的附属房,是村集体房,但没有审批手续,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的违法建筑。”沙门镇“我爱我家”环境整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S226改建路段是今年的美丽公路示范路段,要想维护玉环的良好城市形象,必须要把影响公路沿线市容市貌的这些问题逐一解决。

  其实早在去年,沙门镇就已开始谋划S226沙门段的街面改造,通过发动村居力量,引导每家每户投入环境整治之中,包括危旧房改建、违法建筑拆除、屋前屋后环境整顿、占道经营整治等,并进行了相应的美化建设。

  记者沿着S226沙门段前行,浏览周边的环境,发现原来岭岙村的一处私人危旧房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小草坪,上面种了几株绿植;侧边一片以大海为背景元素的墙绘格外吸睛,上山头棒术、灵门海鲜广场、滨港工业城等“一村一品”以卡通和手绘的形象“爬”上了墙,成为沿线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这些成果的取得,除了得益于镇领导班子的全力推进和构筑多重保障机制外,还得益于它们都基于百姓需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善群众生活,改变村民思想观念。

  在整治中,沙门镇将拆改结合,从治理“硬骨头”入手,加强组织领导力量,坚持时间倒排,并将整治实效作为镇村干部绩效考核、日常督查、作风建设的重点内容,建立问责倒逼机制。同时,还利用党员活动日、青年志愿者、校园“小手拉大手”等载体,鼓励更多群众加入“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中,将“门前那条河”、“我是河小二”等活动办得有声有色。

  美化庭院 洁净农村环境

  最近,沙门镇墩头村村民孔明一有空就忙着清扫庭院,对院里栽培的花卉苗木进行修整,把自家院落收拾得干净整齐。

  阳台上的鲜花开得正好,院落里的金桔还在枝头高挂,花坛里还有整齐碧绿的青菜……孔明家庭院的美景,是该村“洁净农村·美丽庭院”示范户的一个缩影。

  据悉,“洁净农村·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是按照干净整洁、美观协调、节俭环保等细则,对各个庭院进行打分,评出“洁化”庭院、“绿化”庭院。

  在“我爱我家”环境整治中,群众无疑是一支重要力量。沙门镇充分发挥组织网络优势,调动起广大群众参与美化绿化家园的积极性,推进“我爱我家”行动,让他们成为环境整治的“主力军”。

  与此同时,沙门镇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宣传教育、村庄保洁管护、美丽庭院评比等工作,并带动了更多青年志愿者和党员助力“我爱我家”行动,努力把墩头村打造为美丽庭院示范村。

  “此次评比后,村里的环境清洁程度真的好了很多。”孔明告诉记者,环境整治前,村里的环境有些乱,各家各户乱栽乱建的现象比较严重,都等着镇里派人来收拾。现在开展了“我爱我家”行动后,大家觉得有股坐不住、闲不住的劲,纷纷主动收拾起房前屋后的公共场地。

  在沙门镇,像墩头村这样的美丽庭院可谓“处处开花”。据悉,沙门镇坚持把“我爱我家”行动与美丽农村相结合,统筹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效推进村庄整治和绿化美化工作,使之成为小镇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在谈起村庄环境整治时,很多村民的话语充满自豪:“现在我们农村的环境在一天天变美!”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