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坑郑村: 君心若定可安家
2017-04-28 11:36:36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谢冰清

  我去过很多村庄,没有一个像坑郑村那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确切地说是坑郑村岙底山庄。在拜访之前,我上网搜索了关于坑郑村的一些新闻,所得甚少,关于风土人情面貌的近乎于无,这个村庄就像它所建造的碉堡一样,时常在省道边见到,但都是路边的风景一闪即过,一次也没有真正走近过。在这个初春细雨迷朦天空灰暗的日子里,我撑着一把雨伞,走进了岙底山庄青砖筑成恢宏大气的村门。

  岙底山庄建于2011年,是村民巧借岙底三面环山的“簸箕状”有利地形,筑围墙修台门,由原来的十几个出口改成一个进出口,起到了防盗的效果。村民自愿出资,加上镇上的补助、村集体出资等,村子一共筹集到了50余万元用于造城墙。很快这座仿照古长城建造的台门和城墙就正式完工。城墙厚70厘米,光青土砖就用了7万多块。台门长70米,高9米,铆着铜钉的两扇大黑铁门高7米、宽6.98米,门口还蹲着两只威风的“雄狮”。城墙一造好,村子里的人就决定给自己的这个“山寨”取个拉风的名字:岙底山庄。

  走进岙底山庄,就好像整个村庄与外面车水马龙的108省道已毫无关联,那些嘈杂的慌乱的声音都已不复存在,被神奇地隔绝在外,从进门的那刻起,全部注意力都被这个小小的村庄所吸引。

  村内有一条主干道,两边栽满了银杏树,此时季节不对,没有秋天银杏叶泛黄,随风飘洒诗意浪漫的景象,但也有春日万物生机勃勃的满目绿意,细雨绵绵,走在这条村路上,也走出了几分妙曼的诗意。道路沿边的房子有新有旧,相同的是都有一座小木桥联通着道路与房子,桥下是潺潺的流水,流过每家每户前的小小水潭。小水潭里并没有什么事物,倒有几户人家用绳网罩着,颇有情趣地养了几尾鱼。村口的石桥上坐着几个村民,无惧细雨冷风在那里聊天,问及家家户户门前的水潭,村民徐大妈说:“最近雨下多了,水潭都脏了,等出太阳村里还会找人来清洁,换了清水就更干净了。”她们聊着村里的八卦琐事,聊着市场物价,天马行空不着边际地聊着,也让我这个格格不入的外来者感觉到了她们生活的平淡与幸福,在这里,时间是可以用来被浪费的。

  站在石桥上,一抬头就能看到对面村房墙上的涂鸦,这是几年前美丽乡村留下的痕迹,经过时光的风吹雨打反而更有韵味,我沿着小路向上走,走进这个村落的深处去,处处可见墙上的“弟子规”和敬老爱家的墙绘涂鸦,如果在墙绘绘就的当下可能会看到造作的痕迹,但是经过几年岁月洗练,这些墙绘陈旧后反而与房子有了更深更紧密的结合。

  村子并不大,有不少已经搬去了前面的柳溪小区,那是安置房,都是联体房的设置,不过我反而更喜欢岙底山庄的韵味,无论是老房子还是新房子,都与山与树,与自然亲密无间,门前屋后,栽种了一片片的绿意,矮的是葱是蒜苗是绿叶菜,高的是枇杷树是桃树是文旦树,还有条小土狗在后院撒着欢儿,这是城市里难得一见的乡村景象。这里的土狗是我近期碰上的最温驯最识趣的狗,也不叫唤,在我身后跟了几步,就转弯回了自己家,让我总算把提着的心给放下了。

  在村里随意走走,也不知道从哪个出口走出来,就走到了一条平坦的水泥路上,这条水泥路就像一个形状不规则的圆,环整个村而建。沿路走走,可以看见村后山上郁郁葱葱,在下着小雨的天气里这样行走,眼前是满山的绿,空气是如此清新又湿润,就能真切地感受到这个村庄的动人,没有什么历史的馈赠,也没有什么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的景色,但就是这种能够亲近自然又让时间在此变得缓慢的感觉,会让城市人觉得很新鲜,甚至油然生出想要生活在这个村庄,过一段慢时光。

  某家后院有个小朋友,正蹲在地上用小铲子挖着什么,走近看看,原来是在挖泥土里的蚯蚓。这都是我童年时的玩法,在下过雨的树旁草边,找一块湿润好似在呼吸着的土地,那里有小小的孔洞泥土微微下陷,那是蚯蚓走过的痕迹,顺着有些松的泥土慢慢挖下去,看见踪影就要眼疾手快地擒住它,这才能成功抓到一条蚯蚓。小朋友忙得无暇他顾,一门心思在这里钻研蚯蚓,还把自己的小脸抹得全是泥,让看客如我也不觉为他着急起来。赶紧蹲下“抢”过他手里的铲子,帮他松起土来。也许是岙底山庄足够安全,小朋友丝毫没有面对陌生人的恐惧感,我们齐心协力,在挖了一大片泥土后,终于抓到了一条蚯蚓。

  帮了他,又重温了一遍童年游戏,我在他家后院接了点水洗干净手,就告别了这个叫浩浩的新朋友继续往村路上走,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最靠山的那边。那有一座凉亭和水库,都是新修的,称不上什么美不美观,但是站在水库边上极目远眺,能看到下方的隧道和川流不息的108省道,下方的快与村中的慢,形成了很鲜明的对比。走到水库尽头才发现,原来修筑了城墙后,这个村庄真的只有一个出口,无论怎么兜兜转转,都会走回同一个出口,银杏树种满的村路,由上往下看又是另一番景色。慢慢往下走,会经过一个绿藤爬满的小屋,传出了电视声和麻将声,原来这里是老年活动室,村中的老人坐在一起,或看电视或玩牌,悠闲地享受着他们的晚年生活。能够这样从容地玩耍已经可以感受晚年生活的幸福了,看我站在门口徘徊,还有个阿婆走出来招手让我进去玩,我有点害羞地婉拒了他们的邀请。

  在人生已经过了近三分之一的时候,我曾经想过自己的老年生活,最好就是在一个与世无争又不至于与世隔绝的地方生活,可以很方便地去任何地方,但又不像城市那么喧嚣,我希望我的生活与自然亲密无间,又与繁华仅仅一墙之隔,那时候我觉得自己的想法非常幼稚天真,因为世上并没有什么两全其美的事,如果有,那肯定是像城市里的别墅群一样,昂贵又奢侈,是工薪族承受不起的,然而到了坑郑,我又猜测起了在这里或在这样类似村庄生活着的可能性。看,它交通便利,然而又与世隔绝,城墙一造就让它如同一个封闭性良好的容器。大门一关,人们在这里平静又幸福地生活着,大门一开,又可以让外界的事与人与声音无缝连接。这样的地方,难道不是理想乡吗?

  春天的小雨还没有停,都是些毛毛细雨,沾染到发上、皮肤上,没有凝成惹人厌的水珠,仅仅只是水气。坑郑岙底山庄并不是很大,用缓慢的脚步慢慢丈量,也花不了半小时。然而我花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才走完这个村庄,因为大多时候我的内心总在狂野驰骋着,在村庄四周探索着,用了很多时间在村里的每个角落,拣一片叶子,掐一朵野花,尽情地放飞着自我,甚至用了很多时间去幻想,假如我生活在这个村子里会怎么样?也许,能够让过客心生长居在此不肯走的念头,那么这个村庄应该就算是最好的村庄了。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