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海边村有位这样的妇女主任
2017-04-28 11:38:49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胡茜茜

  在海边村,有这样一位女性,20余年坚守在情系百姓、服务群众的一线岗位上,用一腔巾帼情怀,敢当基层妇联的“螺丝钉”,践行着一名农村基层女村干部的坚定信念与孜孜追求。

  她是陈晓静。

  她既是海边村的妇代会主任,也是县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同时又是一位女企业家。虽然一人身兼数职,但是在她身上你可以看到有用不完的热情与精力。在村民的口中,她的故事更是说不完。

  数十年如一日帮助孤寡老人

  1993年的一个春天,陈晓静来到鸡山乡,在回程的路上偶然看到一位老人正提着水桶,便热心地上前帮忙。帮老人把水提到家的时候,她发现老人家中无子,老伴双目失明,她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她开始经常去看望那的老人,那个时候她已经是海边村的妇女主任,平时也经常照顾村子里的孤寡老人们。

  从那以后,陈晓静开启了她数十年帮助照顾孤寡老人之路。一开始她不愿意让别人知晓,都是自己一个人偷偷地去看望这些老人。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她开始带领村子里的妇女们一起从事义务居家养老服务,经过多年的坚持不懈,她们从最早的几个人的小团队发展成现在的50多人小队伍,核心骨干39人。“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跟着我可能就是偶尔去几次帮助老人,但是你真的开始做了以后,很多人再没有离开过,那些脏活累活,每个人都抢着干,多年来都坚持下来。”这些事,她都不大对外张扬。

  “其实一开始我不愿意让人知道这些事,怕别人说是为了虚名,我只是真的很想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就想自己一个人静静地去做,不图啥。”陈晓静荣获台州首届“台州孝贤”十大孝贤之一的称号,但她并没有亲自去领奖,“其实这些年我也获得过一些奖,但我亲自去领的只有双学双比女能手、农村妇女带头人这类的奖。对我来说,那是对我工作的认可,我受之无愧,而帮助老人这样的公益奖,我总觉得不好意思在大家面前露脸,我就想自己默默地做。”

  企业频临破产 仍借高利贷帮助孤寡老人

  陈晓静也有自己的事业,她是一个阀门厂的女老板,多年前企业不景气频临破产,她借了高利贷用来周转。即使是在那样的情况下,她仍拿出一部分资金无偿帮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那个时候家里的老人生病,厂里运转不起来,我真是觉得焦头烂额。可是那些老人们更可怜,我答应了要照顾他们,就算借高利贷也要把事情做好,到现在我的丈夫都不知道我在那个时候还把钱拿出一部分去帮助别人。”陈晓静回忆过去,所有的困难仿佛只是简短几句话,但其中艰辛想必只有自己知晓。

  “在我心里,我不只是一个志愿者,我把那些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面对自己的亲人,想必谁都没办法冷漠吧。在企业出现问题的那个阶段,我有空就去和老人聊天,照顾他们,心里的郁闷好了很多。”

  现在企业走上正轨,陈晓静更是一心扑在公益事业上。她在夕阳红山庄创办的养贤书院,因为周末为孩子提供免费学习传统文化、国学的机会,更是吸引了很多家庭前来。

  “村官无小事,是共产党培养了我”

  作为村里的妇女主任,陈晓静对村里的大事小事都很上心,为村民办事不遗余力。村里经常遇到拆迁征地、环境整治等难题,遇上这类纠纷,陈晓静便主动带领妇代会成员协助村两委走家串户帮助协调,甚至还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上门劝说村民。

  2000年,村里有户姓叶和姓陈的村民经常为小事与人大打出手,甚至还闹到了法院。恰逢村里修路,涉事的两户人家各不相让,阻碍了工程进展。为了解决矛盾,陈晓静多次走访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让两家村民放下了心中的芥蒂,最终使得工程顺利完工。

  村里进行公厕改革时,当时的村两委关系紧张,无人重视这一工程,而公厕又刚好在村民来往道路两旁。为了防止村民掉入沟中,陈晓静连续15个晚上去查看警示标示是否完善,回家时都已经是下半夜了。她回忆说,当时白天忙企业安排家事晚上还要忙这事,一下子瘦了下来。公厕建好后,由于当时的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里没钱请人清洗,陈晓静就揽下了清洁公厕的活,免费为村民打扫了半个月的公厕,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谈话中陈晓静一直强调自己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如果遇见她,与之交谈,你一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她是一个谈吐良好的优雅女性。“做妇女主任的这些年,组织上经常有学习的机会,我都会去,那些学习对我来说受益匪浅,每一次的学习都让我的视野与知识层面更广阔。说句实话,我觉得是共产党培养了我,我学习来的这些内容真的都在平时的工作中用得着。就比如我最近学习的哑语,在走访摸排聋哑贫困住户的时候就派上用场了。”

  2016年的时候陈晓静兼任县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对她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责任,还是一个能帮助更多人的机会。“过去我亲眼看到一些贫困老人的状况,心生不忍帮助他们,现在做了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我能了解到更多一线的资料,有了更专业的团队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

  除了贫困老人,陈晓静也致力于帮扶贫困儿童,她目前已经结对过5个贫困学生,最大的已经大学毕业,这两年刚结对的只有12岁。“我是一个母亲,也是一个热心人,我愿意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有需要的孩子,平时也会微信上和那些孩子聊天,最早结对的那个孩子到现在还是会写信给我们,我不仅仅想在物质上帮助,也希望在心灵上做他们的妈妈。”

  最近在“焕新乐园”的改造贫困儿童居住环境项目里,陈晓静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其中一个儿童的居住环境,一下子获得几十个赞,很多人纷纷留言想要资助这个孩子,也有几个人表示愿意结对。

  “你不知道,我看到那些留言真的很感动,我觉得那个孩子很可怜很想帮助她,朋友圈的朋友们也很积极,我觉得能处在这样的岗位,有这样的平台我真的很开心,这些贫困的人都有了希望。”

  村民心中的“好良心”

  2009年,因为滩涂围垦,村里很多妇女无法继续靠下海为生,再加上他们三分之二的人不识字,无法找到工作,很多妇女因此失业在家。作为妇女主任的陈晓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自己出钱买了车床、钻床,无偿让他们学技术,使他们掌握了技术找到了工作。

  “我创办的这个巾帼培训基地,这些年大约有267人找到工作。最初为了培训买的设备,现在没用了,都只能报废,现在厂里那30台车床都还闲置着。但是能帮助到她们,我觉得很值得。”

  村里有户居住多年的外来人潘显凤,两夫妻带着三个孩子,没有文化,没有技术,生活非常困难。陈晓静知道后,第一时间给他们送去了生活费,并手把手教两夫妻数控技术,还为他们介绍了工作,解决了一家人的生活难题。

  海边村的妇女们没有文化生活,陈晓静又积极带动全村妇女一起学习排舞,打健身球等等。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妇女们的业余活动搞得风风火火,海边村的文化氛围也是越来愈浓。

  村里很多人私下里都管陈晓静叫“好良心”。她的一份热心也感染了家人,丈夫最初对于她的工作并不支持,只希望她能待在家里。如今看到妻子所作出的努力为村里和社会带来的正面效应,丈夫也打从心里佩服她的坚持,他的态度也从过去的反对转变为对她的鼓励。儿子、女儿也在妈妈的耳濡目染下,主动参与一些社会的公益活动。陈晓静说自己的付出不仅让他人感受到了温暖,更让自己的小家庭变得更加团结和温馨。

  也许冥冥中自有福报,陈晓静的丈夫在多年前患脑溢血,经过治疗恢复得很好,完全没有后遗症,大家都在说,好人有好报呐。

  你信吗,我信的。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