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干江:抡好整治、督查、宣传治水“三板斧”
2017-05-11 17:05:08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陈嗣国

  剿灭劣V类水战役打响以来,玉环干江镇高度重视,全镇参与。大家撸起袖子、挽起裤脚,全力打好剿劣攻坚战,抡好“强整改、严督查、广宣传”三板斧,全镇水环境质量有了较大提升,剿劣“战绩”斐然。

  强抓整治 确保剿劣快速推进

  清河道:5月9日上午,在垟岭村11号河沟里,三五个小工费力地把着高压水枪,不停地冲击河底的淤泥,随着清淤泵的轰鸣声,淤泥被源源不断地抽送,淤积了多年的淤泥被清理一空,河道大变样。

  这个只是干江镇小微水体整治的一个缩影,同样的画面还出现在甸山头村、盐盘村、老傲前村、桔场村、垟岭村、垟坑村……

  目前,为加快剿劣进度,确保按时打赢剿劣战役,干江镇采取多点并进的做法,各村积极开展小微水体的清淤、除草和保洁,每天都有多条河道同时开工。该镇已完成小微水体整治92个,完成率40%,总长度26000多米,清淤总量8.3万方,清理各类杂草、垃圾等共13500多吨。

  拆违建:5月6日,周六,干江镇组织工作人员对位于甸山头村的养鸡棚进行拆除,该处养鸡棚位于河道边,离河不足20米,存在养殖废水、废物直排河道现象,经过积极做通养殖户的思想工作,活动当天,工作组出动一台挖掘机,将近1000㎡的养鸡棚顺利拆除。

  截至目前,该镇共拆除河道边违法建筑、非法养殖场等共12处,拆除面积10000多㎡。通过违法建筑及非法养殖场的拆除,有效遏制了对河流的污染行为,强化了对水环境的保护。

  截污水:连日来,干江镇城区的麦莎大道沿线的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目前已完成整体工程的30%,预期到8月初就能完工,整个工程惠及老傲前、垟岭、白马岙新村、上礁门村等村5200多人的污水处理。

  与此同时,干江镇高墙头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下礁门村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前期准备,干江镇中心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已于5月8日完成招投标,即将进场动工,预计今年9月左右就能完工。同时,全镇57个排污口已有13个完成整治,完成6家工业废水处理不到位企业的整改,其余几家均已送达整治通知书,目前也正在积极整改中。

  严抓督查 确保剿劣成效巩固

  纪委查:日前,干江镇的纪检干部开始“不务正业”,化身治水“找茬者”,在工作之余,骑着自行车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看到有垃圾漂浮、垃圾堆放和违法建筑等,就拿出手机随手就拍,拍完直接上传到“干江镇五水共治群”微信群,告知具体位置、存在问题,引导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清理、整治,同时要求整改人员要将整改后的照片同样反馈到微信群,便于对比监督。对已经完成整改的河道,不定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治成效不反弹。

  目前,该镇的纪检干部已开展治水“找茬”150多次,发现河道、小微水体存在的问题340多个,并对工作开展相对缓慢的5个河长进行约谈,目前这些问题均已组织人员完成整改。

  代表督:4月19日,干江镇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开展同心治水活动,邀请广大两代表一委员开展“代表守护门前那条河”主题活动,要求各代表委员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化身治水先锋队,以身作则,积极参与治水;化身治水宣传员,广泛宣传治水相关法规、政策;化身治水劝导员,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用水陋习和不良习惯要敢说敢管,认真劝导。同时,积极征求广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完善治水工作方法。

  目前,该镇已开展代表团活动5次,广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30多条,收集到督查意见60多个。

  群众评:干江镇垟坑村党员王才敖有个习惯,就是早晚都要在村里转转,看看村道的保洁做得到不到位,和村民聊聊出租房消防安全的注意事项……

  这段时间,王才敖散步的时候又多了一个任务,就是到村里的田间地头、门前屋后的河道水沟边转转,看到有垃圾就马上打电话通知保洁人员来清理,看到有农户乱丢农业废弃物就及时上前制止,看到村民污水乱到就上前劝阻。

  目前,干江镇共有“零距离河长”479人,“河小二”27人,“河月嫂”35人,他们和广大的村民一起,组成干江治水最坚实的督察组。目前,镇五水办已收到群众反映河道问题360多次,落实整改240多个,其余问题也在积极落实整改中。

  广泛宣传 确保剿劣氛围良好

  政府宣: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除在市、县各级报纸、新闻网站、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上积极投稿外,还充分利用“干江发布”微信公众号、干江镇官网网页、官方微博等平台,宣传干江治水工作开展情况,解读治水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同时,利用LED显示屏、各村宣传栏、横幅、宣传车等方式,积极宣传“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举办“门前那条河”零距离河长亮身份、“扮美第二故乡”“助力治水·全民随手拍”等活动,营造全民参与治水,争做治水参与者、宣传者、督查者的良好氛围。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强调治水重要性、必要性,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乡贤助:东渔村的鲍孔德是玉环鼓词传承人,也是热心干江公益事业的热心人士,以鼓词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风趣幽默的语言,宣传干江的重点工作。创作有《干江梦》《五水共治子孙福》《看准人选人才》《平安二字值千金》等涉及消防安全、村级换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清洁家园、社会综治等工作的作品。《五水共治子孙福》节目除了在村文化礼堂进行表演外,录制的视频还在“干江发布”公众号上发布,群众反映热烈。

  鲍孔德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编排小品、歌舞、三句半等节目,希望能以文艺演出的形式提高“剿劣”战役的知晓率,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治水。

  学校推:今年以来,干江镇联合学校师生开展治水专题宣传活动,开展“我爱我家--门前的那条河”征文比赛,收到学生投稿75篇。组织亲子环保周系列活动,开展“小鱼治水,鱼我同行”“变废为宝·亲子废旧品制作大赛”“亲子巡河”“骑行宣传”等活动,树立孩子的环保意识和治水理念,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带动家长参与治水,再通过以点带面、由己及人的形式,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环保事业,参与“五水共治”。

  干江镇剿劣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但是必须全力以赴,没有退路。下阶段,该镇将严格按照省市县工作要求,狠下决心、全镇动员,全力打赢剿劣战役,重点做好加快截污纳管工程进度、加大涉水企业整治力度、持续推进沿河拆违、加强劣V类小微水体整治、有效处置农业生产性废弃物和加大治水氛围营造等六项工作。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