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坎门街道谱写“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新乐章
2017-05-12 09:23:21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张莺莺 邱兵

  

  坎门街道谱写“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新乐章变“政府独奏”为“群众合唱”

  5月5日,坎门街道召开了一场“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推进会。会议回顾了上阶段的督查行动,并对区域内16条街、6条河道、58条小微水体的“病症”进行逐一“问诊”,让相关负责科室开出“良方”。

  被青山绿水环绕、拥有自然生态风光的坎门,早在我县全面打响“我爱我家”环境整治前就已提前谋划,专门成立规划提升组,编制出符合坎门实际、融入当地民俗及地域风情、发扬渔海文化特点的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并获评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

  这一荣誉如同助推剂,为“我爱我家”环境整治之路锦上添花。该街道通过层层深入发动,集中时间和力量,突破“治危拆违”“五水共治”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全域景区化,将“政府独奏”变成“群众合唱”,以“奔跑”模式抢抓环境整治速度,把坎门打造成一座“精品大气、精致美丽”的宜居滨海城镇。

  如今,只要走进坎门街道红旗社区、水龙村、黄门村等地,就能看到一边是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一边是河边景观绿意悠悠、房屋商铺鳞次栉比、大街小巷井然有序的新面貌,不断被扮靓升级的滨海城镇已初现雏形。

  因街制宜定岗定责

  倾力打造精品街巷

  “房前屋后注意清洁卫生,别乱堆放,下次看到就要没收了。”5月8日下午,坎门街道副主任、路长支秉团戴着红袖章,像往常一样领着整治队奔赴主战场——环海路(东沙段),当起了街道“保洁员”。

  一圈巡逻下来,只见支秉团撕下几张新贴的小广告,引导了路边几辆乱停车辆“归位”,拾起角落被遗忘的数份垃圾……

  这些,都是他日常必须完成的工作。

  环海路(东沙段)长度约500米,由于身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东沙渔村,饱受节假日高峰期拥堵的困扰,道路两侧车辆占道和乱停乱开现象较为普遍,而沿街商铺为扩大经营面积,也把“触角”延伸至人行道上,影响街容。

  在路长上任后,道路两侧环境整治遗留的沉疴被一一攻克。

  在街坊们眼里,挂着红袖章的路长们是群众讲卫生、讲文明的最佳模范。环海路周边一家餐馆老板陈女士向记者倾诉起她的被训史:由于自家门店较小,以前会摆几张饭桌到门口,供客人用餐,留下的一摊垃圾便用扫把随便清理一下,剩下交于环卫工人收拾。“后来路长找我谈了好几次话,每次都和颜悦色地督促我把房前屋后收拾干净。起初懒得听,后来被说多了,发现他们磨嘴皮子功夫无非也就是想让街道变得干净整洁罢了,应该要支持。”陈女士笑着说,现在她不仅从自身做起,履行门前“三包”义务,还会第一时间帮忙处理新滋生的卫生“黑点”。

  谈起数次巡街的变化,支秉团满是欣慰,“刚开始居民不配合,但经过几次声势浩大的巡逻整治后,街面清洁确实立竿见影,他们的思想觉悟提高了,占道、乱扔垃圾现象明显减少了。”

  这样的蜕变不单发生在环海路,还发生在坎门的每条街道上。

  据了解,去年10月,坎门街道借鉴“河长制”的成功模式,率先推出“路长制”管理制度。由于当时时间紧,便以班子成员牵头,带领团队简单地清理主干道。今年,为了全面落实“我爱我家”工作和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环境,坎门街道深化“路长制”,由每名班子成员主管一条街,每周定期排查,并联合交警、城管、环保等相关单位联动开展整治,形成分级负责、覆盖全城的城市道路管理网络。

  与此同时,坎门街道还将因街制宜,把主干道打造成尽显坎门特色的靓丽风景线,提升市民进出坎门的直观感和第一印象,包括融入渔海文化,在美化和亮化上下功夫;建立城镇统一标识系统,优化道路标识标牌设置;完成路灯节能改造和老旧路灯改造,实现路灯照明率达到100%。

  打响沿河“清零”行动

  “剿劣”未果拆违不歇

  早上8时到岗投入拆违,晚上不定时加班甚至忙到凌晨才能入睡,这是刚上任不到一周的坎门街道查违办副主任杨威的作息时间。连日来,一场向河道两岸发起的违建“清零”行动,以破竹之势掀起坎门街道的“剿劣”高潮,也令杨威变成“拼命三郎”,用满腔热忱调解矛盾、化解民忧。

  经济利益、违建集中、历时久远……这些关键词,让刚接到双龙河、水龙河沿线拆违任务的杨威感到“压力山大”。“我原先是消防工作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拆违前断电、督促整改有点经验,但现在一上来就要直接拆人家的房子,确实有点一头雾水。”杨威皱着眉头坦言。

  为了尽快熟悉岗位、顺势推进拆违,杨威把这些难点逐一梳理,在脑海中形成了一套初步方案——要秉持“和谐拆违”。他坚持实地走访各家拆违户,相应解决对方的“疑难杂症”。而他的笔记本上,清楚地记着拆违整治工作的安排和计划,从排查摸底、宣传发动、劝导整改、集中拆除到巩固提升,每个节点及推进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皆跃然纸上。

  “拆违刚开始的时候,一些群众不理解,情绪激动地打电话来‘理论’,我一天能接到几十个电话。”杨威告诉记者,他得一遍遍重复河道边3至5米属于违建,必须清除,还要列举拆后对周边环境的变化和好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此外,每个违建户家里,他至少得上门走访3次,有些重难点户甚至要走10多次,才能把他们的抗拒心理磨平,提高自觉拆违的积极性。

  自任职以来,“白加黑”“5+2”的状态对杨威来说已属常态。

  ”五一“期间,杨威放弃休假,领着查违办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一鼓作气地将双龙河、水龙河沿线所有违法建筑铁腕拆除。整个拆违过程井然有序,也得到了沿岸村民的支持,共清除“存量空间”近20000平方米,拆违率达95%以上。

  5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双龙河边看到,原先的违建企业厂房经过“治危拆违”已被夷为平地,现场残余的建筑垃圾也清理干净,整条河看上去宽敞明亮了许多。

  “以前这条河很脏,岸边堆满了各类垃圾,每次一下暴雨,垃圾便会冲入河中,把这水搅得又黑又臭,我们上班都避着河走。”在附近工作了5年的李晓兰说,沿河拆违后,双龙河真的实现了“还河于民”。

  继双龙河、水龙河沿线拆违成功告捷后,杨威又投身于文旦河单侧近500米违章“长廊”的拆除。

  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治水先治源、力争河道两岸违建全面“归零”,一直是坎门“剿劣攻坚”的思路。

  坎门街道决定于今年内完成消除劣V类水的目标,除了依靠“五水办”的努力,还凝聚着“查违办”的付出和决心。

  坎门各条河岸正日渐开阔,依稀有了“眉清目秀”的俊美模样。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