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重返老宅
2017-05-22 15:30:58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蒋加健

  久未去老宅,早就想去看看。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我登上沙门镇都墩村劳坪山腰,站在茅屋宅基地面对满目青葱感慨万千:这丘近一亩种着荞头的山地竟然是我爷爷、我父母安身立命大半辈子的地方,也是我的出生之地。它栉风沐雨,经历了近百年的严寒酷暑,在日光的抚摸下经久不变。堂兄栽的荞头葱绿一片,释放出无限生机。东面的风水墙头爬满了薜荔,结着硕大的青果,如同爷爷弓起坚韧的背脊驼着子孙为老屋基挡风阻雨。我举目南瞻,都墩村鳞次栉比的新高楼、小别墅散发着现代气息,崭新的76省道一级公路上,车流如注,山上山下,古朴与现代交映生辉,俨然是一幅无限秀美的图画。

  长方形的老宅北面山坎上长着一株挺拔伟岸的翠柏,像爷爷高大的身躯矗立在宅基地的最高处检阅着他的子孙后代……

  爷爷在我出生那年驾鹤西去了,我的记忆里没有他的印象。村里人说他慈眉善目,一米八几的个子,大家不叫名字,都叫他“长人老倌”。我从父亲的口中知道,民国四年,天大旱,黄太两县闹饥荒,爷爷挑着五岁的儿子、七岁的女儿从黄岩下梁一路逃荒讨饭到玉环都墩,得到都墩岭脚的好心人林老二的同情,一家四口被收留住进他家的柴房,从此结束了艰难困苦的讨饭生涯。

  爷爷在林老二的帮助下,租田租地,做小生意,节衣蓄食,积攒钱粮。到了第四年,爷爷花20大洋从地主林南祥手里买下了这块土地,建起了五间茅屋,从此住进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尽管是茅房,却也冬暖夏凉,住得宽敞爽快。儿时听了父亲的回忆,觉得爷爷真了不起,在那个年代,一个要饭的中年汉子拖儿带女能在短短几年时间买地造房,得经受多大苦难,付出多大的艰辛啊!

  让爷爷值得骄傲的是他的两个儿子:一个从黄岩下梁挑来的大儿子我的父亲;另一个是在新建的茅屋里生下的小儿子我的叔叔蒋定华,全国解放前夕他参加革命,组建了一支以都墩民兵为主的武装队伍,打土豪斗地主,建立了桐丽乡新政权,我叔叔蒋宝华被上级任命为桐丽乡第一任乡长。我的父亲蒋定荣是民兵骨干,跟随蒋宝华出生入死,为桐丽乡红色政权的建立付出青春年华。

  父亲1956年入党,是农村合作化运动的积极分子。大跃进那年,父亲响应党的号召,将自家五间茅房拆掉,把梁柱扛去建村里的公共食堂。从此,我家就成了宅基地,全家被安顿在了地主屋的中堂。父亲的公而忘私被当地人广泛称道。

  父亲一生秉承了爷爷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品德。在生产队里挣工分时,他工分最高,年终分红最多;改革开放后他承包田地,辛苦耕种,年年丰收,让一家人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即使到了七八十岁还依然挑粪上山。

  父亲一生省吃俭用,一粒饭掉桌上都捡起来往口中送。他极少给自己买零食饱口福。89岁仙逝后,他的信用社存折上却留下978元……想到此,我的眼睛濡湿了,父亲多像一条牛,为了子孙,无言地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我站在老屋基上,面对着像爷爷一样挺拔的柏树,默默告慰先人:爷爷,爸爸,你们的创业精神已春风化雨融进我的骨子里。我们一家在沙门街有自己的楼房,日子比过去不知好了多少倍!但我依然会沿着你们艰苦创业的足迹走下去,相信明天会更好!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