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立夏呒麦饼,白白做世人
2017-05-22 15:30:58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王祖青

  谷雨时分,江南多雨,爷爷那小屋顶上透亮的瓦楞间,总会漏几滴雨下来,打湿爷爷那床蓝布印花破棉被。此时,爷爷拎个木脚盆,放在床上,那雨,如古代记时的更漏,滴答滴答。农家雨天无事,爷爷会依着门,无奈地望着烟雨弥漫的前山,自言自语:“哎,青黄不接啊,这雨连绵的下,麦子无收,立夏快到了,看来呒麦饼吃喽”!

  “立夏呒麦饼,白白做世人”。

  这是当年每到立夏时节,爷爷常说的一句话。

  立夏,楚门人又叫疰夏。疰夏,楚门人讲究吃麦饼,可为什么疰夏要吃麦饼,我是迄今不得而知。

  其实,立夏前的麦子,并没有全部黄熟。奶奶听着爷爷的唠叨,知道他想吃她做的麦饼了,可那时,家家户户哪有现成的面粉。于是,奶奶趁着雨缝之晴,带着镰刀和簸箕,牵着我,跨过门前流淌的春水,便踏上了苍翠的前山。

  爷爷的几垄麦子,种在前山的山腰上,稀稀疏疏,青的青,黄的黄,淡雾氤氲中,远远望去,如几缕黄丝带,缥缈在山间。到了地头,奶奶一边数落爷爷种的麦子,是那样的差劲,一边却一刀一刀的,将那些黄熟的麦头捋齐割下,装进簸箕。那麦头湿漉漉的,麦芒尖尖,颗粒却也饱满,等装满簸箕,奶奶再带我在旷野地头,采些做麦饼用的地莓、艾叶,当然也有野草莓,可以让我尝鲜。回到家,仿佛一屋子麦饼的香气,随着奶奶的身影,已经在小屋里弥漫开来。

  麦头放在竹簾里晾干,得好几天功夫。随后,奶奶用洗衣锤,在石板地上轻轻的将麦头敲碎,随风扬去麦芒,褪去麸壳,于是,一粒粒紫金色的米麦,便呈现眼前。

  “磨麦,请客,磨碎米,请娘姨……”

  双手握着石磨架上丁字形摇臂的奶奶,哼着儿歌,跨着马步,推拉着重重的石磨,她手上的添磨棒,将一粒粒麦子点落磨心,随着磨盘的转动,那白花花的面粉,便从上下两瓣重合的磨石缝里扬出。那粉,如细细的瀑布,仿佛在山岩上跌宕而下,最终在磨石底下的竹箕上,落成一座座绵延的小小粉山。

  终于到了立夏。

  门前的小溪是清的,是绿的,篱笆墙上的蔷薇,是红的,是黄的,很江南,跟古画里的高山流水、田园风光一脉相承。

  立夏清早,爷爷便挎个菜篮上街了。这季节,“三鲳四鳓”正当时,那时,这些海鲜也便宜,爷爷却舍不得买。他的篮子里,顶多是几两肉,一条马鲛鱼,几尾“弹胡狗”,还有斤把鲜“饭虾”。爷爷说,有鱼,有肉,有虾,再将“弹胡狗”和着家里的腌菜熬起,那麦饼一包一咬,已经很是鲜香。

  奶奶可没爷爷清闲。她先将早时采摘的地莓、艾叶洗净,放锅里烫熟,撩起,再在砧板上捣烂,然后把它同面粉和在一起,拼命搓捏,使其均匀。这时,整块粉团,有如翡翠一样剔透、淡雅。

  做麦饼可真是技术活。那“麦饼卷”,不停的在奶奶的手上翻飞,粉团和着粉白渐渐被压扁放大,然后一张薄薄圆圆的麦饼,在奶奶的手上魔幻般的擀出,青青的,翠翠的,如绿玉,似青花,那麦饼,真像八大山人的水墨画,简约空灵。

  做好了的麦饼,要放在熬盘上烤,火候得控制好,不能幽暗,不能热烈,不能生,不能焦,待浓浓的艾草香味溢出,青翠的麦饼烤出淡淡的黄,那麦饼就已经熟透。

  包麦饼的菜肴,当然不会只有爷爷买的这几样小菜,江南四月天,农家时鲜的山珍,就有竹笋、豌豆、马铃薯、洋葱、萝卜、山芋等,多是包麦饼的好食材,当然米面、笋干、萝卜干、豆芽菜,也是奶奶餐桌上的好东西。

  真是奢侈。那麦饼圆圆薄薄,黄黄绿绿,摊在面前的,仿佛不是一个麦饼,却像是一幅古画里的初夏,在初夏的古画里,你放上各色各样、味道各异的菜肴,然后轻轻地把画卷起,送到嘴边,你咬入的可是江南初夏时节的天地精华。

  山珍也罢,海味也罢,吃饱了,什么都不想。

  “立夏呒麦饼,白白做世人”,爷爷说得也许有些绝对,可我知道,爷爷所要的,也许就是这种绵延千年的简单幸福。但在爷爷那个时代,就这一筒麦饼的幸福,也是不容易有的。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