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铁军故事汇丨林明义:用汗水守护家园清洁
2017-05-25 09:04:26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陈洁/文 李为杰/摄

  林明义,男,1967年1月出生,1987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玉环市市容环卫管理处副主任,2010年至2014年连续5年被评为县清洁家园活动先进个人,2012年至2015年连续4年被评为县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2014﹑2016年被评为县优秀公务员,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城市美容师”和浙江省最美建设人推荐人。

  凭着一股热忱、一份执着,奔波在大街小巷了解环卫整洁程度,穿梭于各村各户查看垃圾分类情况,用脚步丈量美丽乡村,用汗水守护清洁家园,这就是林明义的日常。

  作为市容环卫工作者,林明义是村民心里的“农村环卫百事通”,也是同事心中出了名的“农村环卫活地图”。

  “你家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这个环保生态垃圾房不合格,一看外壳这么脏,村民们都不愿来这丢垃圾了。”近日,林明义来到干江镇梅岭村例行巡查环卫工作。

  巡查中,林明义不放过沿路任何一个垃圾桶,挨家挨户逐一打开检查分类情况。看到有掉落在外的垃圾,随手捡起放入垃圾桶,遇到村民倾倒垃圾,他也不放心跟上前指导。

  今年4月底,梅岭村成了全市52个“垃圾分类”重点村之一。村里家家户户门前都配置了“双色”垃圾桶——蓝色放腐烂垃圾、黑色放不可腐烂垃圾,成了全村267户人家男女老少默记的“公式”。

  当天,村民林阿婆拎着两个酒瓶来扔垃圾,在两个垃圾桶旁站定后斟酌了一番,把酒瓶扔进了不可腐烂的垃圾桶中,笑着说:“现在每次扔垃圾前我都要先想一下怎么给垃圾‘分家’,我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不过他们给我讲了好几遍,我基本能记住了。”

  梅岭村整洁的好环境被村民们津津乐道,而这也正是林明义用脚步和汗水换来的成果。2010年,当时的县城管执法局成为全省“清洁家园、和谐乡村”活动督查考核的主要实施部门,如何推广该活动的担子就落在了林明义身上。自接受任务后,林明义就成了农村里的常客,每月雷打不动地走农村、查脏乱、找问题。7年来,全市300多个村(社区)的环境卫生情况,都装在他的工作记忆里。

  “当时‘垃圾分类’方案在梅岭村敲定后,我就找上村两委班子协商配合,做排摸、定方案、做宣传……可200多户人家的工作并不好做,他们觉得反正都是垃圾,分不分都一样,一定按照标准来分多麻烦啊。”林明义说,垃圾分类在很多大城市已经推广多年,但农村村民们垃圾分类的意识薄弱,很多村民还没形成习惯,不少垃圾桶都成了摆设。

  于是,林明义和村委班子在宣传上苦下功夫,一天到晚把时间耗在村子里转悠,入户向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双色“垃圾桶的使用方法。

  林明义身上的韧劲、钻劲让每个和他共事过的人都不禁感叹。“明义对农村环境的各项业务都很熟悉,工作也都做得很细,工作态度也好,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的村容村貌真的改善不少。”看着村子里整洁的道路,干江镇梅岭村村长方福秋不禁喜笑颜开。

  “市容环卫工作是惠民工程,身为环卫人,苦点累点都无所谓,只要多做实事,把事情做好,心里就宽慰了,其实这些也是本职工作。”林明义说。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