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寻旧址吃乡味解乡愁 26名玉环籍台胞回乡寻根
2017-05-25 09:08:25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路伟凤 文/摄

  “到家了,终于到家了!”5月22日上午,87岁的玉环籍台胞鲍洪木在踏上披山岛的一刻激动地说道。

  当天,26名玉环籍台胞,重回故土寻根。他们有的是长大成人后才离开故土的台胞二代,有些是出生在台湾的台胞三代、四代,数十年的分离和相隔千里的距离并没有阻断亲情和乡情,在故乡,他们用脚丈量曾经劳作过的土地,亲口品尝记忆中的故乡美食,亲手种下相思树,一解心头浓得化不开的思乡情节。

  今年87岁的鲍洪木在24岁时因战乱背井离乡去到台湾,在台湾的每一天他都想着回到故土,再听听乡音,再喝喝家乡水,再尝尝家乡菜。20多年前,他曾回过一次披山岛,修缮了祖坟。当天是他离乡60多年后第二次踏上故土。

  “这一次我带着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一起回来寻根,希望他们也能看到自己爸爸出生和长大的地方。”当天到达披山岛后,鲍洪木不顾舟车劳顿和头顶的烈日,在子女的搀扶下寻找自家的旧宅,当找到时才发现旧宅所在的位置已经被划入军事管理区。

  “虽然现在看来这里像荒山一样,但这里就是我们家,我们的根。”鲍洪木对自己的子女说。

  和鲍洪木一起来寻根的还有戴林香莲。就在去往披山岛的船经过小披山岛时,她突然激动了起来,“就是这里,这是我出生的地方!”难掩激动的她跑上甲板指着不远处的小岛向同行的人员介绍道。

  “我3岁时就被父母带去了台湾,父母和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回来看看,这次专门和我儿子一起回来,看看我曾经出生的地方。”戴林香莲告诉记者,如今父母已经去世多年,这次能带着父母的遗愿重回故土,她的内心十分兴奋。

  当踏上披山岛时戴林香莲的内心只有一个感觉——亲切。“我要去我父母生活劳作过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一上岛,戴林香莲就迫不及待地沿着山路在村里转悠,“深吸一口气,全都是家乡的味道。”戴林香莲兴奋地说道。

  “你看这个年糕,我们小时候就是这样吃的,还有那个佛手,都是我们小时候经常吃的……”

  当天中午,热情好客的乡亲为台胞们准备了颇具玉环特色的午饭。看着桌上一盘盘充满回忆的菜肴,大家一下炸开了锅,纷纷回忆起小时候的情形。饭桌上,大家觥筹交错,说不尽的都是满满的故土情节。

  5月23日,台胞们又来到鸡山乡,在南山公园揭牌刚刚成立的“台胞根亲文化交流基地”,还亲手栽下了10株相思树。“我要带着我的儿子和孙子去亲手种一棵相思树,就算以后我不在了,但我的根还在,过个十几二十年,我的子孙回来看到这棵树,就知道我们的根在这里。”鲍洪木带着子孙走上前,一锨一锨地将树种好,种好后鲍洪木还站在种好的相思树前拍了一张照片留念。

  此次寻根之旅不仅让对故乡有着深刻思念的台胞二代们一解思乡之苦,还让不少首次来玉的台胞三代、四代对故乡有了全面的认识。

  此次寻根之旅给台胞三代戴市尧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虽然他是第一次来到玉环,第一次登上披山岛,但回到故土他一点也不陌生,“我从来没想到我的故乡是这么美丽,这里的乡亲也是这么热情,以后有机会肯定会经常回来。”

  和戴市尧有着一样感受的还有鲍庆生,“这次寻根之旅我找到了我家以前的旧址,虽然只剩下一些断壁残垣,但那里仍然是我的家,无论我走到哪里,我的根就在这里。”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