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街头有个19岁的流浪歌手
2017-05-26 14:55:05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俞力

  在异乡的路上每一个寒冷的夜晚,

  这思念它如刀让我伤痛,

  总是在梦里我看到你无助的双眼,

  我的心又一次被唤醒。

  熟悉的旋律,由不同的声线演绎着,将许巍的《故乡》,唱出了不一样的滋味,伴着木吉他的和声,回荡在十字路口转角处。来往的行人,会时不时地停下脚步,循着歌声往源头望去。

  这是一位流浪歌手,一把吉他,一个音响,已经是他全套装备。他的神情有些专注,脸庞上的稚气还未完全褪去,几缕黄毛下,是一张腼腆还长着些许青春痘的脸庞。

  而我,也是他身边停留的过客之一。

  在玉环的街道上,多的是车水马龙,来往奔走的行人,却鲜少看到流浪的艺人,难得出现几次,也会消逝在茫茫人海中,而这位,倒遇过好几次了。

  漂泊在远方

  “我叫龙光熙,康熙的熙。”这是小熙的自我介绍,声音也很稚嫩,是那种还处于变声期的嗓音,说完后,他便会害羞的低声不语,我好奇地问他一句,他才会应一声,很腼腆。

  小熙来自贵州凯里的一个小村落,家里都是打工的,今年19岁,不过他从来没有这么说过,总是倔强的坚持说,是20岁差一点。他在玉环只待了半年,目前住在干江,每天骑着电动车,花半小时车程来到玉环唱歌,从来不觉得辛苦。

  小熙原来一直待在武汉,真正出来唱歌的时间也就一年半,武汉一年,玉环半年。每天赚的也很少,最少10元,最多也就100来元,但是他很快乐,也从没有放弃过。他的父母只是普通的打工者,所以非常反对他出去唱歌,认为这是不务正业,还不如好好地去厂里上班,赚点稳定的工资,但小熙去厂里上了几天班后,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音乐,开始漂泊,离开自己的故乡来到了武汉,面对父母的不理解与责备,小熙也只是默默承受,希望通过更多的努力让他们认可自己。

  在武汉,他很开心,通过QQ群认识了许多同好,大家可以在一起交流音乐,不过也在那时,他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欺骗。那时的小熙才开始练吉他,艰难的摸索过程,让他迫切希望能遇到一位能够教他的人,而这时,一位音乐同好出现了,和小熙弹了会吉他后说教他,小熙自然满是期盼地答应了,不曾想到,这位中途竟然以借手机打电话的机会,拿着手机永远的消失了,这事给小熙浇了一盆冷水,也让他的心头蒙上了一层阴霾,让他很难再相信陌生人。

  不过这事并没有打消小熙的热情,通过3个月的自学,他终于学会了吉他,开始走上了街头。小熙会选一些人流最密集的地方,比如地铁口、商场门口、十字路旁,开始自己的弹唱之路。

  他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起床9点到12点练习唱歌,或者网上下一些感兴趣的曲谱练习,下午3点钟则准时出门去街头唱歌。第一首一般都是用《有没人告诉你》开嗓,不论有多少人听,他都会唱得很认真。如果唱坏了,即使没有人听,他自己也会懊恼很久,暗暗打气,下次绝不会再错了。

  虽然小熙很容易害羞,不过拿起话筒后,流露出的却是一种不同的味道,有些低沉,有些沧桑。歌,都是一些老歌,特别是那种浑厚嗓音下沧桑的歌曲,比如许巍,比如李志。照例说以他的年龄喜欢这类歌曲有些许的复古,许多歌曲,我也鲜少听过,小熙却能唱出其中三味,问起原因时,他也不说话,瞳孔有些放大、失神,似乎在向往着什么,少有的没有低下头,而这个问题,我也在听了他许多歌后,才有些明悟。

  他唱的歌里,出现最多的词是“故乡”,排在第二的,是“孤独”。

  离人终不悔

  华灯初上时,夜幕开始降临,城市的霓虹似乎也温暖不了离人的心。小熙每周都会有几天来玉环唱歌,而随着对这座城市的熟悉,这个频率也会逐渐增多。

  弹唱之路有些艰辛,也会遇到经济最拮据的时候,幸而有朋友的鼓励与帮忙,小熙的身边似乎永远不缺会帮助他的朋友,即使在玉环,唱久了,身边也会吸引来一群朋友。与我聊天的时候,就有好几个与小熙差不多大的男孩过来打招呼,今天在这唱呀?小熙也会一一点头示意,看来,他的人缘还是不错的。

  我问他:“为什么从贵州大老远跑到玉环?”

  他回答:“跟朋友一起过来。”

  “那现在最希望有什么?”

  “一群志趣相投,可以交流音乐的人。”

  “后悔与家里闹了嘛?”

  “不后悔,现在家里也慢慢开始接受了,父母刚从老家搬到了玉环。”

  像小熙这样的歌手其实可以去固定的场所驻唱,练习技艺的同时还有一份稳定的工资,不过他拒绝了,一方面是觉得自己技艺不到家,另一方面也不太喜欢那场所,在街头随意的弹唱,多了一份率真,也多了一份自由。虽然他音乐的技艺没有受过专门的培训有些欠缺,不过能做到融情于乐,也是一种不错的天赋,当年的郑智化也不懂五线谱,还不是靠着音乐悟性写出了水手,所以,对于这位热爱音乐的少年,还是多点鼓励为好。

  也许是城市的冰冷让他感到孤单,缺了倾听者的他,总是喜欢用歌声表达自己的情绪,也不管周围到底有多少听众。他最喜欢的歌曲是李志的《梵高先生》,起先没听过这首歌时有些不明了,但在听过他的演唱后,很受触动。

  “不管你拥有什么,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那句孤独,让我仿佛看到他背着大包流浪的样子,没有李志犹如北国霜冷的沧桑,却带有一种“少年不知愁滋味”般浓浓的忧郁感。

  在逐渐暗下来的街头,LED灯的红色映在他的脸庞上,偏瘦小的身躯,抱着接近他身高的吉他,跟着节拍,摇摆着。我也在不远处默默地听着,抬起头,看着这四方天空下,心里突然冒出“这城市那么空,没有你的空洞”这句歌词,那种空洞感,想必也是这位少年心头的惆怅吧!

  玉环城中路肯德基旁的这个十字路口,向来是红灯等待时间最长的地方,每当红灯时,小熙的身上总会收获许多的目光。行人喜欢站在人行道前,回身注视着他唱歌,有些人更是善意的提醒他,“到对面肯德基门口,那里人多。”每逢这时,小熙会对行人抱以微笑,默默摇头,而路人也会善意地看着他,听他演唱,不时会丢些钱在他的琴盒内。

  其实,这座城市并不像表面那么冰冷,他的温暖,只是在不经意间而已。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