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记忆中的那缕清香
2017-05-26 14:56:09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一叶

  端午临近,让我好怀念儿时的粽子,那口味,是多么香甜,令人回味悠长。没有食品添加剂,没有人工造色,不用防腐,随煮随吃,总是带着片片新鲜粽叶的缕缕清香。

  记得儿时每年端午就和父母一起去外婆家,那是我们兄妹俩最快意的事情了。既好玩,又有好吃的,让我们的心早早就生出了翅膀。

  还在出发前,我们的脑海中就已浮现出了外婆的身影:她依在门口,靠在门框上,用双手搭在眼眶上,做成一个望远镜,两道慈祥、和善和深带笑意的目光向远方眺望,穿过片片田畴,越过那长长的山坳,迎接我们的到来。

  终于出发了。一路上,欢呼雀跃,你追我赶,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用不够的劲了。还只到中途,就已体力不支,连问妈妈,还有多远?还要多久?真是望眼欲穿,心早就飞到外婆的身边了。

  好在爸爸早有准备,挑了一副竹蔑制作的箩筐。连忙跳入箩内,一路悠悠晃晃。一时兴起,在箩内欢歌笑语,一路欣赏风景,一路唧唧喳喳,指指点点。兴致一来,还故意攀着箩筐的绳子晃来荡去,全然不顾爸爸的汗水在白花花的阳光下默默流淌,晶莹发亮。

  好不容易到了,好似过了几日的时光,我们终于见到外婆了。外婆早就靠在门框上,看到我们,第一句话就是:怎么才来呀?

  此时外婆正在锅里煮第一锅粽子,锅内水声鼎沸,屋外几十步外就已闻得那一丝丝沁人心脾、烂熟于心的清香。

  于是,我们又吵着外婆我们也要做粽子!我们也要做粽子!我们也要做粽子!外婆连连应声道,好好好!于是我们兄妹俩就乱作一团,满屋乱窜的表兄表妹们忙拿起砍刀,跟随着外婆到屋后砍取扎粽子所用的棕叶,再摘来粽片,清绿绿的一片片粽叶子,摘后用剪子去掉尖尖的顶角,剪平叶头,然后一片片放入脚盆中用清亮亮的山泉水一泡,仔细清洗后,愈发绿得闪闪发亮。

  当外婆调制好经浸洗的山糯米后,一端出盆子来,刚一现眼,我们就跳了起来,抢着围拢过去。我们早就急不可待了。学着外婆的样,鬼画符般地扎起粽子来。有的是全然扎不拢去,翻来覆去就是不像一个粽子,有的是扎得稀稀松松,一下锅煮就散了。外婆也不责骂,总是笑意盈盈,夸我们扎得好。

  当粽子出锅后,捞出水面,透着滚烫的热气,剥开清香的粽叶,一个黄灿灿的粽子就一览无余地展现在你的眼前了,不待你张口,口水就流了出来

  外婆去了好多年了,再也没人亲手扎粽子了。市场买的粽子,已经不再是原汁原味,古色古香,放到嘴里,无论如何也品尝不出童年记忆中粽子的那般韵味,那股清香。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